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好事应如花香 随风越传越远——读女能人李起玲事迹感录

2019-10-18 10:13:19 来源:   责任编辑:   

□陈国良


看了邵武市女能人李起玲事迹,又访谈了李起玲本人,为的是更深入的了解她的创业过程,这是因为过程重于结果的缘故。听了之后,颇为感慨,千淘万沥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啊!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李起玲和我们调研过的林秀珍、赵惠、熊爱娥、何怀云等都是邵武这样一批挺立于时代潮头,不辱使命,不负担当的杰出女性,通过她们的故事讲述,让群众看到事迹之真,女性之善之美,拨动人的心弦,感染人的心灵。她们在创业创新中涌现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一种热情,始终坚守思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创新开拓的锐气,蓬勃而上的朝气,启发和教育人们任何时候不忘初心,记住自己,在浮躁与理性同在的今天,懂得选择。

她们在实践中尝过创业的酸甜苦辣,也看到别的创业者历经坎坷曲折而最终获得成功,于是她们在抓住机会方面更加大胆,李起玲是在90年代中国企业下岗后,从做林业种植生意开始,可以说是受生存推动而开始创业,以后,当她看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商机又果断开始搞百香果种植基地,到了今天,不仅百香果产业小有规模。李起玲创业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外人所知不多。但是对李起玲来说却经历了一次蜕变,从生存推动型向机会拉动型转变,这在邵武成功的女性创业者中间都有突出的表现,包括熊爱娥、赵惠、何怀云、林秀珍、洪顺金等。她们的经历和经验给所有创业者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为什么邵武这些女性成为创业者并取得成功呢?深入探讨研究发现其中有一些有趣的趋势。

首先,她们敢于失败,不怕失败,追求成功。尽管初期这些女企业家差不多都是为了“摆脱贫困”才创业,但是当她们经历过挫折失败而取得经验后则更多是受到机会激励的吸引。比如李起玲就这样说:“现在并不想赚很多的钱,就想成功,听到别人说自己的果好,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跟钱没有什么关系,我现在40多岁的年龄,做一些事情,有了成绩,有了盈利,去回馈社会。用成就感来证明自己,是自己所追求的。”调查发现,成为创业者并取得成功的杰出女性,或明或暗都有这种心理表现,其实这正是一种不忘追求平等初心,不忘创造美好生活使命的信念表现。尽管她们的企业都不大,都不是那种“高大上型企业”,也不是那种“忽悠型企业”,却都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拼搏出来的,她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肯定不比男性少,却大都是白手起家开始创业,实现了个人抱负和成功的目标,更获得社会的认同和肯定。

其二,她们重视管理,重视技术,重视创新,这些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赋予了她们比过去更多的能力,这也是与那些“高大上型企业”和“忽悠型企业”的重要差别,她们大都白手起家,大都经历过一次二次甚至三次的创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商业头脑,积累了管理经验,懂得建设企业文化,并通过合作等获得发展的资源。

其三,她们理性,懂得选择,看到了机会就不肯放手。当她们实现了个人抱负和成功后,能看到进一步发展的前景,也对进一步发展存在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有清醒的认识。李起玲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好事应如花香,随风越传越远,李起玲百香果种植成功后,全国各地前来联系的人很多,但李起玲对下一步发展不无忧虑,她有品牌意识,但她也知道她离品牌发展还有一些路要走。因为一个产品成为品牌需要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个是质量的支持,一个是数量的支持,没有质的支持,就没有生命,没有量的支持,品牌长不大,走不远。她希望市里有关方面能够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实现优势定位,补齐短板要素,创造出邵武的真正品牌。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