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严羽故事(五)初入幕府

2019-03-15 16:44:05 来源:   责任编辑:   



□戴健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在一次睡梦后,将梦到的情形写成诗。一首是以严羽自己的口吻写的,题目叫《梦中作》。张正平/画

严羽在老师包扬的推荐下前往位于南城西南面的庐陵幕府。对庐陵这个名称严羽并不陌生,因为他早就从《醉翁亭记》这一美文中记住了这个名字——“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在庐陵幕府,严羽从事的尽管是抄抄写写的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件上级交办的任务。不知不觉半年有余,可是他一直期盼被赏识、提拔的事情却毫无眉目,他所自负的“纵横策”没有找到任何的用武之地。他郁闷无比,不由得想起《三国志》,脑海里一再浮现“三顾茅庐”“隆中对”的场景,对刘备与诸葛亮之间的君臣关系无比钦羡。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在一次睡梦后,将梦到的情形写成诗。一首是以严羽自己的口吻写的,题目叫《梦中作》;一首题为《刘荆州答》,是以主人刘备的口吻写的。两首诗都表达了他想得到有识之士的赏识,得到社会的评价和承认的愿景,然而愿景与现实竟然有天壤之别啊!

春去秋来,严羽所期盼的机遇仍然没有降临,却等来了一位好友来到庐陵看望他。这位好友兼老乡的到来,使严羽的心情得到放松。这位友人就是杜耒,字子野,嘉定七年进士,是诗圣杜甫的后裔。因为在唐代严羽的先祖严武在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时,厚待前来投奔的杜甫,所以严杜两家还有世交这层关系。世交、同乡、好友融会在一起,严羽与杜耒之间的情感不是一般人可比。

杜耒当时已是一个有一定名气的诗人,他与当时的著名诗人戴复古等人唱和,诗作受到好评,而且他还是一个黜邪崇正,敢于仗义直言的人。他也是一个很清高的人,并且因为清高而落落寡合。这同严羽以“奇节”著称的性格,也有某些相似。另外,杜耒也长期充当幕僚,长期徘徊在基层,没有受到重用,因而也有怀才不遇的感叹。相似的性格、相同的境况,使严杜二人有较多的共同语言,共鸣之处颇多。他们常常边吃酒,边谈论,从诗文到社会、人生无所不谈。一天,严羽请杜耒前往清江樟树镇品美酒。他们吃着鲜美的“洗手蟹”,推杯换盏,从午时吃到夕阳西下才尽兴,醉意朦胧地打马离开樟树镇。在途中,他们找了一家客栈住下,一觉睡到第二天太阳当空。严羽回忆起昨天发生的一幕幕,依然感到惬意,提笔写下了《樟树镇醉后题》一诗:

吾怜樟树好,取醉欲无还。

酒压鹅儿色,辞歌雉子斑。

朱楼当碧水,红日下青山。

兴罢扬鞭去,苍苍烟雾闲。

数日后,杜耒依依不舍地向严羽辞行,感谢严羽的热情款待。

一晃两年过去了,好运并没有降临到严羽的身上,他已觉得幕府之路并不好走,并不是一条坦荡的金光大道。他决定离开庐陵幕府,到其他幕府寻找机遇。嘉定十一年(1218),严羽离开庐陵幕府,进入湖南境内寻找发展的机遇。他先来到潭州(今长沙市),然而却找不到进入幕府的突破口,只好前往衡州(今衡阳市)寻找机遇。在衡州他依然没有遇到赏识他的人,依然缺少有效的举荐。更糟糕的是他不但没有进入幕府,理想无法实现,连生计都成了问题。好几次连付住宿的钱都没有,吃了上顿就为下顿发愁。好在衡州也有他的师兄弟,给他一些经济上的接济,才让他度过了难关。在互相赠答的诗中,写下了《酬故人见赠》:

湘江南去少人行,瘴雨蛮烟白草生。

谁念梁园旧词客,桄榔树下独闻莺。

诗中“谁念梁园旧词客,桄榔树下独闻莺”的句子,借用了李商隐《寄令狐郎中》诗中的典故,表达自己对命运的感慨,却没有乞求垂怜之情。

衡州求职无望,严羽只得离开洞庭前往江西临川。在临川,严羽不但遇到赖铸等邵武老乡,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如周月船、冯熙之等文人,他们间相互唱和,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表达彼此之间的友情。

令严羽感到惊喜的是表叔吴陵也来到临川与他相聚。吴陵不仅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位研究诗歌理论的学者,已经完成《诗论》的写作,而严羽关于诗歌的理论、观点也已基本形成。他们就诗歌的很多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对方在诗歌理论认识方面值得商榷的地方。这对严羽进一步形成自己的诗歌理论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他的一生都很重要。       

日月轮回,转眼严羽在临川幕府呆了又近两年。在临川的日子里,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彼此相互唱和,谈论诗歌理论,心里流淌着他乡遇知音的惬意;生活也略有好转,不用每天为生计发愁。但是,他长期奔波、奋斗的目的绝不止于此。他所幻想的赏识、信任、超拔,始终没有出现;他朝夕所学并引以为豪的“纵横策”还未被他人肯定,未曾有过一显身手的机遇。这令他念念不平,心力疲惫,回乡休养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嘉定十六年秋(1223),严羽带着惆怅和无奈,踏上回乡的路程。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