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惠安祠印象

2019-02-25 10:29:33 来源:   责任编辑:   

□徐嘉辉

驱车从和平镇驱车到惠安祠大概十几分钟,一座年代比较久远,且颇矩规模的建筑群幕入我的眼帘。啊,这就是我向往已久的“惠安祠”!

还没来惠安祠之前,早有耳闻。据记载惠安祠在古时名为“溪堂”,为奉祀上官洎与上官兰父子而建的享祠。上官洎,号惠安,为唐僖宗乾符末镇将,与其子上官兰围剿黄巢而战死,后封赠忠勇将军,于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年-1077年)敕建专祠名“惠安祠”。

眼前的“惠安祠”历经千年沧桑,屡建屡毁,而如今样子更像一名老朽,在向世人诉说;上官家族两位先人,精忠报国、英勇杀敌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当我踏进惠安祠堂大殿,发现大殿中央塑立着三尊神像,突然间在我的脑海里产生一个疑问?怎么会多一尊神像!这时,一旁随行的上官族人,也许看出大家的困惑,便上前道出其中原委;其实中间的那尊神像为:“福善王”欧阳佑,在惠安祠里,不得不提到“福善王”欧阳佑这个历史人物。

欧阳佑系隋朝洛阳人氏,曾任温陵太守(今泉州市)在转任途中,途经邵武大乾时,欣闻隋朝己灭亡。那时,欧阳佑悲恨交加,难以平复灭国的心情,携妻儿跳入大乾河自杀殉国。尽管欧阳佑与邵武没有任何交集,但当地人敬仰其赤胆忠心、殉节报国的爱国情怀便将其夫妇合葬于大乾山,并在墓侧立欧阳太守庙奉祀。

据上官族人介绍,毎年农历八月初五是“福善王”欧阳佑的诞辰,这一天,和平坎头一带像过年一样,人声鼎沸、人潮涌动、热闹无比。乡民们把三尊神像,恭请出惠安祠堂。抬到坎头九个自然村组巡游一遍,每到一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纯朴的乡民们虔诚地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祛病僻邪、保一方平安。此时的惠安祠从八月初五一直到八月十五日,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善女及乡民们,在祠堂内搭台唱戏,跳傩舞,摆果台。

摆果台又称百果台,是惠安祠一大亮景,农历八月初五这天,附近的乡民们,从家里拿出上百种的果蔬,摆在祠堂大殿的贡台上,一是供奉给这三位尊神,祈福庇佑。二是展示乡民们今年收获的成果以及丰收的喜悦。这些果蔬有120种之多,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

摆果台的习俗从上千年一直延续至今,可想而知,古时候的和平这一带是多么的繁荣发达、物质极为丰富,百姓安居乐业。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在古时侯没有冰箱也没有冷藏室的时代,完全是靠他们的聪明才智,运用井水、地窖、米酒等方法,把各种果蔬能贮存数月甚至一年以上,依然新鲜如故。

今天参观了惠安祠,让我感今惟昔、浃髓沦肤,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对上官先人无比崇敬之情。“上官洎、上官兰”的英勇杀敌、忠心卫国,还有欧阳佑的忠贞不渝、傲骨嶙嶙的精神浩荡长存,尤其上官族人能让自己先祖的享祠,允许供奉外姓人,这种包容、大度、谦卑、礼让、博学,正是上官家族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 (作者供职于天宇化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