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创新非公有制党建,企业文化凝聚员工

2019-10-25 15:03:25 来源:   责任编辑:   

□陈学南


我是福建杜氏家居集团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陈学南。

上个月29日,杜氏集团新建厂房内一片锣鼓喧天、欢声笑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筹划将爱国情怀融入到集团一年一度的“杜氏节”活动中,近1300名员工手举小国旗,唱响《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歌曲,在每个方阵队旗和荣誉旗带领下,踏着红地毯步入布置喜庆并悬挂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等横幅的主会场。大家聆听董事长杜锦祥《匠心打造木语空间国际化品牌》年度创新成果报告,表彰奖励一批创新能手。对企业党建作用,董事长杜锦祥感概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正是企业创新的不竭动力。杜氏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优秀党员的拼搏付出。”

杜氏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大家的观念中,民营企业一心只想着赚钱,党务工作不好开展。然而,让人刮目相看的是,近年来党建工作在杜氏集团开展的有声有色,大大推动了企业的飞跃发展。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的一些体会。

我原先在国有企业邵武市印染厂工作20年,2002年8月,在国企从事过工会和党建工作的我来到锦阳木业公司(杜氏集团前身)任办公室主任,刚到企业时,我思索着,党建工作如何在民营企业发挥作用、服务生产经营、服务广大职工。我坚信只要勤勉努力,开拓创新,党建工作就一定能像一棵优秀的种子,在企业里发芽壮大,绽放绚丽的鲜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杜氏工作一段时间后,我经过一番调研,观察到公司四个现象:一是企业管理不规范;二是安全意识差;三是质量管控存有问题;四是无成本意识。面对这个情况,我跟董事长杜锦祥对企业的整体运作进行深入分析,认为员工的共同价值观仅靠企业部门的力量和行政管理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组织建设,我提出了建立工会和党组织的建议。有董事长的支持,在上级组织的指导下,2003年公司先后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和党支部,我当选为工会主席和党支部书记。

针对私企的特点,我紧紧抓住党建和工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首先统计员工信息,再规划公司组织架构,制定规章制度和职工手册,实施后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效益逐年增长。党群组织达到“企业所需、业主认同、党员拥护、职工欢迎”工作要求,我也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企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十佳“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2018年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2006年公司采纳我的建议,开始建立评选企业优秀职工和劳模及先进班组机制。刚开始推行评选,部分员工觉得我们打工赚钱,评什么先进这些虚的都不感兴趣。经过思想沟通,认真遴选出首届10位劳模受到公司表彰奖励,参加公司出资的国内外旅游、考察学习,从而提升员工争当劳模热情。到2018年已评选13届,累计178位企业劳模,使杜氏劳模文化在全省都具有一定的美誉度。今年7月,我协调组织全员开展“小革新、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五小创新活动,仅7月至9月,员工共完成1787个各项改善。我将职工优秀创新提案推荐申报省总工会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公司开发部吴有元部长三次申报都没能获评,我给他分析原因,鼓励他再接再厉。2018年,我与吴有元共同拟稿的《智能家具配件的研发》《实用新型实木背板的推广》二项创新成果,均获评省级创新大赛三等奖。杜氏已形成浓厚的劳模文化和匠心精神。

为提升职工素质,我组建了企业文化中心。文化中心不属于公司行政组织架构,是员工自愿自发的群众组织,参与人员没有薪酬,启动时只有十余位党员和工会骨干。我坚持积极引导,筹划各项活动,不断凝聚员工,如今文化中心下设置文艺组、体育组等十余个兴趣小组,参与骨干达210余人。今年9月,我组织130位员工参与全市千人拉歌活动,这些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升了职工的精气神。

2016年,我负责协调企业与大埠岗竹源村开展精准帮扶。初次来到竹源村,了解到留守、孤寡老人的困难情况。当为困难户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一位八十余岁的老奶奶要下跪答谢时,我深感责任重大,每年春节前和特定日期我都组织党员干部到竹源村走访慰问,组织企业文化成员到乡村开展文化交流。我制定了企业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近三年通过协调公司补助和上级帮扶,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达34万余元。

担任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我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工建壮党建”作用,在打造特色企业文化中重点融入党建元素。我也深深体会到一家优秀企业无论公办或私营,只要具备向上的正能量,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是能够共进双赢的。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廖俊波精神努力摸索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方法,为企业的壮大,为铁城经济的腾飞,做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