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一)——惠农易贷

2019-08-08 10:22:49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2014年的8月的一天,廖俊波到洋屯村调研,村民许仁寿向县委书记诉苦:“田地流转出来了,种植技术也没问题,最麻烦的就是资金很紧张。我们农民做抵押担保难,没办法贷款。”

太阳很大,热浪袭人。站在地头的廖俊波,不时抬手抹去额头的汗珠。他听完许仁寿的诉苦后,找来几位村民在村里座谈,详细了解他们提出的贷款问题。其实,廖俊波很早就萌生了创新扶贫小额信贷的想法,洋屯村的情况又一次触动了他,不妨把莲子专业合作社作为小额信贷试点,待有了经验与成果后再向政和全面推开。 

回到县城,廖俊波把分管金融和扶贫的县领导、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喊到一起,直奔议题:“农民没有合适的抵押担保,银行不愿意贷款可以理解。如果由政府想办法解决资金和担保问题,是不是可以把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发挥出来,我们好好议一下。”

这次会议,形成了共识。政和县成立了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政府出资作抵押担保,专门帮农民贷款。2014年3月,借助新型担保模式,许仁寿所在的合作社以1800多亩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436亩林权为质押物,帮助社员从银行贷款110万元,解决了种植莲子的资金不足问题。

实践证明,小额担保贷款有效地破解了中低收入农户生产缺乏资金、扶贫创业对象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的难题。其方法是以省扶贫小额贴息资金和县里自筹的专项资金作为风险保证金,为农户贷款提供担保,有创业项目的农户可用自己的土地经营权、林权、宅基地等向协会反担保。很快这种方式方法向全县推广铺开,受到农户的高度欢迎。据统计,在廖俊波主政时期,他一手推动建立的,被称赞为“惠农易贷”的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撬动了银行信贷资金达1.8亿元。

外屯乡贫困户陆定妹就是“惠农易贷”其中的一个例子。由于妻子重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因病返贫的他只好以打零工为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将贷来的5万元入股农家人莲子合作社,一年保底分红3000多元。他还与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协议,每月领取固定工资。据估算,像陆定妹这样的家庭,年收入可望增长万元以上。

政和从地理上分为平原区和高山区,高山区工作难做,常让干部们望而却步。对此,廖俊波的一句话是:“差的地方更要多去,去多了,就会有感情,工作也会跟上去。”

澄源和岭腰是高山区最偏远的乡镇,有个能人许建设创业心强,于2010年回澄源种植高山有机茶,在林山村租了2700多亩地。廖俊波听说后,带着人进深山老林,攀爬寻道,来到许建设租种的茶山考查调研。许建设见之又惊又喜,没想到廖书记不辞辛苦,竟跑到大山深处来看自己。许建设说:“廖书记通过数次调研,对整个高山区的发展心里有了数。2014年把牡丹产业引进到海拔600米以上的镇前镇,通过向专家请教、质询、论证后,实施‘北花南种’计划,在郢地村发展1200亩油用牡丹、60亩观赏牡丹。”

政和有一个几乎人人熟悉的风景点,便是地处东涧村的“东涧花海”。但是以前东涧村不种花,更无花海。在2012年,政和县确定十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时,东涧村也榜上无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廖俊波把东涧村作为了自己的联系点。

东涧村有一片靠近河边的土地,非常平整,且起伏有致,视野辽阔,每到夏天之时,连片的成熟的稻子金灿灿地,就像一幅丰收油画。倘若,这样的好地势种上花卉,吸收云雾的灵气,散发日月的光华,当会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廖俊波在脑海里记住这块可以升值的土地。不久,一个在福州做生意的人想回来搞设施农业,发展花卉。有心人的廖俊波听说后,便把他介绍到东涧村来。果然很快地获得成功,东涧村变成了“东涧花海”,不仅成了政和的一个有名的景点,农民的收入也大为提高。

这几年,政和全县土地流转4.8万亩,建起了矮地洋高山蔬菜、东涧千亩花卉、东峰千亩蔬菜等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还有光伏农业和养心草、葛根、油用牡丹深加工等项目落地了,这些项目的引进、落地,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拓展了当地村民的视野,提高了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

廖俊波在政和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3万多人,脱贫率达到76.3%。廖俊波不是只追求GDP的增长,而是将老百姓的冷暖温饱问题时刻放在心上,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关系老百姓实现小康的问题,实现了他上任之初让政和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的庄严承诺。没有被现实的困难压倒,而是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寻找适合政和县发展的道路,星移斗转,日新月异。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