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新闻摄影> > 正文

又是一年河坊抢酒节

2018-10-17 15:27:20 来源:   责任编辑:   



抢到美酒端着喝(舞蹈)
敬赵子云
美酒倒进木桶
抢到美酒乐开怀
抢来美酒分享给乡亲
吃着玉米买熏兔
评选酒王
将抢酒节明信片寄往美国
开来房车路边聚餐




本网讯 10月9日,又是一年抢酒节。

洪墩镇河坊村人山人海,比过春节还热闹。踏着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东风,以“锦绣田园·醉美洪墩”为主题的1427周年抢酒节暨第二届“邵武.河坊”旅游美食民俗丰收节在这里隆重举办。抢酒活动、酒王大赛、文艺表演、土特产品展销吸引了城里人、周边乡村人、周边县人和杭州车友的目光。

“抢酒节”是河坊村传承千年的一种全国独有的奇俗。源于隋朝率军到河坊及其周边屯兵垦荒的冯世基将军,意在敬拜一身是胆的英雄赵子龙将军。2007年8月28日,“邵武河坊抢酒节”经省政府批准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第4个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抢酒的地方设在村中的篮球场,场地中央放置着两个写着"丰收酒"字样的大木桶,场地上熙熙攘攘,十分拥挤。近10时,村民将自带的米酿红酒倒入大木桶中,村里的青壮年手拿碗瓢盆桶,翘首以待。10时,时辰一到,锣鼓齐响、鞭炮齐鸣,抢酒便开始了。青壮年一涌而上,旁观人们呐喊助威。顿时,锣鼓声、鞭炮声、喧闹声响成一片,场面颇为壮观。中午,全村家家户户摆设酒宴,招待各地来客。从杭州开着房车第一次来参加“抢酒节”的王占军说:“这个节很有意思,场面很热闹,还有很多土特产品,我会向更多的车友推介,让大家共同分享这样的欢乐,也希望这个节越办越好。”

借助“抢酒节”,洪墩镇政府土特产品展销平台免费提供摊位给当地村民,让他们销售蜂蜜、熏兔、土粉丝、碳烤月饼、五色大米、柑橘等。前来参加的近万名游客大多都满载而归,在分享洪墩人民丰收的喜悦的同时,也分享了醇香醉人的千年红米及“洪墩味道”农副产品。据副镇长郑文亮介绍,当天上午,许多土特产品都脱销了,许多游客与村民还互留微信定货。销量最好的,营业额达到7万元。

镇长刘颖说:“举办‘抢酒节’,目的是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力,丰富地方文化,促进洪墩民俗文化研究与交流,为推动民俗文化的繁荣与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走出去、讲清楚、请进来、服务好、留得住'的思路,加快推介、招商、引资,合作共赢,走农旅结合乡村振兴的路子,让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何光松、熊贻荣、蔡忠明、王晓等市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到场观赏。 (刘建飞  黄智勇)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