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拿口镇 科特派团队入驻 肉牛产业焕生机

2019-06-18 09:54:1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几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在全国推行,科技星火燎原广阔农村大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市拿口镇就发挥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力量,助力企业破解澳洲安格斯牛在闽北山区养殖系列技术题,让选择发展的肉牛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李鹏博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去年被选为省级科特派员入驻该镇所在地的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后,了解到闽北山区不盛产牧草,就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尝试用发酵后的牛粪当有机肥,在牧场里的岔瘠旱地上引种象草,成功种出丰产性高的优质牧草,为解决澳洲安格斯肉牛规模化养殖的青饲料就地供应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

“通过一年的论证我发现在闽北地区用牛粪发酵产生有机肥来种象草,效果非常显著,我们在这边实验结果每亩可以产出鲜草15吨,既解决了牛粪无害化再利用问题,又为牧场的青饲料来源问题找到了新路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李鹏博士在接受采访时会心地说。

优质牧草的就地选种问题的解决,仅是拿口镇助力企业破解肉牛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为发展肉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2016年该镇发挥镇庄上村原有的良好奶牛养殖基础,成功引进北京顺鑫鑫源食品集团公司这一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前来创办全资子公司——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投资近6亿上优质杂交肉牛繁育加工项目,新征地近180亩建现代生态科技牛舍,从澳洲引进3000头安格斯母牛前来养殖,繁育安格斯牛犊,着力打造澳洲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但北京这家公司是初次来南方建肉牛繁育基地,因不同的地理气候情况遇到了诸多技术瓶颈问题,镇里得知情况,于去年争得省科技厅的有力支持,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学院等国内多家农业科研院校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企业发展所需的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李鹏博士的前来常驻方式,牵头为企业解决胚胎移植技术在安格斯牛上的应用等系列技术难题。

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财务总监王硕切实感受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如果遇到了李鹏博士不易解决的问题,李鹏博士会通过科特派其它成员视频、以及电话联系的方式,为企业解决各项技术瓶颈,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入驻就是有魅力。”

也因此,近一年时间来,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得以建起省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所引进的3000头澳洲安格斯母牛在拿口镇被养得膘肥体壮,不断繁育出小牛犊供给当地及周边县市加盟公司的广大养殖户,现达到月屠宰肉牛200头的规模,为企业在近5年时间快速发展到年出栏澳洲安格斯肉牛1.2万头打下坚实基础。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财务总监王硕自豪地说:“科技特派员团队入驻公司近一年时间,确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的确对企业发展壮大帮助非常大。”

(朱振山 傅震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