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十月 满城桂花香

2018-11-12 15:58:26 黄勇英来源:   责任编辑:   


九月的一天,漫步在街头,忽然嗅到一股清淡的香气。我顺着香气抬头一瞧,原来是桂花在不知不觉中开了。 

十月,正是金桂飘香的时节。此时,大街、小巷,路边、山涧,都盛开着金桂或红桂。这些米粒般大小的小花朵,一簇一簇,立在枝头,骄傲而优雅。风一吹,细雨一飘,树下铺开一些细碎的黄花、红花,看上去感觉十分细腻、安静。空气里满是甜甜的香气,你用力一吸,顿觉神清气爽,仿佛灵魂出窍,身体也轻了许多。 

在所有有香气的植物中,我最爱的便是桂花。桂花树没有开花的时候,你根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它看上去那么的普通,仿佛淹没在人海中的一个最普通的行人。但是某一天,秋风一起,空气中弥漫着醇厚清甜的香气,你便再也不能无视它的存在。这铺天盖地的香气,把你笼罩在其中,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摆脱不了这浓郁的幽香。它仿佛渗透在你的每一个毛孔里,钻进你的心里肺里,让你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真香啊,真香。 

秋天有时也下雨。桂花被细雨打湿,便多了一份楚楚动人的样子。此时的桂花香一丝丝、一缕缕的飘过来,若有若无,仿佛调皮的孩子,你刚要扑捉住,它又跑开了。谭嗣同先生的《桂花五律》中写道:桂花秋一苑,凉露夜三更。香满随云散,人归趁月明。每当我吟诵到此,总有一丝淡淡的惆怅。人世间的事物,总会勾起人不同的思绪,同是桂花香,有的人感受到的是热烈,有的人感受到的是伤感,还有的人感受到的是闲适。

朋友寄来两罐蒲城的桂花蜜,我打开盖子,用勺子舀出两勺,用温水一泡,轻轻呡上一口,顿觉两颊生香。将红桂放入口中,轻轻一嚼,那桂花经蜂蜜浸泡,甘甜可口。桂花蜜做起来很简单。一层桂花,一层蜂蜜,层层铺好,然后密封好。过了四五天,瓶子里的桂花会发酵回甘。发酵回甘前期,桂花浮上来,你用勺子搅匀,再盖上。渐渐地,蜂蜜和桂花融为一体。于是,一罐香气扑鼻的桂花蜜就制作好了。 

小时候,看到勤劳的祖母将种在小院里的月季花的花瓣收集起来,用清水洗漂洗一下,然后晾晒好,用小瓶装好。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冲下沸水,放下一小勺白糖,于是就有了一杯甘甜的月季花茶。月季花的花瓣在水里轻轻舒展开,仿佛又活了过来,充满生气。你喝上一口,只觉唇齿留香。尽管日子清苦平淡,可是祖母总是活得很有兴致。无花果晒干、枣子晒干,在没有零食可吃的时节,她总能掏出一些瓶瓶罐罐,安抚我们肚里的馋虫。 

母亲也是爱花的人。每一季桂花盛开的时候,她总要到院子里采摘几枝桂花,然后插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子里。这个瓶子的花被摆放在饭桌上,我们吃饭的时候便是就着花香下饭。栀子花也是母亲喜欢的,它的香气来得更为浓烈。栀子花盛开的时候,母亲也总要采来几枝插在瓶子里。每次我一回到家,打开房门,就能闻到那异常清甜的香气。一个女子,在平淡的生活中,总能变着花样为自己增添一些美好的回忆,活出精彩的片段,这是常常为忙碌的男人们所忽略的。 

也许是受到祖母和母亲的熏陶,我也非常喜欢赏花、嗅花。正如此刻,我站在一株桂花树下,仰起头,忘记了时间。

(作者系邵一中教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