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九)临危受命

2019-06-11 16:53:52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1998年6月下旬,闽北山城邵武遭受百年一遇洪灾。

时任邵武市委书记的林小华,把廖俊波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眼睛紧盯着身边的得力助手,神情严肃地道:“此次百年不遇的大洪灾给整个邵武带来重创之伤,大镇拿口则是重灾之重,组织上决意加强领导力量,想派你去担任拿口镇的镇长,组织干部群众灾后自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你有什么意见与想法?”

作为市委办副主任,以及经常跟随林书记出行的廖俊波心里很清楚,自发生大洪灾这些日子以来,林小华书记忙得不可开交,此时身边本应离不开熟知他工作程序与习惯的工作人员,但此时决意派自己前往拿口镇,可见拿口急需加大救灾工作的力量,同时亦是组织上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当即,廖俊波毫不犹豫地回答:“服从组织决定,请书记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完成拿口重建家园的任务。”

林小华点头道:“那好!你整理一下手头的工作,等明天常委会上通过,组织部任命书一出来,你就立马下去。到乡镇当主要领导了,更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党忠诚;心中要有群众,造福一方;廉洁自律,做同事的楷模。”

末了,林小华对廖俊波特别强调说:“你是从市委办出去的,而且在我身边工作多年,不要认为有资本有特别关系。拿口镇虽然是重灾户,但其他乡镇受灾亦不轻,眼下的情况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条件允许,而是八方有难,都需要支援。只有自己靠自己了,绝不能向我要钱,要项目,工作局面必须靠自己去打开,一切都要和其他人一样公平竞争,那怕是今后也是如此。没有雨伞给你,靠你自己撑起一片天,否则要你下去干什么?” 

廖俊波此行是临危受命,肩负重任。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安定民心、解决群众安身困难,尽快地恢复正常生活,尔后是洪灾过后的家园重建。在上任的第一天,他便立马下村入户、逐一慰问,了解到拿口镇受灾的全面情况。

此次大洪灾,拿口镇直接经济损失1.92亿元,3843人(镇区人口8012人)无家可归,2万余亩耕地被冲毁,857户需要重建房屋。还不包括被损毁倒塌的教学楼与教室。需要设置16个灾民新村建设点,总占地120亩。

统计数据表明,靠近富屯溪边的庄上村受灾最为严重,经专业人员的反复规划,灾后重建需要动用22亩土地重建庄上村完小:划15亩的水田给受灾户新建住房。而头疼的是庄上村本就地少人多,缺的就是水田地。其它村都是按政策年限分田,可是在庄上村为了均衡村民的利益,每3年才分一次,水田对庄上村民来说是极为珍贵的。现在要拿出来无偿给受灾户新建住房,说白了就是拱手捐出自家的口粮!新房重建规划方案引起了一些群众的怨声载道和反对,坚决不肯免费拿出自家的水田。

刚到任不久的廖俊波三天两头往庄上村跑,反复与村民推心置腹地谈话,开导众人:“天灾无法避免,谁也不愿意如此。大家都是本村村民,受灾户本来就已经很困难了,再让他们拿钱买地,哪还有钱盖房呀?大家都熬一熬,还有一年多就可以重新分田了,咱们也不唱高调,就当是做善事帮帮乡里乡亲。”廖俊波以和蔼的语气,真诚的微笑,不断地给群众做工作,一次不通就两次,两次不通就三次。人心都是肉长的,群众听着他真情流露、苦口婆心的劝说,看着他双眼布满血丝,嘴唇起泡的样子,最终被感动了,人家新来的镇长图个啥?于是都同意让出了自家的水田。

到拿口镇仅两个月时间,山里走、田里走,风里来、雨里去,太阳晒黑了皮肤,风吹乱了发际,操心竭虑催老了廖俊波的模样,显得有些憔悴与邋遢。当他回城开会时,走进邵武市政府招待所的时候,熟知他的服务员竟误认为是廖俊波的哥哥来了,因为市委办副主任的廖俊波从来都是干净整洁、精神焕发的帅哥模样。

听到服务员的话,廖俊波心里想自己哪来的哥哥?但他没有吭声表白,倒是暗中责怪自己来前怎地没稍为整洁一下?今后定要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这不仅是为自己的形象,也为尊重他人。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拿口镇重建的新房一幢幢拔地而起,新种下的一排排小树冒出了新叶。1999年春节,拿口镇500多户居民喜笑颜开,全部搬进新房过大年。庄上新村一栋栋别墅式的新房格外醒目。

廖俊波并没有沉浸在村民们迁新房的喜庆之中,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让他有所警醒、有所思考。此次6.22大洪灾损失惨重,痛定思痛,当有许多教训与警醒的地方,比如:水利失修、堤坝不固,校园危址、教室破损;还有这些年森林乱砍滥伐,斧砍刀锯、日夜不停,连河流两岸的大树几乎被砍伐了十之八九,致使四处土壤植被破坏严重,遇雨就涝,无雨则旱。这此都应引起自己的思戒,吸之其教训。当然,这种现象是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的现象,自己人微言轻,难以改变全局。但至少在拿口镇这块地域上,他有权力应有所作为,积极修复水利、巩固堤防,下令严禁砍伐树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