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连环画 我爱画——访邵武草根插画师张正平

2019-04-28 15:25:34 来源:   责任编辑:   

张正平在创作中
乔丹(1993年)
马超(1997年)
纪然冰(1997年)
赵云(1997年)
纪然冰(1997年)
黄忠(1997)


  □ 黄勇英

  那天,报社给我下了一个任务,说六中的张正平副校长是个民间高手,连环画画得很好,去写写他。

  张正平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他跟我是同一届的,我们都是八五届邵武一中的毕业生,只是他学的是体育专业,而我学的是中文专业。我对他的了解并不多,只知道他球打得好。

  我打电话给他,在电话里谈了采访他的想法。他一口答应下来,不过,他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报道千万不要夸大事实。我说,我会尊重事实,你放心。

  第二天到他学校,他早已等候在门卫旁的保安办公室。岁月在他的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多年的体育锻炼让他人到中年依然保持健美的身材。他的五官很立体,眼窝深陷,笑起来有些腼腆。寒暄之后,他带我到了他的办公室,给我泡了一杯茶,然后开始聊起他和连环画的不解之缘。

  一个人对一件事情的执着常常会伴随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有欢喜也有悲伤,当然,更多的是坚持后的回报和收获。时间的流逝总在不经意之间,而那些被时间带走的点点滴滴,又常常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令我们终身难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不假。张正平老师就是因为童年时期对连环画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爱上画连环画的(早期人们把连环画叫作小人书),而且一坚持就是四十多年。而他,也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事业有成的副校长。

  他的父亲叫张星明,最早在和平中心小学,后来调到罗乾小学当校长。因为他是家里的长子,所以父亲对他的要求特别严格,把他和姐姐带在身边严格管教。而弟弟和妹妹,则跟母亲呆在家中。

  俗话说:严父出孝子。他自小就懂事听话,不像其他孩子一般顽皮。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就每天被父亲从床上拉起来去晨跑。夏天还好些,冬天就难熬了。乡村的冬天,异常寒冷,地上结着冰霜,踏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年幼的他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被窝里酣睡,而他却在冷风中备受煎熬。直到长大后他才他明白,父亲是希望他有一个强健的体魄。除了锻炼身体,父亲还要求他每天中午必须练字,他现在写得一手好字,就是得益于父亲当年的严格要求。

  当时在罗乾小学读书的时候,一些小学生喜欢将连环画带到学校来看。上课的时候,他们也放不下手里的书,又怕被老师发现,只能小心翼翼地将连环画放在抽屉里看。有时老师发现了,就将他们的连环画没收了。这些被没收的连环画被堆放在办公室的一角,无人看管。中午的时候,大家都在午休,他一个人来到办公室,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连环画,然后坐在一个角落里安静地看起来。渐渐地,他被书中的人物吸引了,那些栩栩如生的插图让他如痴如醉。当时连载的连环画有《隋唐演义》《三国演义》,这些都是他非常喜欢的,书中的每一个英雄人物都让他痴迷。看着看着,他的手痒了,于是他开始用铅笔临摹连环画中的人物。一笔一画,认真细描,就这样,他画的人物开始渐渐有了些样子。

  虽然没有老师教,但这并不妨碍他坚持临摹的决心。人常说:付出总有回报。在他的坚持下,一个个线条清晰、神态逼真的人物从他的笔下活脱脱地跳出来。办公室的老师们看了他画的人物插图,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对他的父亲说:张校长,你儿子真能干,人物插图画得真好。父亲听了也只是笑笑,没有多说什么。这些称赞对于一个十岁的少年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励,从此,他更加坚定信心,用心画画。渐渐地,他沉浸在他的铅笔画里,那一个个从铅笔下走出的人物都凝聚了一个少年的心血和热情。

  寒来暑往,笔画不辍

  小学毕业后,张正平老师来到邵武一中读初中。当时他的美术老师是刘君博,个高人帅。班上有几个学生跟着他学画画,这让喜欢铅笔画的张正平十分羡慕。可是作为一个从乡下上来的孩子,他的内心总带着一些羞怯,没有勇气向刘老师提出想学画画的要求。

  有一次,年段举办学生作品画展,张正平鼓足勇气报名参加,他要向大家证明他是一个会画画的孩子。他用铅笔打底,用蜡笔涂色(这蜡笔是他花了七分钱的零花钱买来的),就这样,他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一幅名为《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人物画。这幅作品在当时获得了二等奖,他也因此得到了刘老师的表扬。当他拿到刘老师颁发给他的奖状时,心里比抹了蜜还甜。这次获奖也让他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乡下的孩子并不比城里的差,城里孩子能做到的事,他张正平也一样能做到。

