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一)试水园区

2019-06-14 11:32:24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在拿口镇采访时,镇党委主要领导介绍说,当年廖俊波规划建设的工业平台,已成为镇里的聚宝盆。如今,拿口工业平台已开发约2000亩,聚集了20多家企业,税收超过1400万元,占全镇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

想当年,廖俊波开始着手第一个在乡镇打造工业园,曾有人疑问,在拿口建工业园区困难重重,地偏人稀,即使建设成了,会有企业入驻吗?对此,廖俊波在释疑解惑的同时,更多的是坚定信心,全身心的投入创业之中。

在征用国道边下村茶果场柑橘园土地时,工作组遇到了征地方案不统一问题,阻力重重。他不论晴天或雨天,几乎每天晚上都亲自到农户家中走访做工作,只为与村民们共同商量、制定出一份公平、可行的征地分配方案。在他反复与村民的推敲下,终于确定了一个让老下村与新下村所有农户都满意的安置费及农田分配方案。占地600亩的拿口工业园区,按“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规范化”的标准建起来了。时至今日,下村遇征地问题依然延用这个分配方案,下村的老百姓们对这个像农民一样的镇长无不竖起大拇指。

家无梧桐树,难引凤凰来。要让外面的企业入驻拿口工业园区,当然不是一件易事。廖俊波对手下干部鼓劲说:“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守株待兔更不可取,天道酬勤,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们要走出去,把财神爷请进来。”

但是,工业园区不难建,商却没那么好招,资就更难引。廖俊波并非不了解招商的实情与游戏规则,他有些无奈地言道:“洁身自好吧,拿口的家底薄,对客商无法做到名酒名烟,山珍海味的高规格接待。咱们只能土菜米酒,热情好客,尽地主之谊。没有别的招数,只能以情感人,以情招商,以诚信招商。情要真,以此去感动客商,引来客商。如若是真想干事业、想发展、想赚钱的客商,我看是不会计较这些的。”

遇难事、大事廖俊波总是主动以身作则,亲自处理。他挂帅赴浙江、福州等地寻找客商,酝酿引进项目。他从来都实事求是地向客商介绍拿口情况,真诚地邀请人家到拿口看一看,实地考察拿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良好环境,承诺“两不见面”原则,即不需要跟政府见面,不需要跟老百姓见面,有什么麻烦事都交给他来处理。对此,廖俊波说到做到,只要他承诺的事从来不食言,会竭尽全力地去办到,这就是他的诚信魅力。

无论哪里来的客商,是大客商、小客商,廖俊波均会热情以待,只是这一招未必都灵,有不少投资者好吃好喝几天后,屁股一拍走人后便石沉大海、了无音讯。每碰到此类情况,干部们像打了败仗,垂头丧气,开口骂娘骂自己。对此,廖俊波心中也不无窝火,难免心情有些郁闷,但他立马告诫自己,千万别让心情影响了工作。心情不好,一切都乱了。我们常常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坏心情贬低了我们的形象,降低了我们的能力,扰乱了我们的思维,从而输给了自己。于是他在说给自己听的同时,也是宽慰与鼓励大家说:“这不奇怪,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会碰到欺骗你的人,让你感到上当窝火,但别把挫折当失败,做任何事难免都会遭受到挫折和失败。在挫折面前,要对自己说,我不是失败了,而是还没有成功。一个暂时失利的人,如果继续努力,打算赢回来,那么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败。相反的,如果失去了再战斗的勇气,那就是真输了。不用担心,只要我们诚心诚意地对待人家,总会是有效果的。”

廖俊波自己首先当起了寻商的有心人,在一次与华诚选矿厂老总陈少卿的闲聊中得知,浙江庆元商人徐光亮有意投资办厂。他闻讯后立即与徐光亮取得联系并约好次日在庆元见面。当晚,廖俊波不顾严寒与疲惫,驱车8小时赶往庆元。一见面便奉上满满的热情:“徐总,把你的南武夷厂落在这,你就放心在这安家,困难交给我来解决。”廖俊波承诺给徐光亮保姆式的服务,当地指派当时的经联委主任周旭东,办理所有审批手续。

廖俊波听说“兴达竹业”要重新选址的信息,便立即给该企业吴敏达老总发去了邀请函,请他来邵武拿口看看,并亲自打电话给对方,说不想在拿口镇建厂没关系,来拿口镇走走也无妨。

吴敏达感受到廖俊波再三邀请的诚意,终于答应前来走一走。到达那天,当他的车缓缓开进宾馆正门口时,便看见廖俊波带着镇上的几位干部已经在门口等候了,顿时心里一热,廖俊波真是言必行的诚信之人,靠得住。

到了镇里稍作休息后,廖俊波便拿出工业平台规划图,对吴敏达热情地介绍道:“如果你来我们这儿建厂,这里的地,你随意挑,我们绝对给你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但实际上,吴敏达心中已另有归属,他发展的蓝图不在邵武这块地方。故而始终没有当场拍板答应企业落户在拿口。此次前来,很大的因素是顺便考察一下而已,再就是廖俊波的盛情难却,满腔热情,实在不忍拂了他的一片真心。说白了是理发挑子一头热。

然而,廖俊波蒙在鼓里,全然不知。

吴敏达回去后,廖俊波又给他通了几次电话,一次比一次诚心诚意,而且每一次都很有针对性地说出吴敏达的感受和顾虑,甚至是可以说十分地透彻。这让吴敏达心中感叹不已,与这样的诚心诚意的地方领导打交道,企业如若不发展才怪。在廖俊波真诚和“硬磨”下,吴敏达终于正式与拿口镇签约,把企业落地拿口工业园区。

事后,吴敏达佩服地对人说:“知我者,廖镇长也,被他抓住了想跑都跑不掉。”

在廖俊波身先士卒的带领下,招商引资取得好成绩,一家家企业逐在拿工业园相继落户。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拿口工业园区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家,工业税收实现连年翻番,并成为闽北首个由乡镇独立开发的乡镇级工业园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