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戴健:十年著一书,只为严逋客

2019-04-24 10:23:42 来源:   责任编辑:   
《诗话翘楚严羽传》一书
严羽故居
戴健在查找资料
沧浪阁

  “暝色蒹葭外,苍茫旅眺情。残雪和雁断,新月带潮生。天到水中尽,舟随树杪行。离家今几宿,厌听棹歌声。”这位正在教孩子们朗诵诗歌的是邵武东关小学的老师,是《诗话翘楚严羽传》的作者——戴健。平日上课时,他总喜欢跟学生们讲严羽的故事,分享严羽的诗词。

  “戴老师常常讲一些严羽的故事,还经常让我们读严羽的一些诗,就如《沧浪诗话》和《江行》,他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来教我们,他会教我们怎么分平仄,还会让我们体会诗人的情感 。”来自邵武东关小学五二班的学生虞芳恒说。

  戴健是严羽的家乡人,在机缘巧合下对同是邵武出生的严羽萌生了极大的兴趣,然而严羽的生平资料却极为稀少,《宋史》无传。以史为镜知兴替,以人为镜明事理。作为邵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严羽立传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为此,戴健老师广罗收集,系统梳理,走遍了江西、福建等有严羽足迹的地方,追逐蛛丝马迹,不畏艰险,十年不懈。

  “我在写严羽传的时候遇到这么一个情况,当时蒙古想联合南宋抗击金朝,宋朝廷分成两派,一种是同意的,一种是反对的,而严羽是反对联蒙抗金的。因为当时的金国和宋朝联盟的时候抗辽,辽灭了,金国却变得更强大了,成为南宋的宿敌。为了把这件事确定下来,我就买了一些历史书,包括《金史》和《元史》,进行研究,最终肯定了有这么回事。”戴健说起自己创作《诗话翘楚严羽传》时的过程。

  传记的写作讲究考据、义理、辞章并重,缺一不可。戴健老师写《诗话翘楚严羽传》的十年里,买的参考文献就有300多本,每当有新的线索和思路,他都激动不已。

  “他平时完全投入在写文章里,有的时候会自言自语,就算是吃饭、睡觉也会冒出一句文章里面的情节。”戴健的妻子刘丽芹说起丈夫沉浸在创作中时说:“我们家里什么都不多,就是书最多,都是戴老师买的书。”

  让戴健如此沉浸在创作中的严羽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就让我们跟随着戴健老师的脚步,走进严羽的世界。戴健老师笔下的严羽不仅是世人印象中出世的“沧浪逋客”,还是一个“少尚奇节”的志士。

  南宋末年,被称为诗村的严家坊出现了以严氏为代表的诗群(诗人群体)“诗动七闽”,这里被称为诗村,而代表人物就是严羽。严羽从小就尚奇节,学习纵横策,他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报效国家,而且这种情怀一直伴随着他的一生。

  严家坊坐落在拿口镇,风景旖旎,阡陌纵横,房屋坐北朝南呈带状错落分布,沧浪溪从旁穿流而过,古宅、古井、古树林立,是个被百年岁月轻吻的古村。

  林木蓊郁、小桥流水人家的严家坊,不但景色秀美,而且养人。小严羽喝着村头的泉水一天天长大了,他天资聪颖博学强记,好读书,十多岁才气就初露端倪。

  戴健介绍道:“严羽少年的时候就非常重视读书,而且读书非常努力。他就在这个山洞里面,读战国策等纵横策这些能够帮助国家解决问题的书籍。他读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 就是不囿于书籍,他还到江西南城拜当时的名儒包扬为师。”

  “于粹温中有奇气,好结江湖名士,秉性忠耿”是对严羽为人的写照。他生于战火纷飞的南宋末年,极力想以一腔经纶、一心壮志报效国家。然而报国无门,思想从开始的以才气报国渐变为后来的隐遁山林。

  “严羽一生有三次客游他乡的经历。第一次是他年轻时到江西南城拜包扬为师,三年后他进入了庐陵幕府,他想在幕府里展示自己纵横策的本领,想得到当地庐陵幕府长官的赏识。 然而他没有得到赏识,他只是从事一些文案工作,这使他感到非常的怅惋。几年后他离开了庐陵进入了洞庭幕府,然而他的壮志依然未酬。又过了两年,他又来到临川幕府,想展示自己的才华——纵横策,然而十年过去了,他的壮志依然未酬。”戴健感叹到。

  严羽不仅有爱国心,还是一个修养极深的诗人。南宋的邵武人才辈出、文化发达,严羽意气受挫回到邵武后,经常与当地的名儒一起切磋诗艺,谈诗论作,对邵武文坛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意义。

  戴健:“严羽第二次客游回到邵武,正好遇到当时任邵武军通判的著名诗人王野,和任邵武军教授的戴复古,他们三个人有共同的爱好,所以他们经常在当时的三滴水楼也叫望江楼上面唱和吟诗,讨论诗歌理论的一些东西。” 

  无论是平民百姓、著名诗人、还是一方官员,在学术上都持有自己的见解,彼此不因谁的权势大、名气大而妥协,表现了古代诗人令人可敬的品格,后人为纪念这一雅事,把望江楼改名为诗话楼,并把三人的像塑于楼上,供人瞻仰。

  严羽是为诗而生的闽北先贤,他的一生是与诗相伴的一生,有如他的《沧浪诗话》,充满清新,充满曲折,充满沧桑,历千年磨砺,其学术光辉与日俱增,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乃至世界诗学批评史上,越来越显示出其不朽的价值。

  “盛唐诸公唯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澈玲珑,不可凑拍,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影,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想到这些,戴健不禁朗诵起《沧浪诗话》中的这段节选。

  今朝见君握君手,大笑浩荡开烦襟。当我们打开《诗话翘楚严羽传》,犹如握住这位闽北先贤的双手,他的生命气象、人文情怀如一泓清泉浸润着我们的心田。市政协组稿的《严羽传》,得到南平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列入其精心打造的《血脉—闽北历史名人传记》系列丛书,笑论邵武古今,弘扬邵武文化。

  “邵武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元,人杰地灵,历史上可以说是人才辈出。十三届政协成立以来也提出政协要为邵武书香文化的建设献计出力,更多更好地发挥邵武政协在文史这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讲好邵武故事,唱响邵武品牌,擦亮邵武的文化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严羽传这本书以及严羽这个人物的影响不断扩大,必将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增进我们的文化自信,让历代的先贤智士激励我们走进新时代,踏上邵武绿色发展的新征程。”市政协副主席陈昶表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书香邵武建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我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个邵武”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整理、编辑严羽、黄峭等历史名人的系列丛书,积极推广本土文化。市委市政府还打造了严羽公园、严羽大道、严羽社区等延续严羽文化的传播,将邵武的传统文化浸入城市的血脉当中,守护邵武文脉,传承邵武精神。

  斯文在兹,于今为盛。无论是先贤严羽,还是其传书,都唤醒了我们民族的历史记忆,增进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唱响了邵武的文化品牌,彰显了邵武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魅力。

  (颜如玉  徐陈春 丁建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