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九)——迁坟风波

2019-07-24 17:06:26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廖俊波意识到政和要脱贫,首先县财政收入要有真金白银。故而,发展工业势在必行。他到任的第四个月,开始实施建设政和县自己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的计划。如同他在拿口建工业园区时的情景一样,有不少人心存疑惑:“在偏僻山区搞大工业,是背着石头上山,吃力不讨好。”

廖俊波心中有数,坚定地说:“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只要同心合力就能干成事。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我看政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就起名为‘政和同心工业园”!众人听了没有意见,看来廖书记已下了决心要建工业园区。

万事开头难,起步更维艰。同心工业园核心区首建,所在地“翻身垄”自然村需要拆迁,周边山上的坟墓也要全部搬迁,这其中最棘手的便是迁墓大难题。

中国人历来忌讳对坟墓动土,那怕是活人离乡背井、四处流浪受苦,但墓里的死人要安息莫扰。这是千百年的风俗习惯。想当年,那生性懦弱的大宋皇帝宋徽宗,对金人畏之如虎,唯唯诺诺,赔金赔地都忍声吞气,一概应允。但看到金人动了自家的祖墓时,也不禁龙颜大怒,火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下令军队对金人发起攻击。所以,人们不愿轻易搬迁亲人的坟墓亦是可以理解的。也由此可见,这动坟茔、拆墓室的难度有多大。

拆迁工作无法进行,工作人员一筹莫展,干部们也毫无良策,园区建设工作陷入了困境之中。着急之下,只得问题上交,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情况。

廖俊波听完汇报,眉头不易察觉地皱了皱,想了想言道:“看来迁墓工作难度确实大,但是园区建设不能因此而停止。这样吧,我去试试看。”

月升柳树稍,蛙在田中叫。第二天晚上八点多,廖俊波亲自上阵“翻身垄”,事先他做了摸排了解,有的放矢地来到村头一位老汉家里,这户人家不仅有近20座的祖墓,而且老汉有文化、见过世面,在村里有一定的威望。如果今晚能够做通他的工作,那其他人家的祖坟就好办多了。

当下进了老汉家门,寒暄过后,廖俊波笑眯眯地道:“老人家打扰了,我是廖俊波,是政和的县委书记,一是来看望你,二是告诉你一个秘密。”

老汉很是高兴,觉得来人很风趣有意思,便言道:“那谢谢廖书记哩,你可是政和最大的官哩,能来我家是给大面子哩。对了,我一个平头老百姓,你有什么秘密要告诉我?”

“告诉你,这个垄里有聚宝盆哩。”廖俊波笑笑地学着老汉的语气说。

老汉惊讶道:“有听说过翻身垄藏着聚宝盆的故事,但那都是传说。你当县委书记的人也相信?”但他看到廖俊波那笑笑的模样,随即想了想,也呵呵大笑起来:“我明白你找我老汉什么事哩,什么聚宝盆,来挖坟才是。”

老汉灵敏,反应不差,说话也毫不客气。但不知怎地,他喜欢上了眼前这位夜访的县太爷,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这官随和的很,说话生趣、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县太爷的架子。

就这么一开头,老汉有了谈天说地的好心情,当下二人推心置腹、促膝夜谈起来,廖俊波在聊天中描绘了同心工业园区美好的远景,解析了园区将来对翻身垄村民、以及政和人带来的众多益处。廖俊波的神情举止、言谈语气,恭敬有礼,有说有笑,就像做一个小辈的向大辈分的家人汇报家事一般。他说:“把园区建起来,把企业引进来,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可以回来。外来的人多了,还可以出租房子、搞餐饮……”

老汉打一开始对廖俊波就颇有好感,聊到后来被他的一片真诚所打动,但有些发愁地道:“那坟墓怎么办?老祖宗们往哪里住?”

廖俊波说:“这个呀,我们早考虑好了,由政府出资修建公墓,盖新房给老祖宗住哩。”

老汉一听放下了心思,终于表示道:“就为他这个父母官的亲临,他也愿意迁坟,更别说听了一个晚上苦口婆心的肺腑之言。”

廖俊波闻言大悦,立起身向老人许诺说:“翻身垄,翻身垄,该是到了翻身脱贫的时候了。老人家你放心,翻身垄三年内不翻身,挖不出个聚宝盆来,你们不能脱贫致富,我这当县委书记的定然前来向你请罪。”

老汉闻言从椅上惊起,双手作揖,连声道:“不敢当,不敢当!”他这一辈子也见过不少官,却没见这么一个看得起他老头子的官。做人图个啥?就是这份尊重与友情。他不但同意自家带头迁墓,还拍着胸脯说要帮助完成全村300多座墓的迁移。原本最难的事,在一夜之间化解,事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后面随之而来的是温情拆迁、和谐拆迁,大大加快了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而且正如廖俊波所言,四年后,翻身垄得益于开发区的繁荣,人气大增,带动了各项发展,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别的不说,一间房子,原来一个月租金为二三十元,后来可以租到近二百元。房子多的村民每年房屋出租可达到上万元。

从那以后,廖俊波与老汉成了忘年交,每年正月的时候,他都会安排时间去看望老汉,聊聊天、说说话,通过老汉听听老百姓对政府有什么意见。

同样的镜头在石屯村上演。该村是工业园区建设所在地,征地任务量大,工作十分艰巨。也是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廖俊波来到石屯村,在82岁的村民林子荣家交谈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原本固执、难以说服的老人林子荣戴着老花镜,颤巍巍地拿着家谱到了山上,认真地核对祖坟地点位置,没几天时间,就把家族的12个祖坟全部迁走。这样走访入户的座谈会,身为县委书记的廖俊波自己也说不清开了多少次。正因为如此,政和工业园区在短短3个月内,得以顺利征地3600亩,迁坟600多座。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