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那些清凉回忆

2019-07-05 15:38:12 来源:   责任编辑:   

□吴咏虹


这两天被空调吹的病了,躺在床上反倒念起电风扇的好来。

我想起很久以前,当大家都还没有普及空调的时候,每到夏季,妈妈就会把闲置了一个冬季的电风扇搬出来,洗洗擦擦,上好油,插好电,准备迎接炎热暑天的到来。当时我们家有一台天鹅牌电风扇,用了非常非常多年,好像从我记事起它就在了。这台电风扇是立式设计,周身都是用钢铁铸成,很重。鹅黄色的叶片,淡绿色的底盘,长长的支架下面安着四个轮子,可以随时旋转。那时候的电风扇没有摇头功能,椭圆形半透明的弹簧键像一颗颗水果糖,闪着五彩灯光。按一下,啪的一声,风速就变大了。每到夏季闷热的中午,全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妈妈就把它移出来立在饭桌边,对着我们悠然旋转。到了夜晚,又将电风扇移到我床边,让徐徐凉风伴着小小的我安枕入眠。久而久之,仿佛它也是我们家庭的一份子,参与着我们每一天的欢笑与烟火味。

我妈是一个特别爱护东西的人,家里的每一样东西,只要不用时,都会擦的干干净净,再用塑料袋包的整整齐齐放好。所以这台电风扇在我妈爱惜下十几年都没有一点儿生锈,还是那么崭新的。只是我上大学时,它的插头有点儿老化了,到哪儿去问都寻不到一模一样的配件。多方打听之下,终于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了一家很老的五金店,想去碰碰运气。店主是个60多岁头发斑白的老头子,戴着一副厚厚的老花镜,他把我带来的插头细细一看,先是点点头说:“哦,我知道,这个牌子的电风扇质量很好的。”随后又摆摆手道:“这个插头早就不生产了,生产这个电风扇的厂子可能都倒了好多年了呢。”我非常失望,也不由得纳闷道:“既然这电风扇质量这么好,为什么就停产了呢?”那老头笑了笑,意味深长看了我一眼,揶揄道:“小姑娘,就是因为它的质量太好了,用了十几二十年都不会坏,所以才停产了呀!有损耗才会有需求你懂不懂?”我有点哭笑不得,仔细想想好像这个歪理其实还挺能说明现实问题的。干脆不修了,现在这台电风扇还干净完好地立在我家角落里,成为了我们的清凉记忆。

说到能够勾连起我的清凉记忆的,还有一样,那便是蒲扇。在电风扇之前,我们乡下人还是用蒲扇来对付夏天的炎热更为多一些。蒲扇的全称是蒲葵扇,由蒲葵树的叶、柄制成,质轻,价廉,是中国应用最为普及的扇子,亦称“葵扇”。在我的家乡蒲葵树是比较常见的。每逢初夏,我外婆和叔婆她们都会挑一天晴好的日子,到祖屋的后的菜地边割蒲葵做蒲扇。割蒲葵要挑选柔韧裂浅的葵树叶子,割回来洗净晾晒干,把叶子周围多余的部分修剪掉;然后就是整形,要把叶子的褶皱一点点拉平,用布包着砖头等重物压个一到两周的时间,再拿到微微热的炭火上慢慢烤干定型。最后,把叶子修剪成自己喜欢的形状,用宽布给它缝了包边,这样,一把好看又实用的蒲扇就完成了。外婆制作的蒲扇可用来扇风,得一份清凉;亦可用来驱蚊,得一份安稳;还可用于嬉戏,与小伙伴们欢快上演一出“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看似物小,然不可缺。儿时多少个夜晚,外婆就陪在我的身边,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哼着家乡的小曲儿哄我入睡。轻摇浅唱中,外婆晃动的手腕上银镯子发出了细小却清脆的撞击声。夏虫唧唧,如此的安宁,我静静睡去,梦里全是乡音也全是清甜。如果说电风扇就像是可以随心所欲扫除一切炎热烦恼的龙卷风,那么伴随着外婆温热绵长呼吸的蒲扇之风,则是一份沁入心灵深处的清凉爱抚了。

时代如洪流般奔腾向前,不消说70年,只是这短短二三十年,我们生活的一枝一叶、点点滴滴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如今,空调基本取代了电风扇在生活中的地位,而一把精心手工制作的蒲扇,也成为不得常见的“老物件”。但有些记忆像酒,沉淀方觉甘甜。我想下次回乡,也去割一回蒲葵叶,做一把记忆中的蒲扇吧。只是不知道,从前那棵屹立在祖屋后的蒲葵树是否还在呢?

(作者供职于邵武市人民检察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