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五)高调做事

2019-07-01 15:42:27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决定格局最重要的一点,是视野。当一个人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就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胸怀。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前景。

如何规划荣华山产业组团蓝图?关系到产业今后能否持续发展壮大。廖俊波认为要放大格局,以大视角切入,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决定着事业发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将来的局势;荣华山产业组团的格局大了,未来的路才能宽

廖俊波提出了50年基础设施不过时的理念,他认为:荣华山组团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大气超前的原则,这样才能吸引企业入驻,才能带动组团发展。由此,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廖俊波坚持中园区的主干道设计必须宽达60米。

不少人反对说不需要这么宽,目前资金周转困难,当省便省。 

廖俊波说:“这不是省不省钱的问题。现在看建60米宽的主干道投资是比较大,但必须要考虑到组团今后的发展,没有足够的行驶容量,就无法保证交通的顺畅,持续地吸引企业入驻。到那时再扩建改造,需要投入的资金要比现在投入要多的多。”

持不同意见者也有些恼火:“完全没有必要嘛,这么做是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是好大喜功的一种表现!”

双方为此争辩起来,应该说这是一种很正常现象,只是观点见解不同罢了。廖俊波坚持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对现有的短板问题要有客观的认识,对未来的短板问题要有前瞻性的考虑。

廖俊波从荣华山组团产业的趋势看到了不久的将来,最初的主干道肯定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求。自己作为组团产业的负责人不能畏首畏尾,患得患失,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要有超前的眼光和敢于干事的胆略。干任何事只要看是否符合群众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在此前提下,在这个基础上,就要敢于拍板、敢于做事,哪怕在一些群众有不同意见时,有一些人不答应时,不能畏首畏尾,而要一分为二,辨证对待。要有眼光,要敢担当。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尤其是在眼下,在“领导问责制”日趋完善和严厉的今日,难免有的领导者们怯步了,不敢为了,怕干事、少干事了。有时哪怕是有小部分,甚至个别群众有不同的意见,都不敢进行引导教育,以至于把该办的事给耽误了。想到此,廖俊波不肯让步,坚持了自己的观点。

后来随着不少规模企业的入园,很快地证明修建60米宽的主干道是正确的,否则,因为随着项目的推进,重新扩建是一个很劳命伤财的事。当初反对的人在事实面前,也不得不佩服廖俊波的远见卓识。

廖俊波大手笔的同时又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小气鬼”。一次,在进行组团启动区排水工程的规划时,工程方报价是1300万,并对廖俊波诉苦说:“这已经是无法再低的亏本生意了。”

廖俊波听了笑而不答,召开了一个评审会议,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对原先规划进行了优化,工程的最终价格也由原来的1300万元降至1100万元。当然,节省资金的前提是:本着50年不过时的理念,各项基础设施都是按照高标准进行设计的。

荣华山组团之一的轻纺园,原本用地指标为1000亩,但浙江的客商找到廖俊波,向他提出了1800亩土地的需求,并详细列出了增加800亩土地的使用说明。这是客商合情合理的要求,廖俊波听完后二话没说,当即表示全力支持。他一次又一次地跑福州,进省国土资源厅,与省厅的农转处、规划处反复协调。经过近两个月的奔波,终于为浙江客商争取到了指标,1800亩的用地全部得到了省政府的批复。浙江客商非常惊讶,没料到廖俊波办事效率之高之快,亦给予积极的回报与配合,使得轻纺园项目顺利落地。在工作中他采用超常的工作方式,节奏快,效率快。他无固定工作地点,在田头,在工地,在车上,在饭桌上,随时办公,随时处理问题;他无固定作息时间,起早贪黑,食宿不定;无节假日概念,故而,同事们又戏称他是“三无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