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十)——电商情结

2019-07-29 09:50:02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廖俊波察觉到电子商务是一个潜力无限的产业,提出:“要像培养工业产业、产业工人一样,尽快培育出电商产业和电商从业人员。”

在招商中,有一个人很显眼地进入了廖俊波的视野中,此人名叫王祥东,是土生土长的政和人,种过地,干过木匠,当过村主任,头脑敏捷、思路清晰。上世纪末,他就在杭州、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大城市闯世界,最后发展定在了广州电商行业上,事业做的风生水起、红红火火,据说在电商界排在福建省的前十位,在全国都小有名气。这样的人才,能否把他请回政和来,为家乡的发展做些事?廖俊波这么想道。

2015年3月28日晚约9点,王祥东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还以为是新客户打来的,电话中却道“祥东,你好!我是政和县的廖俊波。”

王祥东不由错愕:“廖俊波?你是政和的廖书记?”

“我就是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

“您好!您、您找我有什么事吗?”王祥东半信半疑,他从未与廖俊波见过面,如今骗子太多,莫不是冒充的?

廖俊波在电话中笑呵呵地说:“听说你在广州做电商行业做得很好,带了政和几百个青年人在外从事电商产业,县委、县政府想建个电商产业园,让在外创业的年青人返乡创业,你最近什么时候有空,能否回来一趟?在这方面想听听你的高见。”

王祥东对家乡的这位廖书记早有所耳闻,今天这个电话,声音里尽透出一种亲切、和蔼、真诚的语气,让他深信不疑,于是很高兴地连声道:“你真是廖书记啊,行,我清明节回去。”

在廖俊波的办公室,王祥东言道:“廖书记,慕名已久啊,这两年家乡政和在快速变化,道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桥梁变多了。大家都说县里来了一个会做事、做实事的好领导。” 

廖俊波给王祥东沏了一杯茶,又递了一支香烟,笑呵呵地说:“你先别尽着夸我,今天把你约来,想向你了解一下政和人在外电商发展的业态,也向你请教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经验。”

走南闯北的王祥东见过大世面,与大大小小的官员们没少打交道,却少见如此礼贤下士的父母官,当即毫无保留地说:“政和目前在外从事电商产业的人员大约有一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大城市,据我的了解,每年销售额达到百亿以上。其中手表类占全国淘宝的半壁江山,牛排、电子烟类目长期稳居全国第一。”

廖俊波认真地听着王祥东的汇报,掩不住高兴地说:“电商产业是绿色新兴产业,也是政和的优势产业,政和现在想建一个有规模的电商创业园,让在外做电商的政和人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最优的双创平台。不是有句话说,千好万好不如家乡好,说土点的话,叫着热水、热土、热床头嘛,出门在外总没家里方便舒适,外面的世界再精彩,终还有许多无奈是不是?” 

王祥东作为有经验的电商人,被廖书记对电商业态看得如此精准,对政和电商产业发展的远见所折服;同时更为廖俊波的善解人意,对在外面的家乡人如此关怀而深深地感动。

廖俊波看着他又言道:“你是政和在外电商产业的领头人,听说你还带了家乡几百位青年人从事电商行业,很有领导能力嘛。我看这电商创业园呐,就请你这个能人回来建设如何?” 

王祥东连忙道:“廖书记过奖了,你才是能人哩。”

廖俊波描绘道:“大有作为啊,政和的电商园区将来要引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运营技术,要集培训、物流、智能仓储为一体,用互联网将政和的竹、茶、酒、旅、农特产品等通过电商平台推向全国,将来有机会可能走向世界。”交谈中,廖俊波察觉到王祥东对回乡创业之事有些犹豫的神情,笑了笑说:“不过,你不要急着表态,给你几天时间思考再回答。”

但王祥东在政和的几天始终没有给廖俊波一个明确的回答,为此他心里还有些过意不去,觉得对不起廖俊波书记的一片热情。在开车回广州的路上,他又接到廖俊波打来的电话:“王总,怎么不辞而别啊?哈哈,生意不成友情在嘛。”

“不是,不是,今天出发的很早,怕影响你休息,还想回到家给你打电话呢。”王祥东解释道,随之干脆和盘说出了自己一连串的顾虑,“廖书记,冲你的为人行事是没得说,只有敬重两字。回来建电商园好是好,但我在广州是做手表行业的,产业链齐全,弃之可惜。而且物流方面政和也没有广州好。再者即使我打算回来建设电商园,办理相关手续也不方便。”

廖俊波当即在电话中明确表态:“政和新兴产业招商实行一业一政策、一企一政策,遇到问题实行一事一议,只要是合法合规,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我会亲自担任电商领导小组组长,一切为回归经济提供最好的服务。”

电话中,廖书记还告知他:“政和电商产业孵化器5月20日就要投入使用,电商初级培训也在职中开班,现在有几块地适合建设电商创业园,你若回转心意时,回到政和咱们可以去看看,适不适合你们所用,满不满意再说?”

