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严羽故事(六)回归桑梓

2019-03-21 11:14:39 来源:   责任编辑:   


回乡的严羽在感受浓浓亲情和友情的同时,仍在撰写、修改诗论书稿。 张正平/画



□戴健



严羽回乡的主要目的是休养身心,因此他并不急着赶路,而是尽行游山乐水的雅事。他边走边游览沿途的名胜古迹,原本三五日的行程,却用了半月余。

妻子知道他要回来的消息,早早准备好了醇香的米酒,等着为他接风洗尘。来自亲人的关爱,让严羽深深感到了家的温馨,他那颗饱受磨难的心,又重新荡漾起舒畅和欢喜。

除了家人对他的返乡感到无比欣喜外,童年的伙伴,或年龄比他小得多的一代新人,也都非常热情地欢迎他的归来。这是因为严羽十年漂泊在外,访名师、入幕府、进军营、交文友,丰富的阅历、出众的才华和在诗界中的名气,深受家乡的玩伴和新成长起来的青年所仰慕。他们希望能与严羽探讨诗歌写作的理论,与他把酒言欢,相互唱和,行文人之间的雅事。

在严羽回归家乡的前一年,邵武的读书人成立了“枌榆诗社”。严羽现在回来了,自然被家乡的读书人邀请参加诗社活动。他与诗社成员经常聚在一起谈诗、作文,评说天下大事,生活得很惬意。严羽性格豪爽,喜欢无拘无束地交流。经历了十余年的飘蓬生活,他遍尝客居他乡之苦,现在回到家乡,与儿时的朋友吃酒、唱酬,从身体到内心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每当朋友相聚,他们就如豪侠一般大碗吃酒、大块吃肉,真是痛哉,快哉!有一次,严羽的邻居请他吃酒,酒酣耳热之时,他们就忘记了世间的烦恼和拘束,脱了头巾和袜子,光着脚丫子在那儿吃酒,到最后竟然扳倒酒坛子,吃到不剩下一滴为止。这是痛快到令人忘情的,毫无拘泥于礼节的狂欢盛宴。这样的聚会,这样的欢乐,他在异乡是无法得到的。

严羽回到家乡不久,他少年时候情同手足的好友上官伟长也回到了邵武。上官伟长,名良史,伟长是他的字,号阆风山人。他从少年时起就与严羽有共同的志向,想为内忧外患的国家做一些实事,即使投袂荷戈也在所不惜。然而,上官伟长和严羽一样进入幕府而没有得到重用,一直龙盘凤逸。现在两个人都回到了家乡,并且在作诗、作人方面颇多共同之处,所以显得极为投机。他们互诉在客游中所遇到的艰辛、失落和心得,但是谈的更多是有关国家、社会、民生问题。他们依然心怀朝廷,为国效命的志向未变。

严羽在家乡还同严仁来往密切。严仁,字次山,擅长写儿女情长,也写了不少描写名胜的佳作,如他写福州鼓山天风海涛的《水龙吟·题天风海涛,呈潘料院》一词,被称为鼓山一绝。严羽与严仁经常在一起论诗唱和,谈笑风生,兴趣使然时便彻夜畅谈。

回乡的严羽在感受浓浓亲情和友情的同时,仍在撰写、修改诗论书稿。不久,他收到了一封非常珍贵的信,是表叔吴陵写来的。吴陵在信中对他们在临川讨论的《诗辨》和《诗体》两方面的内容,进一步阐述了见解。信中主要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对严羽《诗辨》的理论价值和“以禅喻诗”的做法表示怀疑,对《诗辨》中所阐述的观点、做法是否是严羽的独创提出质疑;二是赞成严羽力主辨明诗体的作法。这表明吴陵对于理论问题的态度是严肃的。

在诗歌理论上有自己独特见解的严羽,也感到了自己与表叔吴陵之间存在巨大的分歧,于是郑重其事地给表叔吴陵写了回信,对自己的理论主张作了重点阐述,并对来信中提出的否定意见进行了答辩,对《诗说》一书也顺便作了批评。这封信就是严羽写得非常有名的《答吴景仙书》。在回信中,严羽自信地表明了对《诗辨》的自我评价,称自己的诗歌理论“乃断千百年公案”,是“至当归一之论”,并指出自己诗歌理论的现实意义,在于针对过于讲究用典、以文字为诗、以议论为诗、以才学为诗的江西派。他把自己的理论比作“取(江西派)心肝刽子手”。同时,针对吴陵对“以禅喻诗”是否为严羽的理论发现所持的怀疑态度,严羽在回信中做出了明确的答复:“是自家实证实悟者,是自家闭门凿破此片田地……即非傍人篱壁、拾人涕唾得来者。”他掷地有声地申明,他的观点是他独自完成的理论体系,是经受得住考验的。

严羽论诗的最大特点是“以禅喻诗”,是建立在严羽不墨守陈规,敢于特立独行的思想基础上的。而表叔吴陵却是一个传统而保守的人,和严羽在认识上存在鸿沟。严羽回答道:“以禅喻诗,莫此亲切。”意思是用禅喻诗,没有什么东西如它清楚贴切,更容易让人理解接受。并且说明自己在诗话中说禅的原因,就是为了把诗说得更明了,更透彻。

在这封信里,严羽以犀利的文笔,敏捷的谈锋,把他与表叔吴陵之间的分歧及对方的理论失误,进行条分缕析,指陈明白,对“以禅喻诗”理论的确立具有重要的作用。

严羽回到家乡不但与亲友相得甚欢,还在“立言”方面更进一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