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肖文 播音与朗诵,三十余年热与爱

2019-07-04 16:32:54 来源:   责任编辑:   

眼前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一开口便说着平翘舌分明的普通话,如果不是他如数家珍般讲述了他和邵武广播电视台共同成长的历程,很难相信,毫无乡音的他是个地地道道的邵武人。他就是曾经在邵武广播电台从事播音工作20多年的一级播音员,肖文。

“端午的粽子是种子

这种子是爱国的情怀

这种子是舍生的大爱

这种子是和平的渴望

这种子是华夏的未来”

……

在邵武书友们集聚的端午诗文朗诵会上,肖文正在示范朗读刘德进的《端午的粽子是种子》,一旁的“粉丝”们一字一句认真跟读,反复琢磨。他们说,自己是冲着肖文老师来的。他们感受到肖文老师通过语言传递的真切情感,钦佩他能通过朗读展示出有声语言的魅力。而在这令人陶醉的有声语言的背后,是肖文三十余年对播音与朗诵的热爱。

1961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就读的肖文音色出众,在同班同学的推荐下,他到福建师范大学校广播电台从事播音工作,从此便和播音结缘。从小在邵武口音中成长,大学学着英语,肖文的播音生涯,从零基础起步。即便如此,他还是抱着极大的学习热情。刚开始,为了克服邵武口音中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混淆等问题,他反复听播音磁带对标练习。除了“线上”学习,“线下”他利用地缘优势,时常向省电台的专业播音员面对面讨教播音知识。“当时在电台工作,有机会能接触到省电台的播音员,我也常常找机会和他们联系,向他们讨教播音的基础和技巧。”肖文回忆到。为了纠正自己的发音,他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也学得特别认真。

毕业后,肖文回到邵武三中任教。1978年,邵武广播电台成立。当时,电台正广泛甄选当地播音人才。在五人播报社论的面试后,肖文脱颖而出,留在了邵武广播电台,这一次留下,播音员便成为了他的一生的职业。“邵武人民广播电台。大家好,今天是xx年xx月xx日,下面播报新闻……这次的邵武新闻是由肖文播报的。”从此,这段字正腔圆的播报,他说了20多年。而这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依然保持着对播音业务的学习热情,丝毫不懈怠。

1985年,全国播音研讨会在青岛大学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广播电台播音员参加了这次培训。为了这次培训,肖文做足了功课,他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论文前往。“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葛兰为我们培训如何播报理论、通讯、评论,还给参加培训的播音员现场示范朗读。”在这次二十多天的培训中,肖文对如何进行播音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不断精进业务水平。“一年政协会议现场读决议,一般程序是委员们举手表决后鼓掌通过决议。我当时一读完决议,现场的委员们就响起了掌声。”肖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笑着说。口齿清晰,字正腔圆的播音腔博得了听众们的掌声,这也让肖文最真切地感受到了有声语言的吸引力。他愿意用播音与朗诵,把更多的深情传达得更深远。

2012年,台湾彰化县第八届环球肖氏宗亲恳亲大会召开,当时,已经退休十年的肖文随邵武肖氏宗亲前往参加。在3500人的宴会上,他朗诵了一首《思念》作为礼物,送给现场的与会人员。“一湾浅浅的海峡割不断民族的心灵,同样的祖先,使我们生死相依,血脉相连,不论远在万里还是时间的磨砺,终不能改变彼此间的思念,这是母亲对游子的牵挂……在这一刻,海峡两岸的心贴得更近更近。”他把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一片深情通过声音传递。

2013年,在福建师范大学成立105周年之际,肖文受邀参加福师大艺术团聚会。现场,来自全球各地各领域的80多名艺术家齐聚,肖文现场朗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赢得在场艺术家们的钦佩。有声语言的艺术同样充满魅力。而这魅力不仅仅在艺术高高的“神坛”中传递,还在有需要的地方发芽。

今年5月,已经退休多年的肖老,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参加了邵武读书爱好者们的沧浪读书会活动,他在大家的热情邀请下上台朗读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这段朗诵,让他收获了一批“粉丝”。如今,他和读书会的一众书友们正商量策划定期开展小型朗读活动,肖老希望用自己30多年的播音经验传授给更多本地喜爱朗读的人。端午朗诵会后,肖老从随身携带的纺织袋里拿出了珍藏已久的播音磁带,几份精心编排的播音语言基础及技巧课件,还有他退休后在一些活动中朗诵的现场视频。他说,播音要从最基础的普通话知识开始练习,然后要理解文章表达的思想,融入感情,把真情实感传递给更多人。而他在三十多年的播音生涯中,如此诠释着对播音与朗诵的热与爱,现在,他用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朗读爱好者。

(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