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八)爱在樵川

2019-06-11 17:03:49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廖俊波钟情樵川邵武,更与一位女性有关。她是他师专的同学,名叫林莉。大学毕业,廖俊波没有回浦城教书,亦是因为林莉分配到邵武桂林中学,他便追随女同学来到邵武大埠岗中学。

林莉回忆说:“人生在世,没有无缘无故的遇见,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缘分。如同心有灵犀的感应,早已达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共识,一种心领神会的默契。我们二人的相逢,注定是一场无法言破的命运和契机。从大学第二年的一段情谊开始,便是生命中注定了的缘分。”

说得也是,不然,茫茫人海为什么偏偏让廖俊波遇到了林莉。大学毕业前夕,二人定下了终身之约。廖俊波喜欢面容姣好的林莉,贤惠温柔、善解人意;林莉敬重廖俊波的重情重义,这个不乏童趣和孩子气的人,为人善良、热情耿直,有见识、有责任感,让她感动不已,此生非他莫属。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九月教师节来临之际,未婚妻林莉从桂林中学调到了大埠岗中学任教。如今天公作美,组织关心,两个志同道合、情趣相同的有缘人又相聚在一起。当年廖俊波考上了南平师专物理专业,全班一共58个学生,林莉年纪最小,也是最漂亮的班花,是廖俊波追逐的意中人。 

如今两人得以于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分,常常并肩漫步在大埠岗的老街古巷间,品味脚下古巷铺设的河卵石,在岁月的磨砺下,光滑圆润;指点明清的风火墙,老旧的斗砖,显示着沧桑;流连保留完整的老厝,门楼美轮美奂,砖雕木雕精美。他们在山村的古朴风情,且行且停,且停且行,满怀惬意。觉得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他们设想着:只要一个温暖的小院子,每年有春暖花开,每天有鸟儿鸣叫,享受着粗茶淡饭的日子,就知足了。他们觉得,每天清晨雾气迷蒙的时候,深吸一口空气,闻着满是自然清新的花香,倾听潺潺的溪水声;而到了寂静无人的夜晚时,一起看满天的繁星点点,一点也不逊色于城市里的灯火燃珊……

简朴而平静的乡村教师的生活,或许在许多年轻人看来,觉得远离城市的繁华与丰富,太过于寂寞与单调。但对廖俊波与林莉而言,这是他们这辈子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浪漫。他们携手把每天的生活打理的有滋有味,多姿多彩。在工作中,他们既是竞争对手,又是相互促进的合作者,每天微笑地面对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他们所教学生的成绩在邵南片名列前茅。

廖俊波在中学工作两年后,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与表现,被组织上看中,于1992年7月调到大埠岗镇政府任文技校教导主任、党办主任。

廖俊波很注意工作方法和效果,在负责文技校时常把培训班放到村里去办,哪个村种养搞得好,经济作物发展比较快,他就放在那里去办培训班,授完课再去参观种养大户。他先在村民小组挑选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培训,把他们发展成为种植、养殖大户,让他们先富起来,起到带头作用,然后影响其他的村民。他不但自己上课,还把市里的人叫来,手把手地教。在此之前,大埠岗镇文技校从没名次,但在廖俊波担任教导主任期间,文技校连续几年被评先进单位。 

大埠岗中学不远处有座大山--道峰山,它跨将乐、泰宁二县,广褒方圆近百里,高耸之天,为周围群山之冠,终年云缠雾绕,莽莽苍苍,山势蜿蜒起伏,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原野之中,主峰形如一位仰天问道的老者,据传,古代常有道教真人乘龙驾雾往来在此聚会。山中有块景地叫“试心石”,其石浮出岩际,下面是百丈深渊,小心翼翼探头略许,耳边立时传来风声萧萧如剑鸣,让人听之退缩不及,望之令人不寒而栗。由于此山高峻,平日里人迹罕至,方圆十里,烟霞莫辨、高深莫测。一般人不敢攀越此山,

廖俊波历来敬重大山仁厚重实,为锻炼自己大山一样的体魄与胆魂,每有周末得空之时,喜攀爬险峻的道峰山,这一个来回要好几个小时。胆大心细的廖俊波,上得上来,敢在云雾霭的“试金石”上盘腿而坐,放眼四望,把大埠岗远近的美好景色尽收眼中。这个时候的廖俊波沉浸于乡间,无浮躁于心、无喧嚣在耳,他感到一种心灵的自我净化,置身在大自然的淡泊恬静之中,周遭的一切景物都给他带来无限的快乐。同校的老师们和附近的村民们都有些不理解,道峰山路险难行,人家是见之畏缩不前,可廖俊波偏偏要给自己寻难找累?

是的,此时的廖俊波青春年少,活力四射,不仅体格健壮,气质潇洒,且言行举止皆按仁义礼智信、忠孝廉洁悌行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不停地忙碌着。那时他就得到“工作狂”的称号。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很快,他的工作业绩和工作精神,被组织和领导发现,先是提拔到市政府办公室担任副主任科员,两年不到又转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接着更重要的担子又压在他的肩头。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