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七)辛勤园丁

2019-06-11 16:55:09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从邵武通往泰宁的公路上,空旷的河谷盆地中间,大山边延伸出一条低缓的山岗,宛若一艘船。大埠岗村就坐落在船形的山岗上,距离盆地平面二三十米高,北面地势陡降,远远望去,村落中的房屋又如珍珠般点缀在山水之间,大埠岗镇的党委、政府,以及中学、小学都坐落在村中。廖俊波欣喜不已,将要奉献青春的地方山川蔚秀,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学风弥盛。 

正式报到的当天,校长傅仪佑单独找他谈话,征求他对学校分配他工作任务的意见。廖俊波听了二话没说,当即爽快地接受了任务:教初二物理,担任初二(3)班的班主任,兼任学校的生管教师。班主任和生管老师,后几项兼职工作都是苦活、累活,十分具体与繁琐的事。全班60个孩子和全校500多个寄宿生的生活起居、学习进步、思想波动,都要关心。还是大男生的廖俊波,一夜间成为劳力、劳心的“奶爸”。

初为人师,欠缺经验,廖俊波不敢有些许的怠慢。为了上好第一堂课,他精心备课,甚至认真到在夜间无人时悄悄地来到教室,对着空无一人的课堂进行反复预习。这个情景被夜间巡校的傅仪佑校长看在眼里,喜在心中,看来这个年轻人不同一般,从如此敬业的行为中,可以断定将来必是个优秀的好教师。

开学第一天,班上竟有5个学生没有到校。廖俊波吃惊不小,连忙向班上学生了解情况,得知这5个同学都有辍学的打算。这是他最担心,也是他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他当即叫上知道他们住处的同学,利用中午和傍晚的时间,挨家挨户的走访,动员家长们把孩子送回课堂。他陪着笑脸,耐心开导,苦口婆心,满脸真诚。家长们禁不住都被这个笑眯眯的年轻老师说服感动,先后把本要辍学的孩子们都送到了学校。

廖俊波常常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他感觉到自己上课的效果不是很好,却一时找不到问题的根儿出在哪儿。为此,他主动地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有一次,他向一位老教师请教,老教师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樵夫砍柴,想要满载而归,有两个前提:一是磨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先把刀磨好了,打起柴来才顺利快捷,省力,省工,省时。二是选好打柴地点。如果不选择好打柴地点,哪怕你的刀磨得再锋利,你盲目地走到一个没有柴可让你打的地方,那也是白搭!这叫‘功在打柴外’。教学也一样,要使每一堂课都能获得满意的效果,出彩的成绩,也必须先下课外功夫。”

廖俊波听了深受启发,从多层面做好如何把课上好的功课:勤练内功,阅读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提升理论修养。多听老教师的课,多求教,积累经验。他还主动要求校领导去听他的课,自加压力,自增动力。

廖俊波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尤其是沟通与合作能力的养成。针对初二孩子两极分化的特点,他将全班同学分成10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包括成绩优异、一般和较弱的学生各两位。组员相互帮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还不够,全班10个学习小级还进行竞赛——贴出龙虎榜,分为月度、季度与年度成绩,大家都卯足劲一决高下。

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摄影特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大埠岗镇文化站举办“一分钱读书社”大型展览活动,亦到学校请廖俊波帮忙。通过他倾力相助,摄影图片展览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受到省里表彰。

听一位村民说:“春天时分,杨梅树会在晚上开花,但就是没人看见杨梅花是什么样子。如果你能够拍下来让大伙欣赏,大家都会感谢你的。”俊波较真,背着照相机徒步爬到道峰山的半山腰,守候在一棵大的杨梅树下,这一守就是七个晚上。直到树上已经长出杨梅果子,也未见开花,他才放弃。通过这件事,村民知道了在大埠中学有一位做什么事都极为认真的老师。

廖俊波把教学延伸到课外空间,开办了摄影兴趣小组,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带着学生们到田间地头,实地讲解小孔成像的原理,照一张好照片如何取景的知识,许多同学是第一次摸相机,充满了好奇与满心的兴奋。他拿出自己有限的工资,购买一些学习用品作为奖品,奖励那些学的好的孩子。原本经常逃课、学习成绩排名在倒数的张飞林,总认为自己被老师和同学们看不起,有自卑感。可他拍摄的风景照片得到了廖俊波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当他从廖老师手接过奖励的笔记本时,也暗暗下决心把学习成绩赶上去。

校领导见摄影小组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很有作用,特意给廖俊波调换了有里外两间的宿舍,里间可作为冲洗照片的暗房。在廖俊波的指导下,一张张大小不一、内容丰富的黑白照片,流进了同学们的相册,印刻进同学们记忆深处。外间是廖俊波的卧室,一个床铺、一张学生用的课桌、一把椅子、一个读大学时用的皮箱。房间虽然陈设简单,但是整洁雅致,窗台和房间的空旷处,摆满了君子兰、水仙花、文竹、海棠、石竹等各种花草,学生们都喜欢往这儿跑,在这里他们不仅扩大了知识面,更感受到花的姹紫嫣红,草的翠绿欲滴。

同学们都说廖俊波老师厉害,只要目光在教室里环视一遍,就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听懂。当发现同学不懂时,会在全班面前再讲一遍,让学生们的眉头舒展为止。这样的老师,同学们很是喜爱与敬佩。有一次,语文老师让班上的同学以《我最喜欢的人》为题写作文,全班同学竟然大多数写的是新老师廖俊波。其中学生付丽华这样写道:“他的微笑像春日的阳光一样温暖,他的话语像兰香一样沁人心脾,他的关爱像深山的泉水一样清甜,他是推动我扬帆远行的风……”

学校大部分是寄宿生。作为生管老师的廖俊波欣然面对500多名寄宿生,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每轮到值日,早上五点组织寄宿生晨读、早餐;中午组织他们有序的午餐、午睡;晚上,组织他们晚自习、回宿舍。每一件看似琐碎的事情,他都格外认真地去对待。即使这样,还经常遇到小麻烦:孩子们的饭盒被偷了,低年级学生被高年级孩子打了,甚至发生早恋的学生失恋要自杀……几乎每天都要劳心劳力去处理这些事情,他不但未曾倦怠,而是及时地进行解决处理,绝不留一点隐患。

大埠岗镇离城较远,大山层峦叠嶂,山路弯弯。上百个村子坐落在交通不便的山间,最远的离学校20多公里。寄宿生都是一个星期回一趟家,常带的是炒腌菜、煮黄豆,甚至有的学生根本就无菜可带,只带一瓶放了一点辣椒粉和猪油的盐巴到学校。吃饭时,用盐巴冲一碗汤就当菜了。有的学生把从家里带的菜吃完后,只好吃白饭。每当廖俊波得知后,就会悄悄地资助,钱不多,但让同学们感到了关心的温暖;冬天,他看到寄宿生洗冷水澡,就会到自己的厨房烧上一锅开水,让学生打去洗澡。他的热心与爱心在同学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像绚丽的朝霞一样美好。

天道酬勤。廖俊波在大埠岗中学教书两年,期末考试,全县4个乡镇、5所学校统一改卷,他的班级常常拿第一名。”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