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从算盘到云计算

2019-07-10 16:50:14 来源:   责任编辑:   

□吴超


我孩童时,母亲在邵武乡镇供销社站柜台,每天忙忙碌碌当售货员,隔三差五上信用社交存营业款,我跟在后头成了拖油瓶的“小尾巴”。信用社在古镇旧街的老厝内,老厝大厅那边厢房农家自住,这边厢房租给信用社营业办公,场地逼仄,灯光昏暗。母亲显然跟信用社的人挺熟,招呼寒暄后,从提包里掏出一沓沓零零散散钞票递进去。小小的我喜欢趴在高高的柜台上,饶有兴趣地瞅着叔叔阿姨指蘸湿海棉娴熟地清点钞票,把粗大的算盘拨打得似珠落玉盘,盖印戳敲出咚咚咚脆响……这是改革开放初期,我对银行的印象。

那个物质匮乏年代,小孩过年有个一、两元押岁钱,就很开心惬意了,有一年父母竟意外给了我们每个孩子五元押岁“大礼包”。大年初一,我兜里揣着厚厚押岁红包,蹦蹦跳跳地出门放鞭炮。回到家时,翻遍棉衣棉裤角角落落,都不见了那五元钱。我沮丧伤心,母亲却宽慰我并拿出针线,在我们的衣服里层缝补了一个小口袋。我们谨记母亲叮嘱,将钱和重要东西都藏掖在贴身小口袋里,就很少再发生如丢钱那样冒冒失失的囧事了。

后来,我成为工商银行邵武支行的职员,经常跟现金打交道。那时银行处理业务纯手工操作,老百姓将勤俭节约省下的分分厘厘,积攒到几十元、几百元储蓄存银行,多是现金的存取。最怕化肥厂、轮胎厂、铜冶炼厂等几家企业每月发薪了,每当发薪,企业的财务和保卫人员倾巢出动,把银行营业大厅挤成黑鸦鸦一片。银行经警荷枪实弹地押运来几麻袋、一捆捆、一匝匝现金(以前钞票最大面额为10元),搬上抬下,将它们堆码得如一座座“钱山”。财务人员坐在办公桌前清点现金,巧指间“沙沙、沙沙、沙沙”地流淌着若春蚕噬食桑之韵。保卫人员四周巡睃警戒,搞得气氛颇为紧张兮兮。而我们担心害怕大量现金业务,忙中出乱,发生短款赔钱。现在回忆起当时情形,可形象地说:我们不生产钱,我们是钱的搬运工。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又一腾飞时期,社会财富和居民收入迅速增长,全球计算机技术创新运用方兴未艾。银行业与时俱进,是最早将计算机互联网运用于处理业务日益庞大的行业之一,并全国大联网,构成国家经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四通八达、日夜涌动的资金大动脉,为助力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节约了交易支付成本,也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和生活方式。银行自助设备从无到有,功能和处理能力日臻完善强大,客户持一张银行卡,就能自助搞定诸多业务;银行为单位代发工资,磁盘导入数据一键瞬间完成,以往大搬现金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大概10年前,表哥做生意赚了钱,要在城里买套房子,打电话请教我这个银行“专家”:那么大笔购房款怎么提现呀?!我说,你这“土豪”真out了,把钱存在银行卡里,来售楼处刷POS不就行了吗?后来表哥又用了我行电子银行。表哥生意越做越红火,平常身上不带钱包带卡,许多交易都在手机上戳戳点点完成,称得上是玩转电子银行的星级“达人”。

随着微信、支付宝等风靡流行,我国支付结算发生前所未有的大众化颠覆性大变革。无论从城市大型超市,到偏僻乡村小卖部、小摊贩;不管吃早点、外卖叫餐,还是缴纳各种费用,抑或购买车票机票……人们越来越习惯使用和依赖于电子移动支付。2017年,代表国家品牌的“云闪付”应运而生,依托大数据、云端计算技术的这款银联支付产品,支持扫码支付、手机pay支付,除常见的支付功能外,智能停车付费、自助售货机、商超便利、手机充值、公交地铁、菜场、医院、银行卡转账、信用卡还款及生活缴费等,一应俱全,覆盖衣食住行线上线下主要支付场景,提供更便利、快捷、安全好用的移动支付服务。闽北邵武、建阳、光泽等部分县市公交汽车上已经投入使用。如今,电子货币无声无影、无时无处不停流动,现金交易比例则呈下降趋势,人们手机在握,时时处处实现由我掌控全局。尤其是电子移动支付作为一种萧洒时尚,倍受年轻一代青睐追捧,抓住了他们,就掌握了时代潮流。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从一穷二白之囊中羞涩,到人民生活逐步迈向富裕小康;从口袋里藏着掖着,到摆脱现金束缚,顶级“云端”移动支付引领世界之现代化嬗变。我以三十年银行人的视角和经历,真切感受和见证祖国日新月异的进步,折射出人民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未来。

(作者供职于工行南平分行监察室)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