  初中三年的学习结束了,他上了高中。当时高一的语文老师是邱峻。有一次年段举办“学雷锋主题”的黑板报设计大赛,他也设计了一幅板报,结果意外地获得了一等奖。这次获奖让他对自己的画画和书写有了更大的信心。到了高二的时候,他的人物插画开始越来越成熟。当时流行《霍元甲》《射雕英雄传》这样的武侠小说,他读了之后爱不释手。于是,开始画这些武打小说中的人物插图,画了十几张,这些作品在后来高中毕业的时候,都被他撕下来赠给同学做纪念了。

  高三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由于他英语成绩不太好,父亲心想既然他这么爱画画,就让他考艺术专业好了。于是,父亲为他请了一位美术老师,教他学习素描和碳素画。可是才学了半个月,他就坐不住了。当时他更擅长的是体育,父亲只好由着他。高考的时候,他考上了宁德师专体育系,学的是跳远专业。在大学学习期间,他也坚持画画,并没有因为学业繁重而停笔。师专曾举办过一期美术作品大赛,团支书让他参赛,他画了一幅《五骏图》,这幅画是用铅笔和毛笔完成的。这幅作品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盛赞,大家都说他画的马神了。说到喜欢画马,主要是因为受到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图》的影响。徐悲鸿先生画的马运用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头、颈、胸、腿等大转折部位,并以干笔扫出鬃尾,使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马腿的直线细劲有力,犹如钢刀,力透纸背,而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很有弹性,富于动感。徐先生的《奔马图》让他意识到画画光有线条是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层次和饱满的情感。

  在师专的时候,他曾经花35元钱买了一套针笔。1985年,35元钱是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可是因为喜欢画画,他硬是咬着牙买了下来。当时岭南画家卢延光的作品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卢延光老师的《一百神仙图》《一百仕女图》《一百帝王图》都深深吸引了他,那带着夸张手法的人物让他觉得新鲜而有趣,于是他找来卢延光的画仔细地临摹起来。这种临摹,让他对线条的运用和把握更加的到位。

  在大学的时候,除了坚持画画,他还坚持练习钢笔字。大学毕业的时候,陪伴他三年的针笔用坏了,后来就改用圆珠笔画连环画。 

  技法纯熟,小有名气

  师专毕业后,他来到一中任教。当时,他曾用圆珠笔画了一幅名为《乔丹》的人物画,得到了一中美术老师陈家辉老师的赞美。这是他珍藏至今的一幅画。有时睡到半夜醒来,他看看挂在墙上的《乔丹》,也觉得自己画得很到位。

  97、98年应该说是他画圆珠笔画水平最高的时候,那时他画战马画得非常传神。因为爱马,他甚至在自己卧室的地板上用黑色油漆画了一匹马,每次上床和起床的时候,他都会认真欣赏一下自己画的这匹粗犷的黑马,从它的身上感受生命原始的激情和魅力。

  在一中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的邵武报社编辑找到他,要求他为连载小说《纪然冰命案》画故事插图,他想了想,觉得是一件好事,就答应下来。他一共画了42幅的故事插图。他的插图和小说精彩的内容配合完美,吸引了很多的读者。后来他又陆续画了《五虎将》人物画,《邵武市大埠岗民间故事》《南陵逸事》的插图。他还记得,当时为《兰陵逸事》画插图的时候,时间很紧。他顾不上休息,把所有业余的时间都用在画插图上,当最后一幅画终于完成的时候,他长吁了一口气,因为终于可以如期交差了。

  喜好会充实一个人的生活。当别人去打牌聊天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呆着,拿起自己喜欢的笔,慢慢地在一笔一画的描绘中感受一份宁静和美好。对于画连环画这个兴趣爱好,他始终没有放弃,他说自己是一个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人。在运动场上,他奔跑跳跃,充满力量;而当他安静下来,沉浸在绘画世界的时候,他又可以放下所有的杂念。他说:一个人的一生一定要做一些你喜欢的事,这样,你才不会觉得人生寡淡无味。

  画连环画不仅带给他充实的生活,也带给他一段美好的姻缘。当年,他就是靠着自己画的三幅连环画才追到他现在的妻子。他是这么想的:送别的东西没有特色,不如就送自己最拿手的圆珠笔画吧,于是他不声不响地画了三幅画交给他心仪的女子。结果如他所愿,获得了美女的芳心,有了现在幸福的小家庭。

  2019年,《今日邵武》连载邵武作家戴健老师的《严羽故事》,邀请他为故事插图。一共连载十集,他插了九幅画。我去采访他的时候,他还差最后一幅就完成了。对于自己笔下的每一幅画,他都饱含情感。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他拿出他珍藏了几十年的画,如数家珍地谈到当年画画时的情景。这些珍贵的画记载了他的成长,也带给他生命的乐趣。

  时间流逝,岁月不居,而那些细腻的线条并没有随时间而褪色,反而愈加清晰起来。

  (作者系省作协会员)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