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四)荣华山人

2019-07-01 15:44:21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荣华山地处浦城县仙阳镇境内,早在宋代就被道家视为风水宝地。古人将山冠名荣华,预言这脉青山将是生机勃勃、繁华秀美。但,古贤的这一愿景却空浮了千年。

2006年5月,廖俊波走马上任南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当时,南平市委、市政府主张大力发展二产和三产,提出了“突出工业,突破工业”要求,决定创建武夷新区。同时,在浦城荣华山脚下创立“荣华山产业组团”,更好地对接“长三角”,尤其是浙江产业转移平台,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平台。当然,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派谁去施展拳脚打天下,担此重任?市领导们不约而同地都想到了对此项工作有丰富经验的廖俊波,决定让他兼职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

廖俊波接令后,带着向市里借的2000万元启动资金,立马赶赴浦城县负责筹建工作。一起赴任的只有副主任刘晖明和司机林军,三条枪打天下,开始创建荣华山产业组团。租用的办公地点是浦城县南浦街道里塘村废弃的旧村部,又脏又破,不仅发现有蛇虫藏匿其中,蜘蛛、蟑螂更是数不胜数。旧村部旁边是一条臭水沟,晚上青蛙呱呱的叫,老鼠横行、蚊蝇肆虐。如此荒山野岭,交通闭塞的地方,只有一条省道通往浙江,无人相信它能做成一个优质的工业园区,当时的几位市政府领导看完现场后大为惊讶:这怎么能搞起来?不少人在心里为廖俊波捏一把汗,这个任务仅凭一腔热诚与吃苦精神,是一项很难完成的重任。

面对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包群,廖俊波心生喜悦,这是难得的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但问题是细究之下,却没有一个山包是属于产业组团的。或许,有人认为南平市是上一级政府,有绝对的话语权,要做什么事还不是一句话。但实际上没那么简单,廖俊波也意识到有一定程度上的难度,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民主建设的推进、机关工作的透明,许多事不是靠上级一句就能轻而易举地得到解决。他必须和浦城县委、县政府沟通商量,协调征地拆迁等一系头疼的事。因为产业组团范围内的用地实际上只是一张空文,无法律法规依据,所有规划区范围内的用地都不符合《浦城县1996至2010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廖俊波是一个凡人,不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神仙。然而,廖俊波是智慧的,在困惑的时候能够冷静地停下来,平抑情绪,梳理思路,驱走迷茫后再上路。他知道暴风骤雨、抑扬顿挫没有用,只能心平气和、慈眉善目地与地方上协调商量。

他赶往福州到省国土资源厅协调用地工作,不巧的是省厅领导出差了,一等得几天。于是他立即修改行程,先赶往上海招商,回头再办此事。在上海,他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几家公司,推介荣华山组团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两天后,得知省国土厅领导回到了福州,他又风尘仆仆地从上海连夜赶回福州。在他行之有效的努力下,省国土资源厅同意了对荣华山组团近期的规划用地进行重新布局,给予荣华山产业组团每年1000亩的用地规划指标。最难办的事终于得到了解决,压在心垒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他走出大门时不禁以手称额,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廖俊波心情高兴,对司机林军说:“走,今晚到老地方吃饭。”

林军情绪不高地嘟哝道:“领导指的又是那家东北饺子店?”

“对,去那家饺子店,今晚要加两个菜庆祝一下。”

廖俊波进得店来,兴致勃勃地点了一大碗水饺,特意加了一个猪心炖罐、一盘熟肉,外加一瓶啤酒犒劳自己与司机。食欲大增的他对林军说:“菜其实不要太好太多,只要吃得开心,吃得开味就舒服,你说是不是?”

作为跟随他十几年的老部下林军听了做声不得,亦只能在心里头悄悄地“哼”了一声。

林军告诉笔者说:“廖书记这个人就是这样,别看他穿的衣冠整洁、清清楚楚,仪表端庄,但有时却非常随便,一点也不讲究,在政和县怎么说也是个正处级领导,经常和我去要么不怎么卫生的小吃店一碗面、要么去街边露天的大排档有时炒三两个菜、一瓶啤酒地吃起来。我说廖书记,那些科局长们也比你注意形象,从不坐在街边吃饭,有失身份。他却说这有什么?再说了这里灯暗,谁也不知道我是县委书记。真拿他没办法,后来他当了大市的领导,官都副厅级了,也还依然如此,我跟他在外地出差,露边食摊是他老去的地方,还说不仅仅经济实惠,更主要的是可口,吃得有味道。”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