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三十多年前两封来自宝岛的家书

2019-08-14 10:19:21 来源:   责任编辑:   

□邱旭岚


前些天,市广播电台退休多年的老播音员肖文老师回单位找老乡叙旧,无意间感慨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与一位台湾老兵黄正模义结金兰,期间回乡两次及与肖文一些书信上的来往以寄托思念故土和亲人之情,不曾想一别数年,多年未有联系,不知他身在台湾今安好?

战争年代少年离乡

黄正模,男,1926年生,张厝乡九峰村人。1944年,还在邵一中就读的18岁青年黄正模,应征加入国民青年军(1944年日寇由湖南长驱直入,经广西到达贵州边境,重庆震动。为应付当时的局势,蒋介石提出“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号召知识青年从军)。1949年跟随国民党,撤退到台湾,自此音讯全无。

乡人初见一见如故

197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方针。次年,离乡30多年的黄正模回到故乡邵武,遇到正在广播电台当播音员的肖文。一听肖文也是张厝乡九峰村人,黄正模激动万分,两人聊了许久。第一次见面,两人便认下兄弟关系。黄正模告知,在台湾已成家,育有三男两女,自己在台湾也从事新闻行业。这么多年回乡看看,一直是他心头上的事,这次终得实现,但是匆忙来,又得匆忙回。肖文请求黄正模回台后帮忙找位失散已久的堂叔,名叫肖绍。两人互相留下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后,黄正模返回台湾。

书信往来寻找亲人

不久肖文便收到黄正模来信,信中说已通过查阅电话簿姓氏、同乡会通讯录,结果没有消息。告知肖文,只要人在台湾,大都已去过大陆,因工作不能去的人,也已经和亲人取得联络。推测肖绍最大可能已经不在台湾,或移居国外。直到近几年,肖文从一份亲戚编写的家族考略中获悉,当年同样是国民青年军的肖绍由于照顾家人的原因,并未去台湾,而是留在建瓯当了教书先生,1960年去世。肖文感慨不已。

肖文最后收到黄正模的来信是在1982年4月,信封还夹着两张照片,信纸是张喜庆的红纸,黄正模在信中向肖文分享喜悦说到,长女已于去年在美国结婚,自己在亲人的陪伴下到美国游览了一番,几个子女学业有成等。照片正是黄正模手挽身穿婚纱的长女出嫁的画面。

人有时候就像南飞的大雁,生命中有一种力量始终在呼唤着自己回家,黄正模此后还回过邵武一次,他想再看看这片故乡景色,见见这些血缘乡亲,毕竟邵武,是他永远的家!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