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下沙村:村企共建 携手发展

2019-03-21 11:29:50 来源:   责任编辑:   

下沙镇下沙村距市区12公里,地理区位条件优越。总面积3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492户1891人,79名党员。辖区内企业20余家,形成了以化工、纺织、林产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近年来,下沙村依托区位优势,与属地4家重点企业(邵化化工、华新化工、天泉化工、和丰布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作用,通过为企业提供涉及生产发展的征地、招工、计生、纠纷调解和环境卫生保洁等服务,实现村企资源互动、优势互补,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2017年,实现村财收入56.79万元。

发展共谋,促进经济合作一体化。坚持发展为先,服务为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共同发展。一是提供“保姆式”服务。下沙村党支部把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优化服务水平,完善政策措施,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帮助解决用工、资金等难题,实施全过程、保姆式服务。2017年,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7条,已全部帮助解决。二是延伸“产业链”发展。根据企业发展的配套需求,借势发展,引导鼓励村民延伸发展配套服务业,有效满足了辖区企业、职工生产生活需要。目前全村约有280多名群众从事劳务、物流、房屋租赁、餐饮等服务业,有效缓解了群众的就业压力,促进群众增收。下沙村通过将集体所属的客运综合楼、闲置厂房改造的公寓式套房24套、店面11间,优惠租赁给企业或个人,收取承租费。2017年实现收入8.61万元。三是提供“人才网”保障。建立驻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借助微信群、Q 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与本村高校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动员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争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每年组织专场招聘会2-3场,吸引当地失地群众入企务工,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已实现本地年轻劳动力90%“家门口”就业,其中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30余人。

民生共管,促进互援互助一体化。按照“配合开发、共同发展”的原则互援互助,共同推进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地方为主。强化区域规划建设,镇里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新村二期工程,完成客运站、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推进村街道改造工程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二是企业配合。企业投入资金支持地方民生工程建设,近年来,邵化、华新等企业赞助12万元对下沙村街心公园、步行桥进行改造,为新农村建设项目节约了不少开支。三是合作开发。企业每年通过定向投入,支持村级公共事业,村里也开放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资源,每年定期组织专业人员为企业女工进行免费义诊和计生服务,为企业职工提供廉价的公租房服务。2017年签订村企共建协议,实现村级企地共建经费收入48.18万元。

平安共创,促进平安和谐一体化。坚持以平安村企建设为载体,积极构建“共建、共防、共调”的一体化综治服务网络。一是机制共建。镇村、企建立综治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讨论解决涉及企地关系的征地、招工、流动人口管理等问题。同时在村党支部开展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将“企地共建”列入党员积分评比标准,引导优秀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化解企地矛盾。二是治安共防。建设“平安互助网”微信平台,村民、企业通过微信平台可以随时向群主反映治安、生产生活方面以及各类矛盾纠纷信息,村党支部牵头对干扰企业生产秩序、偷盗损害公私财产、非正常群体事件等问题进行排查,做好解决和预防措施。三是矛盾共调。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巡议庭”,制定矛盾纠纷化解预案,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司法、环保等职能部门参与协调会商,通过“一事一议、一事一调、一事一结、一事一知”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及时掌握民情、企情,宣传政策,做好群众回访,化解企地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仅通过“巡议庭”就成功调解11起村企纠纷。

(来源《邵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汇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