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七)——人格魅力

2019-07-10 16:49:09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这年的端午节前,浙江客商郑建华想无论如何要请廖俊波吃顿饭,好好感谢一下他对企业的支持与关心。正想着此事,巧了,廖俊波打来了电话,说请他帮个忙、带点东西。

郑建华一听感到非常高兴,平日里都是他求廖俊波帮忙,今天难得廖俊波找他帮忙,便立马应道:“主任你客气个啥?有什么事尽管说就是,我一定照办。”

“哦,也不是什么重要事,家里大家都比较忙,没时间包粽子,你若方便的话,帮我买一箱你们老家嘉善产的‘五芳斋’粽子。”廖俊波在电话那头言道:“那粽子我吃过,味道真不错,对了,干脆多买点,买两箱吧。”廖俊波把一个“买”字说得特别清晰。

郑建华听了连声应道:“好哩,小事一桩。”

过了两天,郑建华把家乡的粽子送到时,廖俊波正在开会,就请郑建华把粽子交给他的驾驶员。当司机接过粽子,硬塞给郑建华200元钱,说:“这是廖主任特意交待的。”

郑建华大为不悦,当面把钱扔了回去,说:“吃几个粽子还要给钱,是不是看不起我啊?”

司机陪着笑脸对郑建华说:“廖主任都是这样的,托人买东西一定要付钱。你就不要再推托,让我为难了!”

郑建华见说摇了摇头,只好收下了200元钱,心里难免若有失落,但亦敬重廖俊波的为人。

另一次,回到南平工作的廖俊波收到一罐茶叶,也不知道是谁寄给他的?快递的外包装上也没有明确的标注。打开一看,叶粗味香,纯真质朴,手工揉捻的痕迹明显,廖俊波分析这是农民自己做的茶,不能退回去,那样做肯定会伤了这个寄茶人的心,于是便把茶叶留了下来。后来,他通过身边的工作人员找到了给他寄茶叶的人,果然是政和县一名质朴的农民寄来的。廖俊波委托政和县的干部给这位村民朋友送去了300元钱,并表示感谢。

园区有另一个客商李总,特意从武夷山带来两斤好茶,是当时价格不菲的“西瓜一号”。他也没什么要求与想法,只是和郑建华一样,为感谢廖俊波平日里对企业的关心与操劳。那天,兴致勃勃地拎着茶叶到了廖俊波办公室,廖俊波亦是很高兴,当场拿了其中的一小包冲泡品尝。见廖俊波喝了后连声道好,李总心里亦是喜孜孜地。当他要起身告辞时,廖俊波却要他把这两斤茶叶带走。

先前很是高兴的李总听了不由一愣:“怎么,难道是这茶不地道?或是廖主任不喜欢这茶?”

廖俊波呵呵地笑道:“当然是好茶!我也喜欢茶,你说,上至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下至小商贩夫、平民百姓,哪个不喜好茶?”

李总说:“这茶是特意送你的,茶既不假,那为何嫌弃?”

廖俊波仍笑着道:“嫌弃更不敢,你看这茶多好,在水中沉沉浮浮,舒张自然,有如坦荡君子,让人喜欢不止。”

李总一下还没听出廖俊波的话外之意,说:“廖主任说话文气,有水平,喜欢留下就是,还叫我带回去,多难为情。”

廖俊波这才认真道:“别别别,老祖宗说由勤俭入奢侈易,由奢侈入勤俭难。茶喝完了,我上哪去找这好茶?你刚才不是还说,有千万的家当也会被茶给喝穷了。”说着,廖俊波又半开玩笑地言了一句:“你这不是害我么?更别说我没有千万的家当。”

李总这才明白了廖俊波的意思,见话已至此份上,便不再多说什么。但至今与笔者说起这事,感慨万千,摇头叹止。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后来廖俊波在政和县委书记的任上。那是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县委办主任陈善军、驾驶员林军被廖俊波叫到办公室。他拿出一份精致的‘竹炭袜’礼盒,说:“你们两个去帮我把这个退了。”

见廖书记神情严肃的样子,陈善军和林军不知所以,待打开盒子一看,里面装满百元大钞,看来有大几万。这钱是一个乡镇竹木制品民企老板送来的,起因是这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县里的重点项目,他想在县城物色办公地点,廖俊波考虑到这家企业目前的发展势头与规模,也确实需要在城里设立地点办公。于是亲自出面协调,帮助该企业在城里买下了一栋楼。不久后,这个企业老板却动起歪脑筋,想改变这栋楼的性质用途。

所以,在今天下午快下班时间,这个老板借汇报企业发展的名义,来到廖俊波办公室,寒暄过后,道出了他的此行想法。

廖俊波一听当即沉下脸,断然拒绝道:“那不行,别说盖成商品房,你就是把楼分割成小间作为店面出租,我都不能同意,绝对不能改变用途。”

老板少见到廖俊波发火,当即不敢再说什么,唯唯诺诺临走时放下一个盒子,陪着笑脸说:“这是我厂里生产的竹炭袜,您试一试本土产品总可以吧?到时你也亲自帮我们宣传、宣传。”

廖俊波让他留下了盒子,心里想,如果这竹炭袜质量好的话,可以把它带到外面宣传一下,尽可能地多为企业做一些好事。廖俊波经常为当地产品做义务宣传,曾骑上当地产环保竹制自行车推介产品。据介绍,这款车是政和当地竹制品厂与法国设计师经三年研发的环保新型交通工具,目前热销法、德、英、美等国。

当天晚上,廖俊波忙完工作,想起“竹炭袜”的事,但打开盒子一看,里面的东西哪里是袜子?而是一大笔百元钞票。他当下感到非常的生气。但考虑到这家企业老板的面子与初犯,于是叫来了陈善军二人去处理此事。

“这么晚了,明天送去行么?”林军征求领导意见。

“不行!这种事情绝不能过夜。”廖俊波一边看着材料,头也不抬地应道:“我在办公室等你们回来。”

二人只得提起盒子,连夜找到老板家里敲门,大概老板从猫眼里看到是陈善军二人,便闷着声不肯开房门。林军猜想主人肯定在家,便对里面说:“你别为难我们了,办不成事要挨廖书记批评的,你再不开门,那我们只好拎到纪委去了!”

老板一听这话,只好开门,在收回了假炭袜,真礼盒的时候,半是掩饰、半是自我解嘲地对二人说:“你们误解了,廖书记为企业操了许多心血,我表示一下感谢,礼尚往来嘛,都是一条道上的人,为了政和的经济发展嘛。”

林军听了当即正色:“什么一条道?你别再胡说八道才是。”

二人回到机关,把这事向廖书记作了汇报。

廖俊波听了缓慢而有力地说:“一定要记住老祖宗的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将来你们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后,或也会遇到这种情况,虽然说对方的举动不是什么敌对矛盾,大家是走在一条共同发展的经济道上,但要切记,‘商’与‘政’之间,如同是一条道上的两根平行铁轨,在钱物上永远不能交会,一旦交会了列车就会出轨,就会出大事。”

对于这一点,当地的企业家们有着共同的评价:“廖书记那么帮企业,但只有‘来’,没有‘往’。可谓是:一轮明月闲中得,两袖清风淡处忙。”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