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城郊镇山口村“筑巢引凤”引进项目激发活力

2019-03-05 10:35:1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城郊镇山口村位于我市南部,距城区18公里。下辖13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共有660户农户、2498人、1638个劳动力,村域面积1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0.54万亩,山地面积约2,4万亩,林地面积约2.4万亩。在2016年之前,该村的主要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是烟叶分成款、生态林补偿款及上级财政的补助收入,2016年后,村两委积极引进光伏企业,村集体资产每年增收11万元。2017年,村集经济收入达28.1万元。

引进项目激发活力。2016年3月,由城郊镇引进、福建日同辉大阳能应用技术公司投资的光伏发电站,在山口村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8亿元,流转土地1500亩,建设农业大棚和光伏发电设施,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现代科技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该村以此为契机,整合各方力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项目用地涉及11个小组、560户农户。刚开始,村民对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资源这种发展模式并不认可。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就主动作为,上门入户将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跟村民讲清楚,算明白。最后商定,由镇、村出面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再与投资方签订协议,以保证土地流转租金能及时到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该项目于2017年建成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约0.7亿度,三年后预计年创税收达1000万元,项目发电所创税收,镇、村按一定比例分成,届时,山口村预计返税收入每年将达50万元。

完善基础升级服务。“要发展先修路”,在努力引项目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同时,该村不断完善升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逐年增加投入,做好道路硬化、防洪堤及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引入企业铺好道路。2015年,投资18万元硬化东山组道路,投资14万元硬化东升至溪东道路。2016年,投资100余万元用于枫叶塘危桥重建项目,投资35万元新建陈家湾防洪堤,投资31万元新建溪东防洪堤。2017年,又投资39万元用于元西山下、山口及陈家湾水沟建设。目前,投资1100万元危家坪至山口公路改建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该村不断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六要”群众工作法,引导村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村财使用等各项重大事务,做到事前有征求意见,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公开。

项目带动互利双赢。自光伏发电站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带动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一方面,村集体每年可收到土地流转资金(村集体公共部分)11万元;农户以每亩552元/年出租土地1500亩,每年可收到土地流转资金82.8万元。一个项目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增收。另一方面,依托光发电项目,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项目进来,人气旺了,该村抢抓机遇,发挥生态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乡村主题公园、农耕文化园、休闲农庄……着力开发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乡村旅游产品,进一步美化、绿化、净化村庄,打造凝聚人气平台,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脱贫致富打牢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山口村,较之前已经大不一样,村容整洁了,村民增收渠道也在不断拓宽。2017年,已建设完成农业大棚400亩,同步建设农业供给水配套设施,现在,该村农民通过反租大棚来种植绿色蔬菜瓜果等,成为家庭收入的另一个来源。

(来源《邵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汇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