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校园往事

2019-09-10 17:38:36 来源:   责任编辑:   

□章建春


我原在邵武一中当过几年老师,常常与当年的学生、老师闲聊,总会谈到一些让人回味的事。这些事很小,却很有情怀。

一位在国外从事半导体研究的学生,父母退休后跟她在外生活十几年,前段时间准备回邵武走走,回一中看看。她翻出了当年高中时的班刊,有她的一篇小散文,油印的小册子已经发黄了,字迹已经模糊了,那份乡愁却更深了。

一位学生已在领导岗位上,回到母校看望老师,高一时的语文老师找出他当年的一篇课堂作文,那时作为优秀作文贴在班上的学习园地,两周后揭下来,老师保存起来。30多年了,作文纸上老师用红笔划出的病句、鼓励的评语还十分清晰。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呀。

一位学生每每讲起高中时的班主任,这位业余马拉松硬汉总是哽咽唏嘘。当年,这位来自乡村的贫困学生,高三下期生活窘迫,班主任悄悄给他20元钱,度过了他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高考上了重点大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北京成家立业,从事数据控制系统工作。

一位在做建筑设计的学生,听说班主任老师从福州回邵武了,特意从武汉赶回来。他说,老师陪伴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确定了人生的方向和轨迹。他回来见一见,重要的是再站在老师面前,看一看老师的神情,听一听老师的声音,让心回归一下、沉静一下。他还感慨,当年学校的“沧浪文学社”,语文老师开了讲莫言、讲电影《红高粱》的讲座,埋下了文学的种子,文学涵养自己的人生。

有一届文科班的女生,她们集体崇拜的居然是数学老师。文科生大多怕数学,女生更怕数学,可她们在这位数学老师神奇教导下,数学高考竟然位居全省前列。这位老师的特别的“神器”,除了思路活、化繁为简等特点,最重要的是“不嫌弃”的态度,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希望的“小目标”;注重小细节,比如题目做错了,打一个小小的“×”,做对了,打一个大大的“√”,时时不吝啬激励。女生们对数学的恐惧感渐渐消除,学起来有信心,考起来发挥好。

听一位老教师讲,文革期间他被关进“牛棚”,有一位男生经常偷偷丢几个煨熟的地瓜给他;文革后期一位老校长(革委会主任),对“右派”特别“客气”,以他特殊的身份保护了许多老师免挨批斗;八十年代一位校长,荣获省“庄重文优秀校长奖”,他把1000元奖金全部拿出来,给每位老师买了一支英雄牌钢笔。

邵武一中的老师,以及这里走出来的学生,都有很多难以忘怀的往事,点点滴滴,构成了一中的血脉和基因。

熙春文脉,秀水出焉。

瑞榴流香,绵延不绝。

(作者供职于邵武市人大机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