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强检备案 定期检查 防止医用计量器械“带病工作”

2019-06-25 09:59:4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许多人到市场买菜时,都会关心商家的手工秤或电子秤是否准确。但是,当大家到医院看病,要进行各种检测,是否担心过医疗检测器械是否足够准确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中,与医学领域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有39项76种。医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有效加强医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近日,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在用医疗器械强检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主要针对邵武市医疗卫生机构(含门诊部、体检中心等)在用B超机、CT机、X光机、血压计(表)、心(脑)电图仪、验光仪、呼吸机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按制度落实;计量器具台账是否完善,实际配备数量与台账数量是否一致;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在市场监管局备案,是否存在瞒报、漏报情况;计量器具是否均在检定有效期内,有无强检合格标识,检定证书是否保存完好;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的行为等情况。

“医疗器械计量器具的强检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比如血压计,如果不准确,将高血压测成无异常,或者将血压正常测成高血压,就会造成很严重的问题;或者是B超机、CT机、X光机,它们测量的情况出现误差,不论是偏大还是偏小,都会造成医生诊断的错误,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邵武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器具监管负责人说,“因为绝大多数医用计量器具都属于强检计量器具,所以根据《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医疗机构应按照检定周期,主动向计量行政管理部门报检,到期未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单位,将责令改正并依法严肃处理。”

目前,市立医院、博爱医院等6家大型医疗机构备案医疗器械计量器具180余台件,18家乡镇卫生院,备案260余台件。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及时检定的医用计量器具,监管人员当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相关医疗机构停止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医疗设备,并及时向法定计量机构申请强制检定。

(杨进 凌正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