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探寻聚奎塔

2019-03-04 09:52:55 来源:   责任编辑:   

□丁建发


和平古镇往南约三华里的狮形山水口山顶有一明代建筑——聚奎塔。曾有民间七律盛赞:一柱擎天显昼锦,三元昭应乐群英;层峦叠翠千山秀,雄峙中区福万民;二涧玄朝流长远,文昌拱照风教明;慈悲普度群生福,聚奎塔前万象新。

和平古镇之水以海拨1400米的武阳峰山脉为源,东面溪水以坎下、鹿口两村为发源地,西面溪水以罗前条石、里久村为发源地,两溪之水交汇于南,而后经位于狮形山的水口往西流出和平。聚奎塔屹立在狮形山山顶。

顺着塔内沿壁嵌砌石旋梯而至五层塔顶,放眼远眺:和平两溪之岸一马平川,稻田阡陌相间,菽稻如画,小山村星列棋布,袅袅炊烟如纱似雾。最妙巧的是位于危冲村路下田的田中一小山包似“珠”翻跃,两边连绵小山脉如双龙“戏珠”,山峦群连、连绵不断、低昂起伏、双龙时而腾飞、时而静卧蓄意蛰伏,小坵又如浮海中的翩翩帆舟急聚塔前;又似洪波迅浪、汹涌潆洄、澎拜荡漾;北高南低、东厚西薄的古镇尽收眼底。倘若古镇是卧在两溪汇合间小山坵上的千年之龟,那么聚奎塔就是屹立在和平水口的一支秀毓神来之笔。

聚奎塔塔体正六边形、砖筑五层,每层外部均辟券门,第一层券门正北向,上部横额黑砚石塔一方,额镌阴文“聚奎塔”,正门中有窗龛,龛上砖雕佛像,窗龛横额黑砚石塔一方,额镌阴文“一柱擎天”。其余每层券门均有一组镂空花纹砖雕及黑砚石塔一方,朝券门方向均有窗龛、龛内砖雕佛像、窗龛横额黑砚石塔一方;二至五屋券门外及窗龛分别额镌阴文:昼锦锁钥、兹悲普度;二涧玄朝、三元昭应;雄峙中区、文昌拱照;层峦叠翠、玉铉上映。由于历经漫毁,佛龛内佛像残多整少,但第四层佛像却保存完好,左尊坐狮,右尊骑象,中尊坐莲花。佛像慈眉垂耳,脸颊圆润丰腴,足以见证当时工艺的精湛细腻,亦是研究明代砖雕的重要素材。

据《和平东垣黄氏宗谱》记载,明万历44年(公元1616年),时年23岁的和平人黄六臣首倡建塔,然历经9年,塔建至三层时,不幸殆命,弥留之际,嘱其子黄穆生继董为事,为建塔尽心。

从券门砚石塔额及龛内横额阴文内容来看也颇具意思。

“聚奎塔”系明末时任邵武知县的抗清民族英雄袁崇焕亲题,其题此三字,可以看出袁崇焕七品芝麻官忧国忧民之大志:当摇摇欲坠的大明王朝面对势不可挡的铁骑清军时,多么希望朝庭能会聚天下之文武英才,自已一介文官有朝一日能挥军万马、驰骋疆场保家卫国!而“一柱擎天”便是建塔之人黄六臣之初衷:旧市街位于两溪之间,本应“脚踩两条溪,世代穿朝衣”!然自元代以来和平仕宦鲜出,远非两宋所及,人杰必由于地灵,在和平水口处立一笔塔,如同打开昼锦(唐时和平称为昼锦)之仕通往仕途的一把锁钥,故第二层额“昼锦锁钥”,如此定能使和平文人倍出,内额“兹悲普度”,则反应了黄六臣等为和平民众驱邪降魔祈福纳祥之愿景。而登上第三、四层,映入眼帘的是和平两条清澈之溪会聚于南,二涧溪水灵动毓秀,溪水潺潺在阳光余辉之下闪耀金光,如同两条玉带翩翩起舞相会于宝塔,如此建塔和平必将“三元”荟萃,“解元、会元、状元”昭应而出,故曰“二涧玄朝、三元昭应”。再往上登至第五层,远眺和平最高峰——武阳峰。沿着主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到连绵于和平北门,一峰连一峰,峰峰层峦秀,令人遐想若置身五阳峰顶,叠翠涛波一泻千里于和平,却全汇聚于塔下。或许黄六臣就是想让聚奎塔成为可高举武阳峰之玉铉,在和平吹箫引凤,让和平入仕的才(学)子能成为庙堂之栋材,故有“雄峙中区、文昌拱照;层峦叠翠、玉铉上映”几处镌刻。 

(作者供职于和平镇政府)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