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吃货的天堂

2019-01-17 09:19:11 来源:   责任编辑:   

□丁佳彤


空气中散发着阵阵美食清香,感受着古镇人安逸而忙碌的生活。古镇的美食品种众多,每次回到和平,我都要饱食一顿。尤其那风味独特的游浆豆腐及由北方的“水饺”演变而来的包糍令人回肠荡气。

和平的游浆豆腐制作时既不用石膏也不用卤水。每次做豆腐时,将当天制作豆腐时过滤的浆水收集些许,放置一定时间(夏天一天,冬天一至两天)发酵,作为次日的酵母。制作豆腐时,一口大锅旺火煮新鲜豆浆,一个大瓢在锅里不停地游动旋转,同时如蜻蜓点水样加入陈浆,这种奇特的工序称之为“游浆”。这是做豆腐最重要的环节。如此反复游浆,豆浆便凝固成豆花。舀起豆花,沥干压榨,就是雪白的豆腐。

或许是这个陈浆属酸性,酸性可以凝固碱性的豆蛋白质。因而每次制作豆腐时都是接些许浆水作为酵母,游浆豆腐的陈浆也就这么日复一日的重复使用。这种方法已在古镇持续了几百年。和平豆腐也就有了"一块豆腐百年酵,一口咬下味百年"的美誉。

独特的制作技艺确是带来别样的风味。刚炸好的豆腐,晶莹剔透,冒着油泡,香气四溢,金黄灿灿。蘸点本地辣椒酱,或是白砂糖。那酥香的味道沁入心脾,一丝一丝的,满口生津。爸爸说,这是家乡和平古镇的味道。豆腐做菜方法多样,在和平,一块小小的豆腐可以组合而成一个豆腐家宴。

而包糍的演变却别有一番故事。

历史动乱时期,祖先们为了躲避战乱,迁徙到和平,他们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也带来了小麦种子。然而,和平的四、五月份是雨季,即将成熟的麦子因雨而霉变。和平不适合小麦生长。聪明的祖先们用大米磨成米浆做糍粑,再加入少许水曲草,将糍粑用手捏成一个个形似小“石臼”空壳,“石臼”内装入春笋、荞子、腊肉、香菇、薰肠等,像捏水饺一样封好口,整齐地排放在铺满新鲜松针的蒸笼里蒸熟。揭开锅盖时,摆放整齐的南方“水饺”云雾腾腾,一股大自然的清香迎面扑来,墨绿色的“水饺”映入眼帘。那糯香幽幽令人垂涎三尺,咬上一口,满嘴冒油。其实包糍就是祖先们到和平后因想念北方老家的水饺,而将中原文化与和平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的产物,这是祖先们智慧的结晶,更是想家的味道。

和平令人难以抗拒的美食比比皆是。这个季节鲜嫩肥美的和平稻花鱼,独具特色的泥鳅钻豆腐,夏日清凉解渴的仙草冻及芸豆腐。在和平古镇,传统的美食远近闻名,不仅味道独特,而且每道菜都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吃的是和平菜,品和却是千年的文化,勾起的是游子们记忆深处的乡愁。

舌尖上的和平古镇久远挥之不去的是闲适与温情。挖掘和平古镇美食并结合古镇旅游开发,可让游客流连忘返。从中原入闽的祖先大多是由江西翻越“愁岭”到和平站稳脚跟后才再迁徙他地,因而用和平美食吸引更多的人回和平祭祖,顺便品味祖先们独特的美食文化,让古镇重新焕发她美丽的容颜。游客们寻祖问根时可品味古镇美食,这应是古镇旅游开发的一个方向。

千年的时光缓缓走过,历经了无数风雨沧桑,如今的古镇拥有了美食的岁月痕迹。虽然旧市街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但是古镇人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昔日的辉煌,在讲好和平古镇里的故事时,挖掘和平美食文化,结合旅游开发,古镇一定会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系邵武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感谢阮东方老师指导)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