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矢志不渝行善事

2019-10-29 11:03:19 来源:   责任编辑:   

□伍夏云


我叫伍夏云,是同心阳光服务社社长,2011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国上下共同庆祝,特别是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式,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17岁时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71年入党,到今年,已经有48年党龄了。在邵武,老老少少都叫我“伍大姐”,我至始守初心——光荣入党,为党做事。就像廖俊波同志说的那样:能为老百姓做事,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只读了3年书,却替他人写了3年信。小时候家境十分困难,带着4个弟妹后排就坐,勉强上了三年学,识字不多。后来,政策好了,上了几年夜校,认识的字才多起来。1983年,邻居一位15岁男孩因盗窃罪被判劳教。那个男孩的父母老实巴交、不识字,因为家里很穷,有时想儿子,坐不起班车,就走路到建阳监狱探望。有一天,我知道了他们儿子的事,就主动接近他们、安慰他们,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说想给儿子写信,自己又不识字。我尽管只读了3年书,但毅然接下了这件事,替他们写了三年信。那些年,除了写信,我还帮他们寄东西,自己也省吃俭用资助这个家庭。因为信的力量,更是爱的力量,男孩改造更加积极,提前出狱。出狱后,为了让他不会感到孤独和被社会抛弃,我叫自己家的孩子和他一起玩,陪伴他、鼓励他。后来这位男孩也娶妻生子,现在都快当上爷爷了。想到自己微薄的付出,却对他人产生了重大影响,我的身心感到无比的快乐。

我认为,能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两次特大洪灾,酒家两次成为特殊赈灾站。关键时刻,我们党员要带头。我想起1998年的洪灾,富屯溪的水涨到水北解放中路,想到河边那一幢幢平房浸泡在水里,想想,我原来的邻居们肯定全受灾,无处可去。我赶到洪水现场,那时年轻、有力气,我背着老人趟过洪水来到自己的酒家。越来越多的灾民来我的酒家避难,当时停电停水,没有水做饭,就用矿泉水,然后煮好饭菜免费供应给大家吃,并腾出酒店的包间供灾民过夜。记得当时吃流水席,每餐都有十几桌,一直持续了3天,酒家免费接待灾民食宿数百人次。当时有一位在我这吃住了三天的大姐对我说:“公社真好,有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我们。”听到这,我没有解释,而是连连点头,笑了。原来,部分灾民误认为我开的水北酒家这个“特殊赈灾站”,是人民公社办出钱办的伙食。

雷锋做了那么多好事,就是我的榜样啊。作为一名党员,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汶川地震,我和女儿成为“母女志愿兵”。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和女儿带着三万元现金和许多常用药品、食品,共满满七大件的行李,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去成都的火车。在空荡荡的列车车厢里,列车员十分好奇地看着我们母女俩说:“人家都往外跑,你们还去做什么?送死吗?”

越是困难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在汶川的十几天时间里,我们帮助护理伤员,细心地照顾他们……记得当时有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女儿的母亲,白天我为她擦背,为她端屎倒尿;晚上又给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最深沉的母爱,陪伴她度过一个又一个恐惧孤独的黑夜……每天都要忙上十几个小时。我和女儿从未感到脏和累,而是由衷自豪,我们也是抗震救灾的一员了。

2016年,我所居住的恒江豪园业委会主任无人接手,小区很多事没人管,也管不动。很多人推荐我,劝我说:“伍大姐,你来做吧,我们就相信你。”其实,这之前我已经是妇女拥军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舞动阳光俱乐部法人,平时事情已经很多。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我毅然接下了业委会主任这一个担子。小区管理是一个烫手山芋,业委会主任没有待遇,也不好当,也遭人“辱骂”过。到现在,担任恒江豪园业主委员会主任已4年了,我给小区新建休闲设施、让小区环境整洁,做好矛盾的调解。

最近2年,我多了一个角色——邵武同心服务社社长。同心服务社志愿者队伍从当初的10余人壮大现在200多人,我和志愿者们到过19个乡镇(街道),20多个社区,慰问了300多名困难群众。

我每天都很忙!

女儿总劝我:“你都快70岁的人了,还要受这份苦干什么。”可是,我是一名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也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奉献社会。别人不愿意做的,我来做。

有人认为我做这做那,是为了获得个人的名利。这么多年,我获得很多荣誉,但是奖金和单位慰问金,部分作为特殊党费上交了,剩下的全部拿来做善事了,我图什么呢?就是牢记——光荣入党,为党做事。在我的影响下,我家老沈和女儿也是与人为善,处处做好事。女儿还是一名捐献骨髓干细胞的志愿者,一共献血了8000多cc。

我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我做的事也是小事,相比先模人物,我还差得很远。我要这样一直做下去,为邵武美好的明天尽一名老党员的责任。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