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六)以心服人

2019-07-05 15:34:18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浙江客商郑建明第一次来浦城考察,是半路坐班从浙江龙泉经过浦城富岭镇,廖俊波亲自到富岭车站去接,见售票员没零钱找,还为他付了5元零头车费。接着亲自陪同郑建明考察,详细给他介绍了组团的区位优势,优惠政策,以及提供保母式服务。考察结束,廖俊波又把他送到溪下大桥,送他登上回浙江的班车。车开动后,郑建明看到廖俊波还站在原地,一直等车走远了,他才离开返回办公室。

郑建明原来是随便来看看的,把企业落地荣华山产业组团,他根本没有认真考虑过。然而,他在回程的车上却决定把企业落地在荣华山组团,不为别的,因为廖俊波的待人接物的细节让他感动。廖俊波没有因为自己没有开豪华小车来,看不起他,更没有任何的怠慢,这样的人值得信赖。

郑建明果然没有看错人,他的企业入组团时由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了企业的建设施工。郑建明向廖俊波反映了把这一情况。他及时与供电部门协调,架设临时用电线路。缺干净的饮用水,他就组织企业打井,解决燃眉之急。

一次,廖俊波来到企业的工地上,郑建明见了说:“廖主任,你各种事情那么多,只要没去开会,没有出去招商,每天早晚两次到园区查看,你也太操劳、太辛苦了!”

廖俊波笑微微地应道:“不辛苦,我很开心啊,荣华山产业组团就是一片处女地,你们大老远过来投资,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到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就像我的孩子健康成长一样,我看着高兴啊!”

郑建明的企业施工过程中又遇到困难了,打电话说去他办公室汇报商量解决,他却说:“不用,我去现场找你们。”

企业从落地建设,到投产、销售,郑建明记不清自己找廖俊波帮了多少次忙,解决了多少难题。他发自内心地对人言道:“廖主任真是一个难得的领导人啊。”

2008年3月的一天。荣华山组团产业所在地。

繁忙的工地上突然间来了几十号不速之客,不停地大呼小叫,刺耳的吵嚷声压倒了施工的机器轰鸣声,工地上的工人与来人发生了冲突,双方几乎要起肢体冲突。

当即,一名工作人员赶紧跑向办公楼,神情慌张来报:“廖主任!不好了,有人打上门来了!”

“怎么一回事?”

报信的工作人员当即镇静了下,简略地汇报了发生的事情,原来是附近的村民们担心工业企业入驻荣华山后,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污染破坏,影响他们的生活,便结伙前来阻止施工队施工。

廖俊波获悉消息后,立即火速赶到施工现场,调解突发事件。

现场的火药味很浓,村民们一个比一个声音大,七嘴八舌地吼叫道:“你们这些当官的,只为自己的政绩,却不管我们村民的死活,那么多工厂建起来肯定有污染,叫我们怎么生活?”

“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好好的,你们能不能不来打扰我们……”

村民们的情绪十分激动,说的话非常刺耳难听。

廖俊波来到人群当中,笑眯眯的向村民们打着招呼,从口袋里掏出香烟,挨个地递上一支烟,并给其中的人点上,赔着笑脸说:“乡亲们!大家有话慢慢话,不要生气,气大伤身嘛。”

有玩世老道经验的村民冷笑道“抽就抽,不抽白不抽!”

“你把这里的说话有用的领导叫出来,装客套没用,我们不吃这一套!”人群有人在高声地嚷道。

“我就是这里的领导,你们有什么话就对我直接说。”

“胡说!你是来挡阵的二领导吧?”

村民们见眼前这个说话的不猛,也没有一脸的威严,与平日见到的领导不大一样,定然是个山寨货。

“坐不改姓,行不改名。我叫廖俊波,是这里的一把手,保证能够说话有用。有什么事咱们先消消气再说,我指定认真听着。”

廖俊波依然笑眯眯地,边说又边给身边的一个村民点上香烟,神情举止平定自然,不弯腰亦无讨好之态,言行就像平日里熟人间有了一点小误会。

原本充满火药味的紧张气氛,被廖俊波的一句“我说话有用”和一个亲切的点烟动作给缓和了。尤其是廖俊波脸上特有的那一种真诚微笑,绝不是装出来的。双方这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激动的人群安静了许多。

廖俊波把村民们请到当时十分简易的会客室,叫手下泡上热茶水,坐定后,先听对方的叙说,尔后详细地给村民们介绍了组团情况,将来入驻企业的规模与性质,以及对浦城、对周围的村民带来什么样的种种益处,尤其是认真地阐述了组团将如何高标准严求地进行环保设施的建设,如何处理污染物……

原本准备要闹事的村民们逐渐消除了怒气,最后很平静地打道回家。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廖俊波说服了,可能是被廖俊波在言语间,通俗的、真诚的话语所征服了。人就是这样,谁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但凡最终胜出的人,往往他身上都有种和善的气质,最起码当你接触他时,你并不会觉得尴尬,气氛始终温和不燥,这是一种气场,也是一种能够征服他人的魅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