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道德模范风采——姚美花:以实际行动诠释孝道

2019-11-04 16:07:1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水北镇大漠村的姚美花,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有着最朴实、最真诚美德的人。

姚美花,1976年12月出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有一个乖巧的女儿和一个懂事的儿子。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姚美花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与丈夫结婚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与公婆分家,与他们一齐吃住。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姚美花觉得,这个事是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婆婆,像亲闺女一样,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婆。生活中,姚美花就是这样去做到,悉心照料公婆,端茶送药,不辞辛劳,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自己的家。他们家尽管家境一般,但是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其乐融融,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姚美花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妇女的朴素、孝顺和勤劳,尽心尽力做好一切,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关心体贴丈夫。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平日里,姚美花会主动打理大大小小的家务、农务。每逢农忙时,往往凌晨三四点就要出门,一忙就忙到中午。

2000年,公公出现脑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造成行动不便,严重时在床上一躺就是大半个月。由于身体不好,公公的脾气也渐渐变得暴躁,时常为难她。她也感到委屈,但是想到老人的心中也充满了苦与痛,也就不那么委屈了,反而更加关心老人,陪老人说话、为老人按摩、活动腿脚。在公公住院期间,大小便失禁,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丈夫要顾及田间地头和其他事务,医院护理、检查、换尿垫等脏活、累活都落到了她的身上。坚强的她咬紧牙关坚持下来,悉心照料直到公公出院。老人感动得说:“这孩子比亲闺女还亲。”

婆婆身体也不好,眼睛又有青光眼、白内障,看不清东西。更不幸的是2014年上半年婆婆不幸被车撞到,原本就看不清东西、行动不便,现在加上腿脚不便,更是走哪都要有人扶着、陪着。姚美花经常是伺候完公公吃药,又来帮婆婆按摩,长年累月地照顾两位老人,毫无怨言。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姚美花却做到了常人所难做到的,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三代人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在所难免,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他们谈心、解他们心中的疙瘩。在家庭生活中,姚美花对婆婆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街坊邻居提起她们婆媳两人的关系,总是赞不绝口,姚美花总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在尽自我的义务,为孩子做榜样。”儿媳的善解人意让婆婆也没有了担心,孩子们也在这样和睦的氛围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姚美花还经常教育女儿、儿子要孝顺爷爷奶奶,要多陪爷爷奶奶说话聊天,不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负担。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更是表现得细致入微。

姚美花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他们虽然不是我的亲生爸爸和妈妈,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姚美花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们也打小明白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整天围着爷爷奶奶转。妈妈给他们买了什么好吃的他们都拿来给爷爷奶奶吃,乐得老人们总是笑得合不拢嘴。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她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她每一天早早地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说起女儿,姚美花满脸骄傲。女儿非常听话懂事,平时在家,扫地、做饭等家务都帮忙分担,若是碰上农忙的时候,更是会主动地去帮家里干活。2016年6月,女儿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太原传媒大学。虽然女儿现在在外地念大学,但是她一有空就打电话回来关心爷爷奶奶的健康,提醒父母亲多注意身体。儿子虽然才上小学四年级,却也很孝顺长辈。乡邻们都以曹家的孩子为榜样,有时会问起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姚美花就会告诉他们要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非常重要,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而且任何事情只有我们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所以平时哪怕再苦再累,她也不会在孩子们面前抱怨、表现出来,争取做到任劳任怨、勤俭持家、肯于吃苦以及尊老爱幼,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让其养成良好的品德。

为了这个家庭,为了老人和孩子能幸福快乐,姚美花付出了太多太多。姚美花是儿子和女儿的第一任好“老师”,在他们的成长中托起一片风帆;她用真爱全心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为丈夫奔波忙碌,是丈夫生活中温馨的“港湾”。在她身上无处不展现着一个东方女性的美德:善良和贤惠。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地一笑,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呀。”最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姚美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最无私的奉献。村里人提起姚美花都竖起大拇指说:“姚美花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的好模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