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道德模范风采——梁德文 :一心为民 不计得失

2019-10-24 09:59:4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梁德文,肖家坊镇肖家坊村人,中共党员。今年10月被评为邵武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8月起至今当选为肖家坊镇肖家坊村委员会委员,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村干部。自担任村干部以来,他始终站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勤奋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扎实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灾难中总是冲锋在前,把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首位!

2010年,肖家坊发生了百年难得一遇的洪水,当时整条主街上都涨满了水。梁德文回忆道:“水上涨了三四十公分,当时我在街上疏散、转移人员。之后,被洪水里的铁钉扎到了脚,但是我还是坚持把群众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当时,由于雨势较大,而梁德文家又是瓦片房,到处漏雨,他家的鱼塘也被水冲掉了,但是他并没有选择去抢救自家的鱼塘,因为人民群众的财产更要紧,生命财产更要紧,选择了先疏散群众。

自担任村干部以来,梁德文长期坚守在村民兵营长的岗位上,以“钉钉子”精神坚守自己的岗位,牢记使命职责,忠诚履职担当,参加了数不清的救灾抢险,应急值守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2009年,肖家坊村下肖家村组的“象鼻山”突发山林大火。得知山林火情后,作为基干民兵的梁德文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迅速召集其他村民,以最短时间赶到火灾现场。他先是观察火情,对山火的火情进行准确判断,并主动请缨带领几个年轻人绕道开辟防火隔离带。在开辟防火隔离带的过程中,由于救火心切,加上山高路陡、遍地杂草丛生,梁德文不幸被一同参加救火的另一村民误伤,左手中指被柴刀砍断。疼痛难忍的他被村民护送下山前往医院进行治疗。梁德文在医院住院治疗十几天,花费医疗费数千元,出院后因需进一步康复,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误工两个月之久。由于伤及神经,手指的活动受到很大限制,被评定为10级伤残,落下了终生残疾,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梁德文对参加救火的事仍然无怨无悔,更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误伤梁德文的村民心里感到过意不去,执意要拿些钱弥补其损失也被梁德文婉言谢绝。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每当谈及此事时,梁德文总是一笑而过,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每当村里乃至其他行政村发生火情,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投身扑救山火的行动中,始终冲在第一线,为保护村集体财产不受损失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肖家坊村村委,他总是积极配合村书记主任工作,不遗余力地做着好人好事。肖家坊村的自来水管道基本上都是梁德文帮助义务维修,村中留守老人只要有什么不方便,梁德文就去他们家中帮忙,有唤必达。

近10年来,他的脚印踏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他的辛勤汗水和爱心洒满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提起他,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坚起大拇指,对其啧啧称赞。而他的妻子黎艳丽,总是在身后默默地给予他理解与支持。

“他比较乐于助人,有村民叫他帮忙他是随叫随到,比较热情。有时候,我也会埋怨他顾不到家里,但是也就是在心里想想,还是要以大局为重,自家的事情可以先放一放……”讲起自己的丈夫,黎艳丽脸上总是露出些许自豪。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梁德文积极投身农村工作,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村民解难,作为村委为村中的工作尽心尽责。

“梁德文同志获得邵武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对于我们镇里的干部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我们也需要像他这样正能量的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肖家坊镇党委副书记张传文表示。

无私奉献担道义,乐于助人扬美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梁德文正是以自己勤奋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无数村民的赞誉,获得过许多荣誉,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他的美德感染和教育着人们,这份高尚的情操涵养了精神的沃土,也激励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颜如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