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梅岭村:立足林业 发展休闲游红色游

2019-01-11 10:1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水北镇杨梅岭村位于我市西北部,邵光高速公路路边,距城区9公里,鹰厦铁路横贯境内。总面积40.8平方公里,辖10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共236户929人,党员54名。革命战争年代是省委地下交通站,现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和草荷塘观光休闲农业项目。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村两委全力配合支持项目建设。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平整机耕路、翻修沟渠、建设餐厅等发展休闲游和红色游;村集体通过场地出租、收取管护费等增加收入。2017年村财收入27万元,先后荣获“邵武市文明村”“邵武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立足林业资源。杨梅岭村现有林地5.7万亩,扣除自留山、拨交山、生态公益林等,还有林地近2万亩。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现有林地资源,因势利导,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投入70余万元,将到期林地均山到户,到期主伐时,按地类不同,每亩上交村集体1至2米的原木,这样既管护好林地,又实现了村民和集体的增收。2017年,为避免出现村民交不起山价款现象,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将到期的500多亩山地与市营林公司合作造林,所有的造林和三年抚育的费用由营林公司出资,伐期到期六四分成,在保障林农利益的基础上,提高了造林的积极性,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5万元。此外,该村还向龙湖伐木场收取林地使用费、生态公益林管护费,每年可达6万元。

引进休闲观光农业。2016年引进的草荷塘,已为成一个集种植、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观光休闲农业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该项目是村党支部在原有的连丰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引进的,通过集约流转盘活土地达500多亩,带动100余人就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动力,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此外,三丰酒业与村集体签订15年租用场地的合同,平均年租金达1万元。通过这些途径实现了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增加土地附加值,促进农业项目增产创收。

开发红色旅游。2016年以来,在镇村两级多次研究下,杨梅岭村积极向上争取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部修缮工程资金,2017年投入200多万元,修缮了村部,新建了旅游公厕,修建了省委地下交通站遗址。通过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提升了村知名度和品位。同时,全力打造的沿线红色旅游线路和草荷塘光休闲农业项目,有效带动了村里的旅游经济,兴建的场地出租给企业、当地村民经营,从中增加村财收入。

立足现有资源,开发新资源。杨梅岭村在壮村集体收入中,通过现有的林地资源,以外包提成收取林地和竹山使用费、生态公益林管护费等方式,把林业资源做为村财主要收入,还积极引进休闲游、开发红色游等资源,流转盘活土地、出租闲置场地,拓宽了村财收入、村民增收的途径。 (来源《邵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汇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