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五)——登高望远

2019-08-23 11:05:42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能者多劳、会者劳心。廖俊波又一次挑起了重担,常务副市长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是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一项历史性工程,非同小可、非同一般。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自己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廖俊波身先士卒走出去,马不停蹄地拜访客商,洽谈项目。高新企业,是他最看好的朝阳企业,因此他千方百计去对接谋划。他五次带着精干的小团队进北京,奔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洽谈项目落地的具体事项。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说:“两个字,敬服!廖俊波真是个实干的人,每次来都把议程排得满满的,到外面吃饭没时间,就只好叫来快餐,边吃边谈。”

廖俊波带领的团队高速运转,南平航天体验馆整个项目仅用80天就建成对外开放。这让以效率著称的中国航天人都不禁刮目相看。很快,南平航天体验馆成为了大武夷旅游的新热点,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航天体验馆独特而神奇的魅力,使得游客们常常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去。航天旅游的巨大潜力,让廖俊波欣喜的同时大有触动,雄心勃勃的他开始谋划建设一个“航天小镇”。

2017年3月14日,一碗红豆粥,两块烧饼,三个小时的一次长谈,又构成了廖俊波与原民辉相会的一幕。他们交流了建设“航天小镇”的看法,两人越谈越兴奋,英雄所见略同,共同勾勒出了“航天小镇”的美好蓝图。

临别时,原民辉大有感慨,被廖俊波的创业灵感与实干精神所折服,不无歉意地说:“下次来可别排得这么满,我得请你吃一次北京烤鸭。”

廖俊波连忙道:“不不不!不好意思,该是我请客才是。”他在心里责怪自己总是忘了这方面应有的礼节。

武夷新区的项目从一开始就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强,亦是武夷新区武夷智谷软件园的负责人,对园区项目“双高”的要求十分清楚,因此,他聘请了上海业内比较出名的某家设计院做创业园的规划。

有一次,在听取陈智强的规划汇报时,细心的廖俊波看出了问题,当即提出了不同意见:“园区总共1000多亩,这个规划里,仅铲平山头就要花费8亿元,土方怎么要这么多钱呢?你们把规划再仔细复核一下,是否有优化的空间?”

陈智强见说,细细想了想,觉得廖俊波说的有道理,自己怎么就没意识到?怪不得大家都说他不仅在产业谋划、招商引资上是个专家、高手,在建设专业领域里也是行家里手,有时到工地现场一看就知道是哪一道工序、用什么材料、需要多少用工量?

陈智强二话没说,立马与设计方再进行详细的沟通,设计方一五一十地讲了设计的过程,土方量的计算等等。陈智强是有备而来,自是听得仔细认真,终于恍然大悟,他从设计方的说明中发现了土方量大的原因。

他找到廖俊波汇报:“原来这个设计院是按照一马平川的地形区设计的,而不是根据我们园区实际地形特点设计的。”

“这就是设计方不负责任,脱离实际了。虽然上海的这家设计单位水平很高,名声很大,但不一定适合我们,请他们放下架子,进行重新规划。”

廖俊波同时建议说:“我们地区多山地,不是一马平川,应该依据武夷新区的地形、地势重新规划,让创业园融入山谷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给前来创业、就业的人提供更舒适的工作、居住环境。”

陈智强根据廖俊波的建议和设计院进行了交流,在双方充分探讨后,设计院承认自己确实考虑不周,要对规划重新优化。并对提出这一修改建议的廖俊波表示出一种敬佩与敬意。这一项重新规划,不但节约了6000多万元资金,增加了可使用地面积,还使得创业园置身于自然的山水环境之中,确实让人感到赏心悦目,环境优美,可谓是一举三得。

事后,陈智强赞道:“廖书记你果然厉害,一句话就省了几千万元和几十亩土地,尤其是这创业园的环境有多漂亮。”

廖俊波听了摇头道:“你别夸我,园区建设我接触的比较多,只是有些经验而已。说实在话,还得感谢书给予的知识面,你知道么?当年明朝在修建武当山时,永乐皇帝曾下圣旨,世间万物皆是顺应自然规律而成,山川草木,河水流向,一切皆让它们处于自然状态中。不惜一切人力、物力,务使武当山宫观依山傍势营建,不动自然一草一木,万万年与天地同其久远。所以才有了今天与大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相辉映射的武当山。看来,我们的老祖宗们是很智慧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要好好学习,得继承发扬才是。”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