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和平古镇: 百年炭烤饼 品出乡愁味

2019-02-28 10:16:38 来源:   责任编辑:   


这口炭烤烧饼的铁锅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统筹安排各道工序配料

撒芝麻

外国游客品尝炭烤烧饼

百年工艺吸引游客争相摄影留念

炭烤烧饼



□邓贤龙   鲍绚

在和平镇古街,有一家“荤素肥饼店”,专门制作出售炭烤饼,是当地李氏家族的传统手工作坊。其家族的炭烤饼制作至少可以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间,至今已传承了八代。代代相传,老祖宗的手艺得到活态保存,既守住了一缕乡愁,又为千年古镇平添了一层历史底蕴和几分灵气。

每年春节来临之际,是李氏家族制作炭烤饼最繁忙的时候。笔者一走进店门,就看到着装统一的家族成员正在制饼,一家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历史的生活气息迎面扑来。第八代传人李美伦正在对各道工序的配料进行统筹安排。

据介绍,炭烤饼的制作的工序共有几十道,每道看似与其他饼食制作相同,其实不然。

“炭烤饼每一个都要手工包,看似简单,但是一个很复杂、很微妙的过程,我们小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做。”李美伦告诉笔者,“比如撒芝麻和筛芝麻这两道工序,传统而古朴,虽然只用两只自编的竹筛,却很见功夫,要手劲,更要巧劲,才能撒得很均匀。”

其中最为独特就是炭烤环节,店里的那口平底铁锅就是她们的老祖宗最早步入炭烤饼行当的物证,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烤饼时,不仅要在锅底下用木炭加温,也要在移动的铁锅盖上面加温,双面同时烘烤,才能制作出独具特色的炭烤饼。

炭烤饼除了制作工艺独特外,馅料配制也是相当讲究,以花生、葱、黑芝麻、肥肉为主;如果制作素饼,就把肥肉换成腌菜或其他时令菜干;更为独特的是,他们的面皮不是只用面粉,而是用油与白糖加适量的水和成水油面进行发酵,所以饼皮有嚼头。

李氏家族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还注重弘扬老祖宗在经商中积淀的诚信文化,恪守老少无欺的职业道德,做到货真价实。

“我昨天刚从昆明回来,今天就来买她家的炭烤饼,在外面吃不到这种味道,对于我,这是一种独特的乡愁味道吧。”家住城区的康晨婧小时候就爱吃炭烤饼,现在依旧念念不忘,春节回来不忘尝上两口。

和康晨婧一样,喜欢炭烤饼味道的还有很多人。随着和平古镇旅游业方兴未艾,炭烤饼作为本土的一种美食,不仅吸引了当地游客慕名前来订购,还吸引外省甚至外国游客驻足品尝、争相购买。而炭烤饼制作也不仅仅只是一种行当的接续,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乡愁的守望。

“我家这个饼到我手上已经传了第八代了,我们会把这最传统的工艺继续传承下去,世世代代传下去,留住乡愁。”李美伦说。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