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自强不息的残疾老人吴金添

2019-08-22 10:11:3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熙春山下,富屯溪畔,有一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园林师,虽已年逾八旬,仍牢记初心与使命,奋勇拼搏,为了绿化美化事业不辞辛苦地日夜操劳。

这位自强不息的老人名叫吴金添,现年82岁,先后被评为邵武县(市)首批劳动致富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南平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福建省优秀农林园艺师等。

命运多舛被狗欺

吴金添原在莆田东庄乡政府工作,是位优秀的文书。1957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支援山区建设的号召,离乡背井来到闽北山区,在邵武邮电局当一名邮递员。

1963年的一天下午,吴金添在骑自行车送信送报的途中,被路上一辆快速奔驰的汽车撞倒。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吴金添左腿膝关节的肌肉岀现萎缩,僵硬得无法弯曲,一条腿比原来短了一截,成了个重度肢体残疾人。邮电局让当时只有26岁的吴金添提前退休,而妻子为了护理和照顾他,也失去了工作机会,全家五口人的生活,仅靠他每月25元的退休金。

屋漏偏逢连夜雨,降雪又遇朔风寒。一天晚上,吴金添拄着拐杖在家附近漫步,突然一条凶犬向他迎面扑来。他艰难地转动着身躯,抡起拐杖尽力抵御,但却无法阻止恶狗的撕咬,本来就残疾的腿脚,又被狗咬得鲜血淋漓。他只好连声哭喊着,在好人的帮助下,才返回了家中。

虽然身心连遭不幸、家庭贫穷,但吴金添坚信“只要自己身残志不残,尽力奋勇拼搏,也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做些有益的事”,于是努力抓紧治好腿伤,毅然丢掉手中的拐杖,强忍着剧烈的疼痛,一瘸一拐地坚持步行锻炼,终于有了较好的康复效果。

之后,吴金添迈着残疾的腿脚,从城郊莆明村的住地出发,到处寻找创业之机。他曾在离故县村不远的高基山开荒种植白术,也曾在拿口南溪村的一个旧窑洞里种植白木耳,还曾跛着脚翻山越岭、顶风冒雨地采集山苍籽、灸甘草、巴吉天等中草药材,历尽了千辛万苦。

变身园丁走富路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邵武城乡,吴金添兴高采烈地回到了邵武城郊。喜欢读书看报的他,一天在报刊上看到《中国花卉市场展望》等文章后思忖道:如今大讲绿化美化环境,栽花种草也是一件大有发展前途的好事。于是,他自费去北京、上海、昆明参观,到广州、苏州、杭州等地拜人为师,同时订阅了20多种报刊杂志、购买专业书籍150多册,学习花卉苗木栽培技术。

他迈着残疾的腿脚,开发出一片荒地,办起了一个花圃。无论是春夏秋冬,不管是天晴下雨,吴金添总是早出晚归地在苗圃中忙着栽花、育苗、修剪、浇水、施肥、灭虫…….

经过多年的认真实践和刻苦钻研,吴金添掌握了丰富的花卉种植技术知识,培育的花卉苗木价廉物美,运到城里供不应求。之后,他办起了邵武锦添花卉盆景种植场,成为邵武第一个花卉专业户,许多花店与他签订了长年的供货合同。他的花卉苗木产品进入公园、街道、工厂、学校,进入了千家万户。

随着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多,吴金添走上了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市主要领导专程深入吴金添家中访问,并向村民了解他的生动事迹。随行的新华社记者林斯定和市委报道组组长魏醒樵采写了《县委书记访能人》的典型报道,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吴金添的自强精神和感人事迹,在全国各地推广发扬。

吴金添成为一名善于管理和经营的农林园艺家后,他开办的园艺场在邵武、福州、莆田、建阳、光泽、泰宁和武夷山等县市承建了30多个绿化工程,向闽北城乡花木市场提供了造林苗木和花卉60多个品种,达180多万株。

吴金添经营讲究质量、信誉第一。搞绿化工程实行包设计、包整地、包种植、包管理、包成活率的“薄利五包”。他出售出租花卉和盆景的价格一般都低于同行业的15%至20%。由于价廉物美,深受客户好评。1998年5月,吴金添承包了光泽县体育场7000多平方米的草坪绿化工程,工程结束不久遇到了一次特大洪灾,整片刚发芽的草坪被洪水浸烂。正当建设单位愁眉苦脸万分焦急时,吴金添专程从邵武赶到光泽,他不计较绿化工程的欠款,自己又花费3万多元购买了新草种和几千元的遮阳网,重新进行体育场绿化施工,确保新草坪达到了高质量的要求。客户深受感动,连声称赞他一心为用户着想。

