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六)——知根知底

2019-09-02 11:39:06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2017年1月,武夷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上。

夏天炎炎、酷暑难当,廖俊波到武夷新区天圆地方项目察看施工进度,发现工人们挥汗如雨,湿透了衣衫,有的干脆光了膀子干,火热的太阳把皮肤都烤熟了。廖俊波看了着实心疼,亦有些生气。他把项目负责人拉到一旁:“你们企业的文化宣传做得这么好,但不够人性化,这么热的天,要注意工人们的防暑。”

当天傍晚,他就叫人送来防暑降温药品。不久,他把医务人员请到现场,在工人们休息时给工人们讲解防暑降温技能。

廖俊波到闽铝轻量化车间(南平铝厂的分厂)工地巡查,发现项目建设推进存在不小的问题。廖俊波当即找来负责对接该项目的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颖,沉下脸毫不客气地说:“这个项目的建设,你有没有一竿子插到底?”

张颖是位女同志,是一个很有阅历、有工作能力的领导,被廖俊波这一责问,先是懵然,后是感到委屈。心里纳闷,廖副市长怎么会这样说?自己尽心尽力,时时都在努力为企业服务,从没有一点怠慢过啊。于是她很坦然,而且很肯定地答道:“有啊!我一直在现场帮施工方协调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每天都是严格按照进度表完成建设任务。”

廖俊波正色道:“你再认真看看进度表,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这么大体量的钢结构预制吊装,以他们现有的施工能力,不可能会按时完成进度。”

张颖闻言一怔,觉得自己在这一点上倒是真没细心对待,也没看出有什么问题。她急忙找到施工方一问,不料施工方说的与廖俊波说的如出一辙。张颖这才意识到自己确实疏忽了这个问题,如若不事先解决,到时肯定全抓瞎,影响到整个新区的工程进度。

她立刻向廖俊波汇报了实情,承认了自己的粗心大意。在廖俊波的协调下,南平市经信委在全市范围内找来一批优秀焊工,火速支援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的施工。顿时施工工地人影椽动,焊枪鸣响,火花四溅,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一天傍晚时分,园区老总陈智强接到客商的电话,说是他手下人怠慢误事,要他立马亲自解决施工期间停车难的问题。他便带着工作人员赶了过去。刚到施工地手机响了,他接电话的时间只不过一分钟左右,转身却见客商与工区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你们就是言过其实,平时口口声声说有困难就会及时地解决,怎么现在才过来?”客商满脸不高兴,大声发牢骚。

“今天的事太多了,总是要一件件地解决,不是吗?”工作人员今天忙得团团转,说话的声调也有点儿高,不是很中听。

“早就跟你们说了,你们干什么去了?这个时候来,就是对我们企业的怠慢!”

“都给你讲了,今天的事儿多,我们是依序办理,所以现在才到你这儿。”

“谁信呐!都是客商,你们不要厚此薄彼。”

当下双方你来我往地争论起来,陈志强喝住了自己的手下,当场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但双方是不欢而散。

不料这个客商仍耿耿于怀,把事情反映到了廖俊波这里,要求他主持公道,是非对错,给一个说法。廖俊波听完后,知道问题都解决了,没多大的问题,但既然有投诉就必须认真对待。管委会有过规定:一旦出现新区工作人员与落户企业产生冲突,要及时处理,不让矛盾纠纷过夜。

当晚,廖俊波把陈智强和他带去的工作人员,以及客商召集到管委会进行面对面的解决。事情一摆,显然是双方都有不妥的地方。

廖俊波听完原委,笑嘻嘻地说:“看来都是误解惹的祸,咱们都是一家人,发生点摩擦很正常,就像牙齿碰到舌头一样。今天的事,管委会处理不够及时,错为多,再忙都不是理由。在此我赔个不是,大家握握手,不愉快就没了。”

客商一走,廖俊波立即收起笑容,批评陈智强道:“我不久前还在大会上点名表扬你,说你分管的工作干的有声有色,怎么今天就竖尾巴啦。”

陈智强分辩说:“今天我手下也没什么不对的地方,这两天工地上确实忙得不可开交,但我们还是帮助解决了问题。可这个人的口气也太冲了。”

廖俊波道:“就冲你这句话,认识便是不到位。不管客商态度怎样,只要一吵架,便是我们的不对。我们是为客商提供服务的,这点委屈都受不了?此风绝不可长,你回去好好反思一下,写一份检讨给我,必须深刻一点。”

陈智强平日里是个很有性格,很要强的人,而且怎么说也是一个有资历的正处级领导,但他没得话说,谁叫自己敬服廖俊波,士为知己者死,活该如此。他嘴上不服,但很是理解廖俊波严苛要求的用心与苦心。晚上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写了整整四页半的检讨书,从主观上剖析了原因,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客商的认识,包括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这件事对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触动很大,服务客商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