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国庆期间:邵武市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2019-10-09 10:42:4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10月3日至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邵武市在音乐喷泉广场举办为期三天的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上千名市民驻足观看,共同品味邵武浓厚的人文底蕴,感受独特的民间艺术。邵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龚建春出席活动并致辞。

展演活动精彩纷呈,集中展演了邵武特色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精粹。由大埠岗镇选送的傩舞《跳八蛮》,是古人驱疫逐鬼的一种仪式,始于宋代,是一种头戴面具,没有说唱的原始“舞”,在面具、服饰和舞踏动作等方面均有明显的古傩余韵,风格古老稚拙,且粗犷豪放,被誉为“古代舞蹈活化石”,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被誉为全国戏曲“一枝花”的邵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角戏《六斤四》也在市民的期盼中登场。三角戏是主要流行于邵武的一个地方剧种,因其原来只有生、旦、丑三个角色而得名。它没有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没有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剧中人物无非是农民、土财主之类,没有帝王将相、文臣武将,深受百姓的欢迎。《六斤四》是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在继承传统三角戏精华的基础上,创编了具有新创意的符合时代主流文化发展特色和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三角戏,它所蕴含的正能量是鼓舞人们积极向上,不仅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的享受,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作用。

展演期间还先后上演了各具风格的情景剧《开路节》、刀花舞《刀花靓影》、茶艺《金坑擂茶》和《碎铜茶表演》、舞蹈《钱棍舞》、《畲族武术》等20多个节目。             

(邓贤龙)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