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五)兄妹情深

2019-05-24 15:56:45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一提起哥哥,大妹妹廖俊芳忍不住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从小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就是哥哥的跟屁虫,她与俊波兄妹情深,无话不谈,小的时候爱爬在他的背上撒娇。

俊芳回忆说:“哥哥凡事都让着我。他在学校是三好生,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与同学们相处的极有礼貌,都是未言先笑,更少与人争吵红脸。唯一的一次就因为我打了一次架,那是我六岁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村里放露天电影,我早早扛了把木长椅去占位置,却有两个迟来的大男孩不讲理,不但强占了我的位子,还把我给推倒在地上。哥哥容不得我受人欺负,知道后冲上去与他们动了手,害得他回家还挨了爸爸的一顿好骂。”

廖俊芳伤心道:“3月18日那天得知哥哥出事的消息后,头脑嗡地一声几乎要昏厥过去,待镇静下来,立即通过好友也请了省里的专家医生,开车疾驰赶往现场。可惜哥哥受伤太重,回天乏力。在这些日子里,我们一直不肯相信他真的是离开我们了,脑海里要么是他的笑貌音容在闪现,要么就是一片空白。4月18日这天,也就是他走后的一个整月,我开车通过尤溪洲大桥时,不知怎么回事,脑袋里又是一片空白,是猛踩了油门还是怎么回事?小车便失去控制,猛地撞到了前边的水泥墩上,整个车头都撞烂了,幸好气囊及时打开,但还是撞断了两根胸骨……”

廖俊芳捂住胸口轻皱眉头,忍不住咳了一声,是伤口痛?抑或更是心痛。她悲恸道:“都约好的,今年7月份我到南平给他过生日,连礼物都买好了。他在电话里还开玩笑地说我小气鬼,一件衣服就把哥的50大寿(注:实际上是49岁,但闽北人有过虚岁的整数生日习惯)给应付了?指定不够,要加码。我也开玩笑说,你要加码便不给你捶背。他在电话那头听了连忙说那还是捶背吧。”原来,廖俊波这些年四处奔波、工作强度大,患上了较严重的胫骨痛,有时痛得连觉都睡不着。但他从不向同事们与父母提及。平时到医院治疗他又觉很费时间,便扛着不当回事。只有妻子林莉与妹妹俊芳知道他有这毛病。所以,每当俊芳与哥哥见面时便给他敲背按摩。

廖俊芳接着道:“哥哥是我们家的男子汉,是我们一家子的骄傲,他的突然离去,让我们真是猝不及防,打击非常大。一天到晚沉浸在悲痛之中,都不肯相信这是真的。妈妈与嫂子整天以泪洗面、夜不成寐;爸爸的头发一下子就全白了,而小妹(俊波三兄妹,大妹俊芳在福州工作,小妹俊霞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在北京工作生活)因为哀伤过度,怀孕了两个多月的孩子也流产了……”

言到此,廖俊芳眼泪终于忍不住无声地流下。许久,情绪略为平定后,她强笑了笑说:“我哥哥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原本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不但喜欢书法、摄影,还喜欢练武术,吹口琴,爱唱歌,他嗓音很好,很有节奏感与乐感,最近他很喜欢降央卓玛的一首歌《那一天》,唱得非常投入动情好听,至今这歌声还在我耳边萦绕不止,可这些年,他逐渐把这些兴趣爱好都让给了工作。”

廖俊芳停顿了一会道:“唯一的是,他没有放弃看书阅读,对知识的摄取补充,常常一个人沉寂在书籍之中。他小时候就喜欢连环画,常常利用星期天悄悄地去采腊子树的腊子,捡破铜烂铁,换来的钱全拿去买连环画。初时,严厉的父亲不知儿子从哪里来的钱买书?有些怀疑来路不正,便板着脸对他进行了好一番拷问,待知道事情的原委后,严厉的父亲还是告诫哥哥说,用自己劳动汗水挣来的钱才知道咸味,用的才坦然踏实。其中我也由受到了教育。”

廖俊芳回忆说:“后来他上小学三年级时爱看《三国演义》、《七侠五义》这些古典书籍,受中国传统文学的影响,他开始怀有一种侠客梦,说要为弱者打抱不平。那时候,几乎每天清晨四点多他就起床,跑步健身,打沙袋,手插黄豆、沙子,想练就一身好武功,扶危济困、行侠仗义于江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