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三)群众观念

2019-08-16 10:50:03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今年71岁的张承富,家住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上河滨路。

他家所在的片区共有18栋房子,背靠七星溪河滩,垃圾堆积,肮脏不堪。一到夏天,蚊蝇滋生,令人难以忍受。

此处的18户居民们聚在一起商议办法,认为在房子背后修建一条步行栈道可以解决脏乱的问题。于是,张承富被大伙推举牵头成立理事会,负责栈道修建事宜。长280米、宽3.2米的水泥栈道,计划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预算约60万元。居民们自筹了60%的资金,但申请公助的部分却始终没有着落。

2015年5月的一天,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径直找到廖俊波。之前,张承富听人说县委廖书记不错,很务实,就找来廖俊波的手机号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了一条短信。没想到廖俊波当即回应,请他到办公室面谈。见面时,把详细情况摸清楚了,廖俊波跟他说:“放心,我们一起想办法。”

张承富回去把这事与大家一说,大家不禁喜出望外。没几天,廖俊波召集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将河滨路修栈道的事列入了民心工程。

2016年,栈道终于修通了,渡头洋上河滨路沿河18户居民兴高采烈,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张承富老人感慨不已,发自肺腑书写了一副对联贴在自家的房门上:“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

张承富对这副对联珍爱有加,春节前夕看到对联有些褪色,又重新写了一遍贴上,至今仍然醒目耀眼。

张义建是当地特色小吃“东平小胳”制作传承人。

2015年的一天,他骑着电动车去找廖俊波,讨教商标注册的事。去时天朗朗,半途中却下起了雨,张义建准备离开时,那雨还在下。廖俊波看着张义建被雨湿了的裤腿,随即找出自己的雨鞋,让他试试脚。张义建说:“那怎么行,我穿走了,你下乡没得雨鞋穿了,明天还得跑一趟送还回来。”

廖俊波笑着说:“还什么还?我这还备有一双呢。也没有什么好东西送给你,你若不嫌弃就把这双雨鞋穿走吧。”

每当下雨天,张义建就特意穿上这双雨鞋,不无显摆地告诉朋友们说:“这是廖书记看重他,送给他的哩。”

但现在,这双雨鞋张义建舍不得穿了,把它洗得干干净净,装在一个塑料袋里,当作了珍贵的回忆。

刁桂华是南平市延平区的一名民营企业家。

2011年的一场大雨,她的旧厂房周边发生塌方,出于将来搬迁考虑,她竞拍了一块新地。没想到的是,天有不测风云,交纳土地出让保证金后,她遭受飞来横祸,成了一起非法拘禁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关进了外省的看守所,虽然最终证据不足,检察机关决定不予起诉。可是,当她恢复人身自由,再去办理土地出让事宜时,却被告知要交纳上百万元的滞纳金。

刁桂华此时已经倾家荡产,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够减免滞纳金,让难以为继的企业继续生存下去。但几年下来四处奔波,求爷爷告奶奶,没有一个人理会她。绝望的刁桂华百般无奈、绝望之下甚至产生了厌世轻生的念头。

是廖俊波的出现改变了她的命运。

那是2015年年末的一个市长接访日,廖俊波接待了刁桂华的上访,在倾听她的诉说后,深感同情。由于不少上访的人在等着,而且刁桂华的事比较复杂,需要认真核实了解。廖俊波便留下了自己办公室的地址,让刁桂华周末再来找自己详细说明情况。

星期六那天,抱着一丝希望的刁桂华来南平市政府大院,在门卫的指引下找到廖俊波的办公室。但不知为何?她感到心跳的厉害,双腿有些发软,一进门口就跌倒在廖俊波的面前。

廖俊波连忙一把扶住了刁桂华,关切地问摔着了没有,微笑着安慰她道:“你别急,也别担心,要相信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

刁桂华一听此言,心不再乱跳,腿不再发软。她觉得这个廖俊波副市长的声音就像天底下最好听的天籁之音,她觉得自己的企业有救了!她一五一十、前前后后,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廖俊波极其认真地听完了刁桂华的诉说,表态说事情确实比较复杂,在两个月之内会给她一个实实在在的答复。

令刁桂华没想到的是,仅过了大概十天,又是一个周末,还是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周末,她突然接到了廖俊波打来的电话:“桂华你在厂里吗?我到你的工厂门口了。”

刁桂华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赶紧跑出来一看,果然是廖副市长来了,他是打了一辆出租车来的,正付完钱跑了出来,浑身一下就淋湿了。把个刁桂华感动的泪水立马溢出了双眼,她一时都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廖俊波不让她倒水泡茶,先实地勘察了那被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的旧厂房,又到厂周围走了一圈。回到刁桂华的办公室说了一句:“厂房的锅炉房紧挨着你的办公室,这么做很不安全,得抓紧整改。”

刁桂华听了又是一阵感动,心想,这个廖领导确实与众不同,是真正下来关心企业的,看来自己这个厂有希望了。

一个月后,在廖俊波亲自签字担保下,企业终于免交了滞纳金,拿到了新拍的土地使用证。此后廖俊波一直关心着企业的后续发展,帮刁桂华牵线搭桥,联系了产品代加工的工厂,还时常发短信打电话询问新厂房建设的进展情况?厂房的开工许可证拿到了没有?食品许可证拿到了没有?

今年春节前,刁桂华给廖俊波发了条短信,想给他送两只自家养的土鸭子,说他肝火大是因为太辛劳了,土鸭汤是很滋阴的。

廖俊波亦也感动说:“千万不要客气,等你把厂房盖好,邀请我去你厂里,舀一瓢热热的麦芽汁给我尝尝。”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