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变在脚下

2019-08-06 16:22:28 来源:   责任编辑:   

□邓佑衔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在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平房变高楼,沙漠变绿洲,贫穷变富裕,落后变先进。千变万变,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脚下的变化。

我家住在光泽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没有公路,男女老少干啥出门就得步行。我小时候曾打赤脚上山砍柴、下田除草割稻子、拾田螺、捉小鱼,都得步行而去步行而归。

我兄弟五人,四个哥哥在旧社会饱受抓壮丁之苦,依稀记得,有一次三哥被乡丁抓走了,父亲哭着鼻子求保长放人,结果卖了耕牛、猪和秋收黄豆,交了一百元银元才将三哥保出来。这时,有人对我父亲说:“你五个儿子怎能逃壮丁,给一个儿子去读书吧,初中毕业后人家就不敢欺负你了,才可避免抓壮丁。”父亲听了茅塞顿开,于是,决定四个哥哥耕田做粉干卖,赚钱给我读书。

我太幸运了,可以上学读书。父亲谆谆教导我说:儿呀,要争气呀,好好读书,读了书就没人敢欺负我们了。

我死死记住这句话,把这句话当作动力。

村子里没有学校,得去四十华里外的区公所所在地上学,年纪小路远走不动,但也得去。1946年,我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光泽县立中学,这时,村里人对我家刮目相看,对我父亲说,你现在不怕了,儿子考上初中,谁还敢欺负你。从来对我父亲冷淡的保长,乍然热情起来了,见了面没话找话说,也要闲聊几句。

我家离光泽县城九十华里。那年,我十五岁步行去读书,常常是天蒙蒙亮吃过早饭后,二哥挑一小担,一头是大米,一头是我的被服和中午充饥的饭团,我也挑一小担,一头是书本,一头是一竹罐酸菜或辣椒酱——一个月的口粮和拌饭的菜呀。急匆匆,颤悠悠,从家里出发,沿着山间小道翻山越岭,蹚小溪出山川,走累了,坐在路旁泉水洞旁休息会儿,喝口泉水再步行,走呀,走呀,到了下午,腿像上了镣铐般又重又沉又酸。走不动了,二哥硬是拽起我说,走呀,走不动也得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再苦再累也要争气啊!我只得打起精神昂首阔步朝前走,直到傍晚,城里华灯亮起才到学校,到校后食堂已打烊不能蒸饭了,只好上街买两个馒头充饥,吃过后,一头栽倒床上睡觉了。

1949年,光泽解放。我回到家乡参加革命,我和几个年轻人替解放军买米买菜送信,带路剿匪。接下来,成立民兵队、农会、妇女会和乡政府(相当于现在的行政村),我被推选为秘书财粮。那阵子干劲不知从何而来,日夜奔跑在乡村,步行四十华里送信去区公所,汇报情况,上午去下午回一点不累。1951年开春,我参加了解放军——建阳军分区光泽独立九营,领导分配我当看护员,任务是替剿匪伤病员洗衣送饭、喂饭、喂药、倒尿盆,帮助伤病员洗脸洗澡。部队出发剿匪,我背着背包跟着部队走,步行一百多里也不掉队。当时作为初中生的我,属知识分子,干了四个月看护员后即调去营部协助秘书搞统计,即统计全营战士在剿匪中伤亡人数和扩军增员数,以及弹药消耗、补充数,每月三十日准时将《人员增减报表》《弹药消耗、补充报表》送至建阳军分区。光泽至建阳二百余华里,得沿着被国民党破坏的公路步行三天。头一天从光泽到邵武,在水北汽车停靠站路旁小饭店住宿,第二天从邵武到麻沙,第三天由麻沙到建阳。每个月,我有六天要步行在光泽至建阳的路上。别看那两张小报表,可是军事绝密文件。为了安全,营首长还派两名战士护送我前行。

1952年公路修复了,有了不定期的班车开往建阳。我有生以来头一次坐上汽车,我快活得像燕儿飞翔,乐不可支。解放初期没有汽油,没有柴油,汽车以烧木炭锅炉蒸汽为动力,驾驶室旁边竖着一个长方圆形锅炉烧木炭,烟雾滚滚,尘土飞扬,汽车从光泽到建阳中途要添几次木炭,锅炉要加几次水,汽车上坡呜呜叫,下坡嘶嘶响,汽车停在哪,哪儿便留下一堆黑灰。

1954年开始,汽车改烧汽柴油,班车也正常运转了。从此,我出差不再步行,可轻松乘班车。

1963年,我退伍成为中共邵武县委宣传部干事。当时,县委仅配备了一辆吉普车。有一次,我跟县委书记石毓维去故县和胡书检查抗旱工作,有生以来第一次坐上了小车,机关同志羡慕极了,说你真幸运,坐过小车了。我喜滋滋说是傍领导的福。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坐小车不再是什么稀罕事。那年,在厦门开公司的女儿,买了进口小车开回邵武,说:“爸,你年老了,要去哪儿不必步行了,这小车给你用……”

没有经历过峥嵘岁月,就无法理解今日的辉煌。如今,我无论去那儿,小车随叫随到,这在当年,我连做梦也不敢想。我想,我算是赶上这个好时代了,我已不再为生活而疲于奔波,而是为健康长寿而休闲步行,尽情享受着天伦之乐了。日月如梭,峰回路转,饱含深情,当我再次邂逅已消失的远山远景,不由得喜欢上了高山的灿烂夕阳。

(作者系我市退休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