人与人相识相交,莫过于情义之间,廖俊波书记为人的豁达大度、求贤若渴的真诚、对企业的体贴入微,生生地打动了王祥东。回到广州的第二天,他就召集团队成员开会商议,介绍了此行情况。

大家认为:既然政和县里有这么大的决心发展电商产业,又有这么一个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县委书记,应该回家乡看看,莫错过了一个发展的机会。

于是在5月中旬,王祥东带着团队回到了政和。廖俊波书记果不食言,亲自带着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王祥东他们一起考查电商产业园的选址。先后看了石屯工业园区两块地,但都被王祥东的团队否定了,他们的想法是,电商不是工厂,建在郊区不合适。从事电商的年经人较多,创业、生活都不方便,最好让产业园融合于城市中。

廖俊波见说不语,想了想道:“你们说的不无道理,我怎么就没考虑到这一点。没关系,那我们另外找一块适合的地。”

第二天,廖俊波又亲自联系王祥东,一起来到现在开来学校旁边的一块地,指着那块地说:“这块地很向阳,以后西门是政和县规划发展的方向,这里建电商园应该合适。”

王祥东吱唔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是让廖书记你难为了,亲自跑来跑去。但是说实话,政和全县人口23万,城关人口只有6万多,如果要发展到这里来,没有八年、十年的时间是发展不起来的,电商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等不了。”

廖书记听了王祥东的话,一时没吭声,想了会儿把手一挥:“知道了,我知道什么样的地块适合你们,我一定尽快找一块适合电商产业发展的地块。”

5月17日这天正好是星期天,住在宾馆的王祥东想县里的领导今天肯定在休息,自己也就好好地睡个懒觉。可是清晨七点半就接到廖俊波打来的电话:“祥东啊,今天上午我们去看一个地块,我想这次你们应该不会失望的。”

王祥东听了,顿时感到眼睛有些潮潮地,昨天还在与自己的团队说,廖书记见我们挑肥拣瘦地,心里会不会不高兴?人家毕竟是县里的一把手,公务繁忙,这两天却一直都陪着我们。想到这,王祥东当即一把掀了被子起身,心中想道:没见过这样为地方发展如此上心的领导,这样的敬业的县委书记,此生恐是再难遇见第二个。

天下瓢泼大雨,廖俊波和王祥东冒雨来到了政和三中,一手打伞、一手扶梯子,登上教学楼墙外的露天梯,来到楼顶最高层露台。廖俊波用手指着三中对面的一片地,说:“祥东,这块地适合建电商园吗?这块地可是我们县里最好的一块地了,可以将产业与城区融合在一起。”

王祥东顺着廖俊波的指向一看,立马高兴地连声说好,但惊喜之下亦产生了顾虑:“可是据我有所了解,听说这块地征地很难,拿来做电商园舍得吗?其他人会有看法的。”

廖俊波笑道:“放心吧,工作我们县里来做。正因为这块地好,征地工作很艰难,所以才要把它用好,把它做成真正能够带动政和传统产业发展的好项目。昨天我已经与县里其他领导通了气,只要你们满意便给你们。”

还能说什么呢?王祥东服了,感动了。他不再有一点顾虑,于2015年9月15日带着团队回乡助力电商园建设。“好好干!我们绝不能负了政和县委书记与家乡父老的一片苦心。”这是王祥东与团队的共同想法。

在采访时,王祥东告诉我:真的很是敬佩廖书记为人谋事的作风,他对其他领导同志说,要建设一个现代化、高水平的电商产业园,就给一块好地是不够的,引回来还要留得住,给平台还得有精准的扶持政策,确保电商园顺利落地后,还要培育生根、助力发展起来,这是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

之后,廖俊波又通过牵线搭桥,让王祥东与国内电商行业龙头企业厦门乐麦联系并协作。2015年7月30日,厦门乐麦公司董事长薛金棋在廖俊波的安排下,应邀带着公司高管11人到政和调研,廖俊波从头到尾全程亲自陪同。经多方考察调研后,厦门乐麦公司决定助力政和电商产业发展。同年9月15日,王东祥作为回乡创业电企代表与厦门乐麦公司一起注册福建政和同心电商创业园有限公司。县委常委会通过研究,制定出扶持政和电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三个月后,闽北同心电商创业园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项目正式落地。如今已经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同心电商创业园的建设,招商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祥福、茗匠、天悦、竹海炭业等十余家知名专业电商团队进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竹工艺品加工企业,借助阿里巴巴诚信通平台扩展销售,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方式,逐步转型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网络销售总额超过了亿元。”

王祥和充满信心地对笔者说:“我们要将它打造成闽北独具特色的电商第一城、全国优秀电子商务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园。实现这个目标才能对得起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的廖书记,对得他所提出的,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