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二)三岁看大

2019-05-15 11:06:19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小俊波确实显得与众不同,六个月叫妈、八个月会爬、周岁趔趔趄趄走床畔,两岁自己穿衣裳。聪明伶俐,乖巧能干,讨人喜欢,打小就显示出不凡的自理能力。

乡间的恬静与安祥,使得岁月在平淡中不知不觉地流淌而过,小俊波得山青水秀的滋润,健健康康成长。大脑壳、小不点的他特立独行,能独自一人摇摇晃晃,到乡里的理发铺去理发。

小俊波的头发又浓又密,也比人家长的快,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头发长的象狗尾巴草。

这天正是乡里赶墟的日子,集市上人来人往,鸡鸣鸭叫,理发的人也比平日多。小俊波懂道理、识规矩。安安静静坐在一旁等候。

不远处一个蓬头垢面、少了一只腿的外乡人,带着一个与俊波差不多大的男孩在乞讨,男孩子也是脏兮兮地满脸菜色、瘦不拉肌,俩人身上散发出一般难闻的腌渍味,过往路人见之都掩着口鼻、避之不及,有谁还会上前施善心。俩人好半天也没讨到一文钱、一半个食,却有一只大黑狗朝他们直吠叫。

男孩子有气无力说肚子饿,样子真可怜。“小白菜,叶片儿黄,三岁的孩子没了娘。”小俊波想起外婆唱过没娘孩子的伤心童谣。此时看到那乞丐儿,心里好难过,小小人儿起了怜悯心。他掐着手中的一毛钱看了又看,想了半天后,起身“蹬蹬蹬”跑到不远处的小卖摊,买了两个馒头,随手又捡了根大树枝,递上了馒头,赶跑了大黑狗,然后又“蹬蹬蹬”地赶紧跑回理发铺边坐下。

这一切被理发师傅看在了眼里,心里说这孩子心地善良,将来是一个有正形的人。他顿时对这个满身童真稚气,却有一副好心肠的小俊波心生喜欢。不一会,干完手上的现活,便朝俊波大声喊道:“轮到你了小家伙。”

小俊波连忙应声于他跟前,有些怯怯地说:“伯伯,我能欠账么?下次一块儿还给你?”

“屁大点的人也知道什么叫欠账,家里给你的钱呢?”理发师傅板着个脸,明知故问地呵斥道。

“伯伯,前下子你没看到么?我买了五分钱一个馒头,一毛钱只能买了两个。”

“那你还想买几个?”听到小俊波的回答,理发师傅愈发觉得这孩子天真可爱,说道:“伢子,这次伯伯不收你钱,算是免费给你理发哩,不过回去告诉家里大人,下次来一毛钱不够,要带两毛钱。”

小俊波点点头,想想不对又问:“伯伯你不是说这次不要钱吗?”

理发师父摸着他的大脑袋笑着说:“这次当然没要你钱,但是你的脑袋壳长得比人家大了一倍,理发很费功夫的,所以伯伯下次要多收你一倍的钱。”

回到家嘟着小嘴向母亲说了今天发生的事。母亲听了却高兴地笑了笑,着实表扬了儿子几句。一旁的外婆听了也直乐,笑着道:“小波啊,理发伯伯是跟你开玩笑的,哪会要你两毛钱?说你脑壳大是夸你的,脑袋大的人都聪明哩,将来你会想大事,干大事哩。”

小俊波听了还是似懂非懂,那时的他当然不明白,什么事是小事?什么事是大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