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三代人的三套房

2019-09-02 10:15:06 来源:   责任编辑:   

□廖道进


上周,我的湖南表哥带着孙子来和平古镇旅游,我邀他们来我家做客。表哥进门后说:“房子好宽敞,装修好时尚,住得好舒服,比你爸妈房子好多了。”表哥的赞叹,把我的思绪拉回到过去的岁月……

土墙房

儿时记忆里,我家住的是一座泥巴墙的房子。听父亲说,老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我爷爷四兄弟合建的。上厅四个房间,下厅两个半间在天井两侧,厅堂共享,四家合住在有着天井的老屋里。我家六口人两间半房,面积不到二十平米。屋里堆满杂物显得逼仄阴暗,房子窗户小,透光通风性能差,热天蚊子多。热天的晚上母亲会先用扇子把蚊帐里的蚊子赶掉,然后坐在床上耐心地给我们扇扇子,扇到我们凉了才下床。一会儿又会被热醒,实在受不了我又会偷偷地把蚊帐掀起来。第二天才发现三兄弟身上都被蚊子咬得青一块紫一块。若遇雨天,房间里还会漏雨,被子会被漏湿,母亲经常得用脸盆放在床上接水。那些日子贫瘠而温暖,我们一帮小孩整天在厅堂里嬉戏玩耍,房子里盛满了儿时的欢笑与记忆。记得母亲曾经说过,那年夏季一场罕见的龙卷风,刮倒了多少人家的房屋,却没能刮倒我们的家,只是掀翻了屋顶那些破瓦,母亲抱着襁褓中的我,藏在桌肚里,躲过一劫。杜甫当年“床头屋漏无干处,两脚如麻未断绝”的境遇,母亲感同身受。

砖瓦房

看着我们日渐长大,住房就成了父亲的心头之急,为建新房父母没日没夜地忙碌。

1978年改革的东风已吹遍神州大地。我们生产队分成了三个小组,这年我们组的粮食获得大丰收,年底分红十分工分就能分到一块钱,我家扣除了口粮费,还分回来好几百块钱。

80年,父亲以1960元的标承包了队里的瓦窑厂。年底,父亲到镇上买回了自行车一部、手表两块、收音机一台、珊瑚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一台,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86年队里拍卖仓库,父亲以9600元的标买下了100多平米的仓库,父亲脸上有了笑意。为早日把房子盖好,一家人齐心协力,按照父亲的计划行事,连年租了好多亩地,除种水稻外还制种、种烟叶、甘蔗等,搞起养鸭等养殖业。

89年秋季,父亲把泥墙仓库拆了。泥巴清理干净后,母亲择日破土动工,父亲把队里所有的劳力都叫来帮忙。数日后,一栋两层钢筋水泥楼下水。90年底乔迁新居。宴请宾客时父亲高兴地说:“我兴奋了好久,房子的事曾让我心力交瘁,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套间,真的应该好好庆贺一下。现在我们的社会能够实现耕者有其田,住者有其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之大同!”

商品房

我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2007年,我们随着城市化建设的队伍来到了城里,我进了福建杜氏木业,妻子在饭瓢厂。起先在儿子就读的六中附近租了两间房,因底层湿气大又不卫生,勉强住了两年,后来又搬了两次家。

看到很多人在城里买了新房,想想自己在杜氏上班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及收入,手头上也有了一点积蓄就有了想买商品房的念头。2000年的某日,一位老乡邀我去他家吃饭。一进他家就被其室内装潢深深地吸引住,三室二厅一厨二卫,虽不敢说装修得富丽堂皇,但比乡下的房子好了不知多少倍。看着像镜子似的地板、现代的家具、时尚的吊顶……回去后便和妻商量,努力打拼争取两年内买新房。为此,夫妻俩埋头苦干。

2012年看了领域、荣域等众多小区房,对荣域小区房屋的户型和布局较为满意。因此,我在荣域小区买了一套10层、三面采光、100多平米的电梯房。2015年正月乔迁新居。从此,我每天的生活从这里开始,每天的梦想在这里升腾。

今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70年来国家的发展是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一家三代人的三套房,就是我们祖国七十年发展变化的缩影!

这真是:七十日月太匆匆,爷孙三代房不同,一代更比一代好,未来犹在憧憬中!

(作者供职于杜氏木业)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