以前,华电邵武发电有限公司厂区崎岖不平,荒草遍地,线网密集。这一状况从1996年吴金添长期承包该单位的绿化与养护工程后开始改变。他在厂区种植树木3万多株,盆景盆花3千多盆,种植绿篱和花篱1700多米,铺植马尼拉草坪近13万平方米,使整个公司环境变得绿茵如毯、鸟语花香、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一座大花园中。华电邵武发电有限公司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和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人事部先后分别授予“省级花园式单位”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为了搞好城市的绿化建设,吴金添还主动与上海景观园林绿化公司联系,由他从邵武二都深挖出直径18公分以上的名优乐昌含笑大树360多棵,运往上海市区种植成功,为城市迅速绿化创造了经验。并且与北京兰园绿化公司谈判,计划在北京市昌平县租地,联营建设苗圃,培育适应北京地区及西北12个省的绿化造林苗木。

2000年12月下旬,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视察福建时,与吴金添进行了亲切交谈。

2007年,吴金添在水北镇天坪山实都岭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开垦了荒地近200亩,成立了福建邵武天都园艺有限公司。

爱心奉献不输人

吴金添艰苦创业、脚踏实地走上致富道路后,时刻不忘扶贫济困。50多年来,吴金添先后安置了下岗工人、残疾人和当地农民等待业人员160多人到他开办的花圃、公司和绿化工地工作,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2014年,棉纺厂有一对下岗的夫妻,找不到合适的事做,家庭断了经济来源,他们的儿子上大学没钱交学费,面临辍学。正当一家人陷入极度困境之时,吴金添伸出援助之手,将这对夫妻安置到自己开办的公司工作,同时解决了他们儿子上学的困难。现在这对夫妻收入稳定,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全家年收入达20多万元。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好的享受绿色生活,吴金添将自己积累的花卉苗木培育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别人。大竹乡洋坑村村民蔡勇,以前因没有特长,难找工作,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生活贫困。吴金添听说后,积极抽空指导蔡勇嫁接、育苗、施肥、灭虫、培育花卉,设计盆景。这之后,蔡勇建成了400多亩的花木培育基地,成为花卉专业大户,并在市区繁华街道开办了一家花卉盆景商店,走上了致富道路。

吴金添在尽力精准扶贫的同时,还经常不计报酬为市内外的机关、学校、养老院等单位义务搞好绿化工作。1999年1月,邵武市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中心落成,中心的大院和楼房还没搞绿化,他听说后便顶着风雨从自己的园艺场移来了价值1300多元的苏铁、金桔、桂花、山茶花和绿植等10多种花卉和盆景,把中心楼院打扮得绚丽多彩。有一年,他去莆田涵江区办事,眼见这里建起了许多高楼大厦,但多数机关单位、街道、学校和工厂却没有搞好绿化。他主动抽空赶到区政府,向区领导提出了绿化美化环境的合理化建议,并且帮助做好绿化规划,到街道和学校义务指导绿化,传授栽树、种草、养花技术,受到当地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吴金添向社会捐款和捐献的花卉盆景价值达58000多元,培训和辅导群众养花种草、培育苖木350多人次,上交国家和地方税费累计210多万元。

如今,吴金添开办的公司园区里种植着果树、花木、花卉、盆景,养殖着家禽和鱼类等,同时开办了多个旅游休闲项目。虽然这个耄耋老人,脸孔布满了皱纹,腿脚走路很不方便,但是他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年四季不怕风吹雨打,不畏严寒酷暑,整天埋头苦干着;并且利用夜晚时间,写出了十几万字的有关园林绿化的经验和体会,发表在各种报刊上。

有人不解地试问他道:“吴老,你已经奋斗到了八十多岁,现在有钱了,吃穿不愁,为何不好好去休闲享乐?”吴金添听了十分认真地说:“做人岂能只图享受?年纪大了,要永葆童心,不忘初心。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完最后一点力,争完最后一口气……”(杨炳煌)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