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民生镇长

2019-06-13 10:47:46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廖俊波到拿口镇不久,便发现一些初中毕业生没有上高中,因年纪小连去打工都不可能,于是在乡村到处溜达,无所事事。廖俊波主动找到镇党委书记熊贻荣,商量是否能恢复拿口三中高中部。他认为孩子们上高中,虽然不能人人考上大学,但是一定能提高他们的知识储备,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举了个例子,高中毕业生到部队能考军校,初中毕业生却不能考,高中生在部队成才的空间就比初中生大。

熊贻荣亦有此意,两人不谋而合。在他们的积极争取下,拿口三中高中部恢复了,邵武东部几个乡镇的初中毕业生在外面到处溜达的身影几乎看不见了。

三中高中部恢复了,提高教学质量极为关键,是确保学校可持续办校的基础。镇里对取得好的教学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了让学生跟上营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镇里给毕业班的学生每人每天一个鸡蛋。

要致富,先修路。廖俊波对关乎民生、群众生产的道路建设时刻放在心上。拿口镇朱坊片,人口1.3万,占全镇人口近一半。而通往朱坊村的路是沙石路面,且路面窄小,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刮沙尘暴一般;雨天坑坑洼洼,浊水四溅,坐在汽车里面就像坐旋转木马,群众早就盼着能修一条水泥公路。

当时修建拿、朱公路,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修水泥路要近600万元,修柏油路只要400万元。大多数人认为在资金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修柏油路已经很不错了。有超前意识的廖俊波和相关专家探讨后说:“柏油路最多保证8年时间,每年还要花近万元每公里的养护费,不如一步到位修水泥路。”经过廖俊波上下协调、四方筹措资金,2001年,拿朱公路硬化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公路竣工时,几百名群众自发敲锣打鼓给镇政府送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同样的情况,是加尚村通往大炉际自然村的路,破烂不堪、颠簸难行。一天,加尚村的支部书记唐春荣对廖俊波诉苦道:“廖镇长,拿朱公路硬化起来了,这通往大炉际六公里的组道要是也能硬化起来,那才真正的能让加尚人民脱贫致富呀!”

廖俊波听了沉默片刻说:“春荣,这是件好事,如果修好也是我们拿口镇乃至邵武市第一条通组公路,既然你有想法,我们就共同努力去试一试。”

于是,筹划修建邵武第一条通组公路就这样开始了。

临到上阵时,唐春荣却又怯场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廖俊波说:“不是我怕辛苦,但市里部门人头我不大熟悉,办起事来不麻利,眼下这规划审批的事,我还真拿不准……”。

廖俊波很是理解,半开玩笑地说:“你倒好,关键时刻掉渣饼。你这是下级指挥上级哩,不过我知道你的难处。”

廖俊波进城赔着笑脸,找到邵武市交通局恳求规划支持。仅半个月规划与设计就出来了,通组公路总长6公里,路宽3.5米,造价160万元。在还是万元户就值得羡慕的时代,这无疑是一笔巨款。加尚村为之鼓舞兴奋,亦发动各界力量及挖掘村集体山林资源等能尽之力,又筹措了近100万资金,但还是有近60万元的资金缺口,着实难住了加尚村两委。他们想取得镇里的资金支持,可是修建拿、朱公路,镇里财政本身不宽裕,向镇里要会给吗?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镇上,没想到廖俊波竟然答应了,领着唐春荣走遍镇里的各站所、村以及市里交通、农业、财政等涉农部门,一点一滴筹措资金,为修路添砖加瓦。廖俊波还带头捐款1000元。

廖俊波一边帮助加尚村筹措资金,一边想着能否在成本上加以控制。他找到设计单位,优化了设计细节,节约了成本7万多元。

在全体加尚村民的期待中,邵武第一条通组的水泥路于2002年底修好。竣工通车的那一天,村民请来了廖俊波剪彩,共同感受致富路通车的喜悦。

廖俊波不遗余力抓经济增长,促农民增收。

1999年,拿口镇烟叶种植任务为5000亩,已落实了近3000亩,还差2000余亩。廖俊波知道烟叶既是全镇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又是镇、村两级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落实好烟叶种植对全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于是,他起早贪黑到农户家中逐户走访,不厌其烦地做农户的思想工作,从农户的角度出发,详细询问农户的困难及思想状况,为农户算经济收入账,为农户答疑解惑,慢慢打开农户的心结。

他递烟给村民们吸,村民递过来的香烟他也自然而然地接过来,而且越是便宜的香烟,他抽的越是有滋有味。老百姓都很注重实在,也很会观察细节,就凭着抽烟不嫌弃差这一点,村民们与廖俊波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许多。农户拍着胸脯爽快地答应:“你廖镇长没说的,还不都是为我们着想,就凭你的一片苦口婆心,我们也要完成种烟的任务。”

张陈发、李赐贵、刘林水三户农户缺乏建烤烟房的资金,他为每户争取到2000元的扶助资金,确保了烤烟房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全镇终于顺利完成当年的烟叶种植任务。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