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九)——思念无限

2019-10-30 17:16:56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人们都赞誉廖俊波是阳光一样的干部,通体透亮,没有杂质,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党员本色、党性光辉。他是地方发展的领头人、同事眼里的铁人、百姓心中的贴心人,但也许人们不知,他也是女儿心中的慈父与男神,妻子眼中体贴的男人。

女儿质琪是廖俊波最爱的一首交响曲,他爱看女儿从小扎着小辫子,额前有刘海儿的样子,春天会带她到郊外抓蝴蝶;夏天带她到河边数星星;秋天牵着她的小手走在满是落叶的鹅卵石路上;冬天带她去赏雪景、跟她打雪仗。有时还喜欢惹她生气,看她撇着嘴生气的样子。

廖质琪回忆说:“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没骂过我,从来都是跟我讲道理。爸爸眉心留下的那道疤,就是因为急着给我买礼物,在商店的卷帘门上撞的。我们仨有一个家庭微信群,平时我和妈妈都会在群里时不时发言,有什么觉得有意思的链接都往群里发,有什么想说的话都会在群里说。我的微博、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虽然他从不留言,但他都会认真地看,觉得里面有什么需要和我交流的都会在电话里讲到。”说到这,廖质琪眼含泪水,伤心道:“这几年,我管爸爸叫小老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透支身体,头发稀疏,背也驼了,脸上有一条条很明显的皱纹。”

在熟知廖俊波与林莉的人们眼中,他们是伉俪情深的一对恩爱夫妻。林莉清楚地记得在大埠岗中学当教师时,两人在溪边憧憬的平平淡淡的田园生活;林莉更清楚地记得25年前的那天傍晚,廖俊波对正忙着炒菜的她说:“莉子,考你一下唐诗,‘悔教夫婿觅封候’,这个典故你知道吗?”

林莉笑着说:“不就是闺妇想老公的意思,太简单了。”

廖俊波没有正面回答,却说:“莉子,我要转行去乡政府工作了,你要想清楚,会不会后悔哦。”

林莉这才明白丈夫的用意,毫不思索地回答说:“只要是你认定做的事,我肯定支持你,也绝对不会后悔。”

林莉一诺重千斤,二十多年来,为了这句承诺,林莉说到做到,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从来没有埋怨过一句。廖俊波常常是好不容易在家吃个饭,也要拿着电话谈工作。而作为妻子的她平时跟他通个话,多数时候是要给掐断的。

后来林莉慢慢摸索出了规律:要么晚上过了11点再联系;要么问问身边工作人员,看他是否有空闲;要么提前给他发短信或微信,预约时间。跟自己的丈夫通个话,说个事,还要预约!对林莉来说早已习惯了。她何尝不知道,这个跟自己厮守了一辈子的男人,心里想着的是:干活干活,有事干,干成事,才是真正的活着。

在妻子林莉眼里,廖俊波不仅是一个工作痴,也是很爱家人,很会哄人开心的暖男。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林莉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去年情人节丈夫给自己发的短信。虽然很久他们才能见上一面,但每年林莉生日,廖俊波都会变着法子给妻子一份意外的惊喜。在政和任上,廖俊波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是夜里10点多,心里依然惦记着当天是林莉的生日。回家路上,廖俊波特意走进花店,买了一大束鲜花,红玫瑰、白百合,还特意叫店家在周围点缀了一大圈蓝色满天星,喜庆又雅致。

廖俊波打开房门,微笑地说:“嗨,我回来了!老婆生日快乐!”

林莉接过丈夫双手捧过来的生日礼物,幸福宛若初恋。

五年前的“七夕”,女儿撺掇妈妈要给爸爸一个惊喜。母女俩就悄悄赶到了政和,没曾想,廖俊波却到南平开会了,令母女大失所望。但等到晚上廖俊波回家的时候,她们收到了廖俊波给她们的礼物——一人一盒巧克力,在林莉的那个盒子上写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浪漫似春燕呢喃。

廖俊波还是一个对他人很心细、有爱心的男人。他们家住的是电梯房,同楼道17层住着一位老人,每次廖俊波看到老人买米买面,就会主动替老人搬到17楼的家中。回到家还特意对林莉说,今后看到楼上的老人买米买面,搬运东西什么的,你一定要搭把手。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现在,林莉只能无数次地在心里责备自己,丈夫廖俊波是她此生最为敬重、爱得最深的男人,是她此生的缘、此生解不开的结。此生与他的情分,虽然是聚少离多,但却是那种不求朝暮相见,只在灵魂深处相偎相依。但为什么自己事先就没有一点预感?

如今人面不知何处去,只有相思无尽处。所以说,廖俊波也是她此生的痛、此生的劫。

丈夫的突然离去,让林莉实在无法接受,心如刀绞、悲痛欲绝的她在心里喊道:“俊波啊,尽管你这些年不说‘爱’字,可半辈子夫妻了,还能有谁比我更懂你呢?没有预兆,没有告别,你连一句话都没留给我们,前几天还买了一件风衣送给自己,说颜色搭配,定然很合身、很好看。我后悔呀!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任性一次呢?如果我跟你吵,跟你闹,那样兴许就留住你了……”

对一个家而言,天真是塌了、支柱倒了、港湾没了。

廖俊波走了,女儿思念父亲日甚一日。她在日记中写道:“爸,在送别您的那一天,门外挤满了长长的队伍。蓦然回首,我才读懂了‘大’与‘小’,读懂了‘天’和‘地’,读懂了什么叫‘爱人者,人恒爱之’。您心中装着的是百姓,大伙又怎会不爱戴您呢?爸,为何您走的匆匆?匆忙的来不及告诉我您就走了,让那么多爱您和您爱的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遗憾……”

在丈夫廖俊波走后的这些日子里,林莉一个月内就瘦了十七斤,面容憔悴不堪、身体骨形显露,平日很合贴的衣服穿在身上又松又垮。组织上的领导、同事们、亲人们、朋友们见之也是长吁短叹,只能是尽力好言宽慰,大家都在为失去廖俊波,也为林莉心在疼痛着。

夜阑人静之时,林莉无法入眠,打开了笔记本看到:“假如你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深锁,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打开尘封的门窗,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

这是一首汪国真的诗,俊波在去政和的那一年对她吟诵过。

痛定思痛的林莉轻叹口气,在笔记本上写道:“俊波,知夫莫如妻。懂你,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知道,当你面对党旗举手宣誓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完全属于这个家了,更多的,你属于党,属于党的事业。荣华山组团一派繁忙,政和市民广场音乐喷泉摇曳多姿,武夷新区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都是你的身影。今天,看到组织这么肯定你,百姓这么想念你,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总是那么乐此不疲,所做的事意义究竟在哪里。作为妻子,我理解你,懂得你!我无怨无悔……”

这是爱到深处的无言,因为懂得,所以心同;懂得,让心与心没有距离,让生命彼此疼惜;懂得,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相通;懂得,是世界上最温情的语言、最深刻的感动。其实,又何尝仅是妻子林莉懂得廖俊波,廖俊波走后的第八天,就有41万人为他点亮了哀伤的蜡烛,足以说明更有许许多多的人懂得廖俊波。

林莉或许还不知道?就在廖俊波走后的一个星期,政和有一群人聚集在音乐广场,为他举行了民间传统的“做七”活动,以表达怀念之情,祝愿心目中的好人好官廖俊波在天堂安宁、快乐。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