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妈祖在和平的传说

2019-03-15 16:53:37 来源:   责任编辑:   

□ 黄文生


和平街北门有坐天后宫,供奉的不是山神,不是土地,亦不是佛祖,而是海神妈祖娘娘。

历史上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人民就友好交往。但是,明朝时期,日本由于其国内原因向外扩张,便派兵侵犯我国沿海各地,抢劫掠夺,深受我国人民痛恨。明朝皇上多次抓出大将抵抗倭寇,却多有失利。后戚继光受命抗倭,首战也失利,4000明军不敌800倭寇。戚继光决心打败敌寇,决定召兵扩大实力。传说其中有一支500兵丁是从和平招募的。和平兵,山里人,为人实在,但和平山里人,见山看山走山育山吃山,熟悉山里的一切,一到马尾,见大海水连天天连水,海水波涛汹涌,从来未见过大海的和平人只觉得渺渺茫茫,连头脑都是晕晕昏昏,怎能在海上打击倭寇?但和平人有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戚继光军事严仅训练下苦学武艺,训练从马尾海域,至厦门海域,到湄洲岛海域……

湄洲岛不仅风光旑旎,还有一座镇海女神妈祖神像,和平人不迷信,但对镇海女神,保卫祖国海疆之神非常虔诚崇敬,三拜九叩头。当夜,士兵们几乎人人梦见女神向他们走来,向他们微笑,互相诉说梦见女神的情景。第二天,戚继光率领将士们出海征战,尽管海风吹,波浪掀,将士们在奋斗中似乎人人有见到一股神光引导……这一仗,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自此后,戚家军抗倭取得节节胜利,最终倭寇惨败,整个东南海域安然无恙。凯旋时500名和平藉戚家军将士全部安然回到故里,与亲人团聚,和平人民非常感激妈祖护佑,决于建庙宇,塑像纪念,让和平人民世世代代铭记。

妈祖娘娘生于宋建隆元年三月二十三日,和平人每逢妈祖娘娘生日,必然祭祀纪念。

和平山里人,见山爱山吃山,时有猎人上山打豺狼虎豹。传说有一猎人进山看到一只非常美丽的飞鸟,被他一铳打杀,真不知那是一只天上神鸟,天神得知,非常恼怒,决心惩罚那些作恶凡人,命令火神于正月十五火烧和平,一解心头之恨。妈祖娘娘得知这一信息,夜里紧急托梦返乡回归戚家将士。和平人聪明,没有被吓倒,将妈祖娘娘三月二十三日生辰庆贺与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天同时举行,家家做拿抓磁供奉妈祖娘娘,舞龙灯,燃鞭炮,放焰火,整个夜晚一片欢天喜地。当晚,天神往地下一看,烟雾腾腾,爆炸声声,火光闪闪……心想看你们凡人还敢不敢乱杀生作恶。

和平人本性善良,自此,元宵年年闹,不仅不打鸟,也不上山打猎,靠山吃山,山上植树造林,维护生态,有一个青山绿水的安祥和平。

(作者系我市退休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