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邻居

2019-05-30 15:42:48 来源:   责任编辑:   

□廖道进



她姓李,我叫她小李,我们同住一个小区,是上下楼邻居。

一天,我与客人正在吃午饭,边吃边唠家常。突然,餐厅顶上落下了两滴水在饭桌上。“这是哪儿的水,是给我们的菜添油加醋?”我随口说了一句。然后抬头往上看,只见一溜白白的石灰粉已经湿润了正张开小口往下滴水。我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这时还能隐约地听到楼上装修的声音。我赶紧上楼去敲她家的门,敲了一遍又一遍,过了多分钟门才打开。开门的是师傅,我问:“你东家在么?”不在,有什么事?这是房东的电话,你和她联系吧。我看着他手机上的号码,小心地拨着。“喂,你好!你哪位?”“你好!我是你楼下的,正在你家等你,出了点问题电话里说不清楚,你赶紧过来一趟吧。”好的,你稍等,我立刻就到。

然后,我把大致的情况也跟师傅说了一下,他指着餐厅里那一大堆湿湿的沙粒说,不漏水才怪呢?

没多久,房东两夫妻都来了。我把他俩请到了我屋子里,让他们看还在漏水的餐厅顶。我问:“现在怎么办?”女人先开口:“大哥,别冲动,有话好好说。虽然说我家有责任,但不全在我。开发商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房子质量过硬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我们首先要向物业反馈;第二,我马上把餐厅里的沙粒扒开,分开来放;第三,我承诺等我房子上白灰时替你家补上,只是要过一段时间,这样行不?这是我的手机号,有事呼我,我俩都在外地工作,我会交代师傅帮你家修补好,请你放心。”我默默地点了点头。

后面就没看到过她家人,我楼下也时常能听到她楼上装修的声音。妻也经常提醒我,去看看人家装修到什么程度,叫师傅来修补一下。我与妻说:“算了吧,还是自己补一下,再说,房东他们也不在邵武。”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我和小李没有再联系。直到去年5月的一天傍晚我俩在电梯里相遇,她问:“大哥,你家房子那个漏修好了么?”我说:“早就修好了,难得你有这好的记性。”“真不好意思,我食言了!过两天我家进新房,有空上我家来玩。”“好的,谢谢!”电梯里短暂的眼神交流,我看到了她抹粉的脸倏地红了起来。之后,我们经常会碰面,聊聊天什么的,彼此比以前更熟悉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记得一次我想参加个征文赛,大赛要求要用world文档发送。这把我给难住了,因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无从下手,咋办?一度愁眉,妻子也看在眼里。一日妻子说:“你不会去问问我们楼上那位小李姑娘,她年轻人应该知道这些。”我恍然大悟,怎么早就没想到呢?说实话,我又有点犹豫,我们毕竟是两代人有隔阂。在妻一再劝说下,某日晚,我终于鼓足勇气向小李发了个短信,把事情跟她讲了一下。她立马回复:你加我微信,我在微信里教你,短信里讲不清楚。加了她后,我心里种有莫名的感动。很快在微信上就看到她发过来好几个截图,我按照她给的步骤,一步一步地操作,慢慢地学会一些。可是,还有个问题老是弄不明白,重复了好多遍都不行。干脆我就直接叫她下来我家辅导,开始她有点含糊,我知道她在想什么。我马上回她:我老婆在家。没多久她就下来了,妻热情接待了她,她也很乐意地站在我的身旁耐心辅导起我来,这种感觉就像女儿站在身旁一样。

直至教会了我,她才离开。临走时,妻送了一点水果给她,并向她致谢。她却笑着说:“大姐,您客气了,用得着谢么?咱们能住在一栋楼里是缘分,是近邻,谁用不到谁!”

(作者供职于杜氏木业)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