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二)处变不惊

2019-06-20 10:49:11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2001年12月的一天,肖坊村一村民因炼山造林不慎引起火灾,拿口镇党委、政府闻讯后,迅速组织各村、站所几百号人进山扑救、开拦火路。但因天干物燥、风力大,火势还是迅速漫延,大火烧进了拿口镇境内最高山——龙山。

龙山,山高坡陡、到处是松散的崖石,而且植被是以马尾松为主的混交林,地面腐质层厚,一旦着火就很难扑灭。由于物燥,一次次眼看要把山火扑灭了,“松光火球”被一阵风起,又飞滚四处,火势就重新复燃起来。青翠的龙山成了一条火龙山,从扑火队伍进入龙山起,廖俊波就在一线指挥战斗,东扑西灭,与火龙相搏斗,己经两天两夜了。救火的人们精力有限、疲惫不堪,面对高达上千度灼烧脸面的熊熊大火,一时半会看来无法扑灭,众人见状只好退下来暂歇。

时值隆冬严寒,火场离乡村所在地山高路远,后勤无法送到热食,廖俊波和大家只能用冷硬的馒头加冰冷的矿泉水将就填填肚子,这让扑火的人们处在冰火两重天的世界里。有人骂娘:“这馒头硬的像石头,把狗都能吓跑,水又冷的像冰水,那烧火引灾的要把他拿来烧烤才是。”俊波一边安慰大家,一边想点子,他让大家把整瓶矿泉水放入火堆瞬间加热,再吃干粮时口感好多了…… 

到了第四天下午,火势才有所减轻。支援扑火的人也陆续赶来,先期灭火的可以下山休息。廖俊波却不肯撤离,要留下来观察火情动态,被熊贻荣书记强制下令,才就地睡了一会。醒来他不放心,登到一高处四下里巡视,发现在与建阳交界处有浓烟升起。当即大惊,把唐春荣叫来:“火头可能会烧到你们村与建阳市书坊乡饶坝村交界处,你立即抽调一些当地的人员,从市里来支援灭火的干部不要叫,他们地形不熟,跟我赶往交界处,我们要劈开一条防火路,严防死守,绝不能让大火烧过市界。”

当廖俊波带着几十名干部群众赶到与建阳书坊交界的大炉际、八石际时,果然不出所料,山顶的烈火已在熊熊燃烧,不时发出巨烈的爆破声,廖俊波与众人顾不上喘口气,立即投入了战斗。

在扑火的突然间,山顶上一个硕大的“松光火球”从陡峭的崖飞滚而下,瞬间就要砸中毫不知情的廖俊波身上。两米开外的唐春荣见之不由大惊失色,一边高喊:“廖书记快躲!”,同时一个大步冲向上前去,猛力一把将廖俊波推开。

从地上爬起的廖俊波,不由庆幸地说:“好险!好险!”

经过数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天黑之前,沿着山势劈开了一条长50多米、宽10多米的防火路,暂时解除了火势漫往建阳的险情。

此时大家已筋疲力尽,皆累得瘫倒在地。休息了一阵子,廖俊波下令道:“春荣,留下十个人和我一起值守,其他村民趁天未全黑赶紧下山,大家都饿了,下山一定注意安全。”

进入夜晚,山里的气温骤然下降,留下的值守人员和廖俊波都冷得直打哆嗦,还好镇里派人送来干粮与军大衣。夜里,值守人员轮流巡查火路,偶尔在篝火边打盹。天渐渐亮了,烧了五天四夜的山火也终于熄灭了。 

2000年夏天,廖俊波从农技站病虫测报得到情报:“拿口辖区将有大面积爆发稻瘿蚊病的趋势,若不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将给拿口3万多亩的水稻造成损害,甚至有可能绝收的严重后果。”

得知这一情报,有些镇干部耸耸肩膀,认为这是农技站夸大其词的惯例,每年都有病虫害发生的预报,但结果却不是如此?

廖俊波并没有掉以轻心,他连夜召开由全体镇干部以及农技人员参加的专题分析会。廖俊波正色道:“此次虫害预报莫以为是预测,或是夸大其词,今年干旱严重,虫灾往往和旱灾相伴而行,极有可能会造成早稻大面积的灾害。仓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我们的生命线,关乎百姓的大事,绝不允许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与麻痹大意。”

次日一大早,廖俊波便带着全体农技人员沉到了田间地头,扎实地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他对农技站长刘国民说:“国民,你是科技专家,在抓紧抓好拿口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工作的同时,近期要密切关注稻瘿蚊病的防治工作,如果水稻减产或绝收,拿口的老百姓没收入、没饭吃,那就是我们严重的失职。”当天下午,为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稻瘿蚊病防治做到心中有数,在酷热的大中午,头顶炎炎烈日,他带领16个村书记、主任赶赴当时病虫害测报点——界竹村召开现场会,听取农技员的技术讲解与分析。让大家仔细认真地察看、并进行全神贯注的剥查,对病株稻丛稻瘿蚊的虫口密度、病虫生育期及有可能爆发的高峰期,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为进行科学的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之后,全镇的干部、技术人员下到田头,对虫害严重的地块进行防治,严防死守。

果然,这年夏天邵武发生了一场严重的稻瘿蚊病灾害,而且来势凶猛,席卷了邵东一带地方。所幸廖俊波未雨绸缪,预防措施及时到位,拿口镇一场有可能大面积爆发的水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防控,避免了农民们的收成损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